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討論課:寒令營



討論課:寒令營
蔡幸珍  2010.10.21

和小四的小朋友提及寒令營,我說想要明年的1/24(一)~1/28(五)辦一個寒令營,每天的時間是早上9點到下午5 點,中間休息時間是12:00到1:30。然後,我在黑板畫出表格。請小朋友填上他(她)想上的課。


上午
下午





















我給每個人一張白紙,也給他們一些時間來規劃和設計。



我得到以下的結果。

1.周◎樓

上午
下午
玩電腦(wii)
體育
料理
空手道
玩電腦(wii)
體育
料理
空手道
玩電腦(wii)
體育
料理
空手道
玩電腦(wii)
體育
料理
空手道
玩電腦(wii)
體育
料理
空手道





2.金◎倫

上午
下午
音樂
電腦
(小畫家)
體育(樂樂棒球)
體育(溫水游泳)
電腦
(小畫家)
音樂
體育(樂樂棒球)
體育(溫水游泳)

音樂
體育(樂樂棒球)
體育(溫水游泳)
音樂

體育(樂樂棒球)
體育(溫水游泳)

音樂
體育(樂樂棒球)
體育(溫水游泳)

3.陳◎業

上午
下午
躲避球
玩電腦
玩電腦
打電動
跳繩
打籃球
數學
游泳
閱讀
玩遊戲
打電動
打電動
畫圖
玩電腦
玩電動
玩電動
玩電動
玩電動
玩電動
玩電動

4.汪◎茜


一小時
一小時
一小時
一小時
一小時
一小時
半小時
美勞
(水彩畫)
美勞
(水彩畫)
電腦
(部落格)
國樂課
英文
寫作業
物理

閱讀
(看書)
自習
國樂課
英語
體育
寫功課
公民
玩電腦
自然(光)
自然
(泡泡)
國樂課
寫功課
體育
家政
游泳
(自由式)
游泳
(自由式)
國樂課
閱讀
寫功課
國語
自習
體育
(打球)
體育
(打球)
自然
國樂課
寫功課
寫功課
社會

5. 施◎宏

上午
下午
自我介紹
玩遊戲
健體
電腦
美勞
電腦
電影
畫圖
閱讀
美勞
美勞
國語
社會
自然
數學
健體
英文
閱讀
書法
電腦
國語


6.廖◎慧

上午
下午
美勞課
美勞課
做餅乾
英文課
閱讀書
閱讀書
健體
做蛋糕
健體
數學
數學
游泳
閱讀書
美勞課
國語
做餅乾
國語
作文
作文
游泳

7. 黃◎威

上午
下午
電腦
體育
美語
數學
國語
數學
游泳
美勞
自然
台語
體育
社會
游泳
社會
國語
美語
閱讀
游泳
體育
體育

8.沈◎鋒

上午
下午
體育(躲避)
美勞
電腦
(教他們)
電影
(卡通)
校外教學
體育(足球)
體育(躲避球)
國語
電腦
數學
社自
校外教學

9.王◎萱

上午
下午
體育
電腦
電腦
電腦
美勞
體育
游泳
電腦
鋼琴
魔術
英文
電腦
鋼琴
游泳
電腦
英文
美勞
體育
游泳
電腦

10.邱◎豪

上午
下午
體育
電腦
閱讀
打樂樂棒球
體育
電腦
美勞
打樂樂棒球
體育
電腦
空手道
打樂樂棒球
體育
電腦
跆拳道
料理課
體育
電腦
社會
自由課

11.李◎兆

上午
下午
電腦
電腦
電腦
美勞
游泳
國語
電腦
鋼琴
魔術
英文
電腦
自然
鋼琴
游泳
英文
電腦
美勞
魔術
電腦
魔術


12劉◎裔

上午
下午
玩電腦
英語
體育
體育
美勞
美勞
體育
體育
科學
科學
音樂
體育
游泳
游泳
體育
體育
閱讀
閱讀
體育
體育

13 王◎恬

上午
下午
數學
(乘法)
舞蹈
(原住民舞蹈)
閱讀
自然
(水生植物)




體育
800公尺)
閱讀
游泳
(溫水、自由式)
英語
(單字)



音樂
(直笛)
音樂
(鋼琴)
電腦
(部落格)
體育
(跳繩)


14.吳◎婷

上午
下午
游泳
音樂
游泳
游泳
體育
音樂
游泳
電腦
閱讀
游泳
體育
游泳
美勞
音樂
音樂
美勞
游泳
美語
美語
美語

15. 吳◎霖

上午
下午
閱讀
游泳
美勞
健體
閱讀
游泳
電腦
健體
閱讀
游泳
美勞
健體
閱讀
游泳
電腦
健體
閱讀
游泳
美勞
健體

16. 李◎萱

上午
下午
跳舞課
唱歌課
料理課
書法課
體育課
電腦課
排球課
跆拳道
美勞課
料理課
閱讀課
空手道
料理課
排球課
電腦課
瑜珈課
瑜珈課
空手道
排球課
料理課

17.林◎如

上午
下午
國語
國語
閱讀
閱讀
美勞
美勞
書法
書法
健康
體育
體育
體育
電腦
電腦
客語
台語
閱讀
閱讀
睡著
魔術

18.梁◎瑜

上午
下午
自然
閱讀
電腦
體育
數學
書法
美勞
社會
音樂
英文
美勞
社會
電腦
自然
音樂
國語
體育
玩遊戲
書法
英文

19.張◎升

上午
下午
體育
紅綠燈
電腦
鬼抓人
體育
紅綠燈
電腦
鬼抓人
體育
紅綠燈
電腦
鬼抓人
鬼抓人
紅綠燈
體育
跆拳道
體育
電腦
玩遊戲
跆拳道

20. 林◎澔

上午
下午
健體
健體
電腦
電腦
電腦
電腦
自然
自然
看書
英文
社會
社會
美勞
美勞
美勞
美勞
健體
健體
健體
健體

21.楊◎諺

上午
下午
打電腦
打電動
NDS
wii
打籃球
打籃球
打電腦
NDS
wii
打電動
打躲避
打躲避
看電視
游泳
wii
wii
看電視
打電腦
wii
NDS

22. 丁◎慈

上午
下午
自我介紹
美術
肢體遊戲
閱讀
自然
健體
電腦
國文
英文
美術
魔術
國文
數學
音樂
閱讀
健體
戶外教學

23.郭◎榕

上午
下午
睡覺
校外

24. 吳◎殷

上午
下午
美勞
(畫畫、製物盒,…)
魔術課
(帽子裡變鴿子…)
體育課
(躲避球、足壘球、樂樂棒球)
踏青
英文課
閱讀課
語文課
電腦課
故事時間
科學課
社會課
舞蹈課
語文課
踏青課
閱讀課
藏寶之旅
(誰先找到該找到的東西就贏了)
體育課
英文課
故事時間
能力總和
(搶答上課上過的東西)

25.顏◎庭

上午
下午
電腦課
社會課
畫畫課
健體課
跳舞課
料理課
電腦課
健體課
閱讀課
跳舞課
健體課
電腦課
排球課
料理課
書法課
電腦課
社會課
電腦課
料理課
健體課

26.陳◎安

上午
下午


電腦
電腦
科學
文字
打籃球
打躲避
打電腦
XBOX 360
wii
game
玩電腦game
電腦
英文
文法
game
看電視

全班有28 個小朋友,有2 個小朋友沒有給我他們的課程計畫表,所以列出26個小朋友的設計。

我以抽的方式,抽出3 個小朋友,請他們上台發表一下他們的課程設計。
原本我想多瞭解他們為什麼設計等等,可以因為時間的關係,只好作罷。

我在黑板上列出一些假設寒令營有以下這些課,他們想不想上。

創作故事:11

故事:18

思考討論:6


音樂饗宴:6

下午茶DIY:24


大地遊戲:24


作偶:11


演戲:24


自由活動:27


英文:4


Lasy : 19

看到小朋友自己設計自己的課程表,很有自己的想法,某方面也顯現出他們的興趣和休閒嗜好,很棒!


有一次上兒童哲學課,我們有討論到小孩辦學校的事。相關文章,可以去這裡看看。

4 則留言:

  1. 郭◎榕打叉是什麼都不要?那要做什麼?

    「看到小朋友自己設計自己的課程表,很有自己的想法,某方面也顯現出他們的興趣和休閒嗜好,很棒!」
    是啊
    如果從小就可以讓孩子選修課程,妳覺得好不好?
    iwen

    回覆刪除
  2. 因為一堂課40分鐘,我大約給他們20多分鐘設計課程。

    看到他們設計的課程之後,我也想了解他們對我心中設想的寒令營課程的參加意願,所以,我並沒有花許多的去了解他們的想法。

    而在這一篇,我也是秀出 Row Data 而已,過一陣子,有空,再來仔細分析這些資料。

    我想還是像大學一樣,有主修,有選修也是不錯的。

    體育課是孩子很喜歡的。料理課、閱讀課也是榜上有名的!

    我是覺得OK啦~

    喜歡體育的小孩,也許課程表裡的體育堂數可以6~8堂,喜歡閱讀的小孩也可以多選幾堂。

    選了自己喜歡的,心裡的滿足了,上課的學習意願也會比較高吧!

    只是老師的排課方式,也許會和現在不同。

    回覆刪除
  3. 郭◎榕打叉是什麼都不要?那要做什麼?

    我猜他什麼課都不想上吧!

    可以吧!寒假就是想放假,什麼課都不想上!

    回覆刪除
  4. 該名學生是反應及學習成就皆屬較落後的
    所以打叉很可能是還沒反應過來
    時間已到
    否則他可以都像陳◎業或陳◎安一樣
    都排一些"玩"的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