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繪本的欣賞與創作

繪本的欣賞與創作

地點:禮筑外文書店
講師:劉思源老師
讀書會帶領人:賴嘉綾老師
日期:2010.10.21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0.10.22

劉思源老師

【大開眼界時間】
延續上一堂課靜玲以她的女兒『Ruby』為主題,為大家介紹了許多精彩有趣的書名含有『Ruby』的書。嘉綾老師今天也帶來一些書名中『Ruby』的書,以及上次提到的真人的史料書。

賴嘉綾老師


     《茹比唱藍調》、《Ruby Sings the BLUES》by Niki Daly 。
嘉綾老師和靜玲分別帶來了《茹比唱藍調》、《Ruby Sings the BLUES》by Niki Daly,中英文同時對照著看,中文的翻譯的文字排列真的就比照英文。



 *.     Tony Morrison, 《Remember》
a.     Tony Morrison是普立茲大獎的得主。這本《Remember》算是史料,供大家參考。

     Moonbeams, Dumplings & Dragon Boats》


MAHJONG》(麻將)
a.     創作者是二位華裔的美國人,他們看到家中的長輩在家裡打麻將的文化。算是一種文化的傳遞的繪本。

The Seven Chinese Brothers》




Bee-bim Bop!》是一本韓國繪本。





【繪本的欣賞與創作】

劉思源老師一開始就講明了圖畫書和插畫的分野。思源老師一邊說明圖畫書故事的進行方式、場景的變化、角色的造型設計、背景的時間設定等等,一邊以繪本當作例子來介紹,讓我們更明白圖畫書的設計。

*故事直線進行:
目前的圖畫書大部份是橫式的,是由右向左翻。 舉《野獸國》為例,所以故事主角阿奇就往右前進到達野獸國,返家時,主角向左走回去,整個故事是隨著時間直線進行的。

《我等待》這本書也是直線進行的故事。整本繪本以一條紅線串聯,在圖像上並沒有表達出時間和空間的變化。

*運用大圖、小圖暗示場景的變化:

安東尼布朗常常運用大圖和小圖來暗示場景的變化。例如《大猩猩》,小女兒從餐廳大圖的景到二樓的臥室的大圖,中間加上女兒爬樓梯的小圖,這樣讀者就可以意會到臥室是在樓上。


場景的變化如果只靠文字的敘述是不夠的。譬如:從海邊到山上,如果只是文字的描述,讀者感受不連續,要用小圖或是破格來串聯海邊和山上這二個場景。小圖可以說是串場用的。也可以使用破格的方式,用一隻小老鼠走出海邊,再走入山上的景,以小老鼠來連貫畫面

*運鏡角度的變化:

繪本畫家同時也身兼導演、攝影師和服裝設計師等多重的角色。有些繪本善用各種角度,俯角、仰角,運用視覺的轉換來表達空間感。《瘋狂星期二》善用了許多仰角和俯角,去表現主角的眼光和主角所處的高度。

《瘋狂星期二》中電線桿的出現,暗示了從鄉村到城市,暗示了主角所要去的目的地。而場景的變化,窗戶、房子、後院,運鏡的變化使得整個繪本的圖像表現讓讀者有看電影一般的視覺享受。

若是沒有運鏡角度俯角、仰角等等的變化,而只是背景的轉換,就會讓讀者感覺到比較像是舞台劇,讀者一直用同樣的視角在看這本繪本。《親愛的小莉》就是比較想是舞台劇的繪本。



*圖像形狀的轉換:

可以買二本《夢幻大飛行》,把它重新拼裝連接起來,從第ㄧ頁連接到最後一頁,成為一長條的繪本。可以看到頁和頁之間的連結是透過形體的轉換。譬如棉被上的方格,轉化成梯田。梯田又轉化成西洋棋的棋盤,西洋棋的棋盤上的棋子城堡,成了真正的城堡,城堡的高牆又轉變成巨龍的尾巴,城堡外的森林,竟成了一本本的書,而一本本的書倒了,變成了樓梯等等,不過透過近似的形狀,讓讀者合理地跟著主角一步步踏進冒險的飛行之旅。變大、變小、或走、或臥、或飛、或墜落,一起享受感官上的刺激體驗。

故事倒敘:

《現在你知道我是誰了嗎?》勉強算是倒敘法。回憶某一天一起出去玩的事。

故事雙線進行:

《膽小大巨人/膽大小老鼠》是雙線的故事,從左邊講起是一個故事,從右邊講起是另一個故事,必須在繪本的中間設一個交會的點。




傘形故事:

《我爸爸》一頁和一頁之間沒有關係,是一個放射狀的故事,不是線
形故事。

背景設計:

《七兄弟》王家珠把場景設定在秦始皇的時代,所以相關的人物服飾、住家、生活用品等等,都需符合時代背景。




【分組創作繪本】

        劉思源老師為大家準備了落版單、圖畫紙、彩虹筆、剪刀等工具,讓大家可以即席創作一個故事。


秀珠組

故事是以《小熊向前走》為藍本創作。
第一個大跨頁:小熊到公園散步。
第二個大跨頁:小熊聞到香香的味道。
第三個大跨頁:小熊問公園裡怎麼有這麼多人?
第四個大跨頁:原來是小熊的生日。


秀珠講完這故事,劉思源老師即刻就可以以專家的角度,繼續引導大家思考,讓這個圖畫書的故事和畫面更清楚而完整。

玫岑組

這故事是關於一個住在台北市的人。在春、夏、秋、冬四季生活著。
第一個大跨頁:春天。陽明山賞花。
第二個大跨頁:夏天。室外悶熱,待在家裡,吹著冷氣,舒舒服服地看著書。
第三個大跨頁:秋天。到公園散步,撿落葉。
第四個大跨頁:冬天。到烏來泡湯。

思源老師說,這四個場景怎麼串呢?需要一個主角,主角也需要道具。就是交通工具,因為要去到不同的場景。這樣才有行動力。

或是,利用『門』當作是這四頁的串聯。門一開是春天。一關、一翻再一開是夏天。 一關、一翻再一開是秋天。 一關、一翻再一開是冬天。全部都是門打開、門關上。

櫻慧組

他們創作的是一個關於作家沒有靈感的故事。
第一個大跨頁:有一個作家拿著筆,可是沒有靈感。筆倒是掉下一些散落的字,寫著『寫些什麼好呢?』

第二個大跨頁:作家想去散步找靈感。忽然看到一隻鳥。

第三個大跨頁:作家騎上鳥背,飛到天空去找靈感。路越來越寬。

第四個大跨頁:作家把這沒靈感找靈感的經歷畫成書。

幸珍組

構想一:有一個男孩爬樹,可是要有不同的結局。
結局一:男孩掉下來,腿摔斷了,住進醫院,腳打石膏吊起來。
結局二:男孩輕輕鬆鬆,爬上爬下,男孩用木頭蓋了樹屋,與松鼠當鄰居。
結局三:男孩爬樹技巧越來越好,膽子也越來越大,長大後,成了馬戲團的高空鋼索特技人員。
結局四:男孩爬樹,越爬越高,還是看不到樹的盡頭,男孩繼續爬,原來樹長到天上去了,男孩到天上找寶藏了。

構想二:有四個不同國家的男孩。每一頁都有四個的小圖算是四個男孩的爬樹故事,有四個不同的結局。

構想三:只用二頁。在一棵大樹上的四個不同的地方,有四隻不同的動物在爬樹,每一隻動物都可以翻翻看,翻頁之後,就是這隻動物未來的結局。

Lois組

Lois 提到上學和放學的途中,常常有故事。她小時候住在鹿港,而且是梨學校最遠最偏僻的地方。每天早上,老師到小朋友的家接小朋友上學,越來越熱鬧,途中會經過一家文具店,有需要的小朋友可以在這買文具。放學時,一個個小朋友到家,路隊的人數越來越少,越來越冷清。直到最後,剩Lois一人,倍感孤單寂寞。

Lois還提到小時候學校名稱是『頂番國小』,常被別人取笑是『頂番婆』。後來,班上來了一個『笨港國小』的畢業生,總算是脫離被取笑的焦點了。

思源老師說Louis很會說故事。這故事有個節奏就是從冷清到熱鬧,從熱鬧又回復冷清。在圖像表現,也可以用12月份,一月份去上學,路上是什麼風景呢?二月份去上學,路上是什麼風景呢?一直到十二月份去上學,路上是什麼風景呢?整本故事書應該會呈現四季的變化吧!

在短短的三十分鐘,各組都能創造出這麼精彩的故事,太厲害了!



5 則留言:

  1. 好棒!大家光聽都來不及,享受著各種故事發展的可能性,這次的聚會與以往的都不同,讓大家充滿活力和自我期待!
    即使被老師逮到打瞌睡,還是都聽進去了,嘿嘿~

    回覆刪除
  2. 謝謝嘉綾老師每次都帶來許多新書和好書,讓我們大家眼界。

    回覆刪除
  3. 那時候,在很短的時間裡,要編出一個故事,還要畫到落版單,我真是緊張的滿身大汗。

    和慧芳還有瓊汝在討論時,發現她們的想法很有趣,很有意思,很有創意。

    還有很是佩服其他人,在這個短的時間,就可以編出簡短、有結構,又有高低起伏的劇情。

    回覆刪除
  4. 看到照片好久不見的大家,好懷念唷><
    課程也好有趣,激發大家的創造力,
    可惜現在我都不能參與了:(
    每次經過附近,都會想到大家,
    我也好想去參加讀書會唷~(哀嚎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