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小狗錢錢與我的圓夢大作戰》

《小狗錢錢與我的圓夢大作戰》
帶領人:蔡淑老師
日期:2010.10.4
出席人數:15 大人 + 6個小孩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0.10.13


《小狗錢錢與我的圓夢大作戰》是一本理財相關的書,是德國人柏竇.薛佛寫作,管中琪翻譯,高寶書版出版的小說。

【故事內容】

 故事的主角是個小女孩綺拉和一隻神奇的狗名叫錢錢。故事的主線從有錢雖然不是萬事都能,但是一但沒錢,錢就變得非常重要了。這本書裡介紹許多的理財觀念,但是若是硬邦邦條列出8大理財法寶等等,就顯得無趣,而且不容易取信讀者。

於是作者運用小說的方式,設計各種情境以及多個人物角色,每個角色和理財都有關係。綺拉的父母有貸款還款的壓力。綺拉因為想養狗而有賺錢的需求。神奇狗錢錢因為曾經是富豪金先生的狗,耳濡目染,也有一套賺錢致富的理財觀。堂哥馬歇爾對金錢有初步的概念,他成為綺拉的理財之路的同行者。另一位富豪陶太太則邀綺拉加入投資團隊,投資股票等等。


金先生和陶太太是富豪,所以他們的理財觀念很快就能被綺拉接受,透過金先生和陶太太這二個角色說出的理財觀念也能很快地被讀者接受。


【書中的理財觀】

   寫下夢想清單:找出想要變得富有的原因。

   建立夢想相簿:把夢想視覺化。把與夢想有關的圖片貼在相簿裡面。將想要的東西視覺化,你的願望就越強烈,接著就要找機會實現它。

   建立夢想存錢筒:找個罐子,把它改成存錢筒,在罐子上貼上夢想,一個罐子只能代表一個夢想。

   成功日記:賺錢的關鍵是你有沒有自信。有沒有自信能賺到錢。透過撰寫成功日記建立自信。專注在自己的強項上:會什麼、知道什麼、有什摸,成功就來臨了。

   72小時法則:行動力。如果你計畫做一件事,一定要在72小時以內完成,要不然可能以後都不會去做了。

   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才有成功的可能。

   負債處理四原則:

o   剪掉手上的信用卡
o   盡可能繳付較低的放款息。
o   將扣除生活費之後剩下的金錢的50%存起來,另外50%支付消費性負債。最好不要將全部的錢拿去支付消費性負債。
o   買東西前想想『這真的有必要嗎?』

   鵝與金蛋理財法(50:40:10):
o   50%:把可支配的錢的50%存入『生金蛋的鵝』帳號裡。
o   40%:把可支配的錢的40%存入夢想存錢筒
o   10%:把可支配的錢的10%可以任意花用

   金錢本身沒有所謂的『好』或『不好』,它是中性的。


【火金姑讀書會討論】

討論會一開始,蔡淑老師請大家先分享書中的哪一句話最令她感動


惠琴說P.216的「成功會讓人變得自大。一旦你變得傲慢自大,就會停止學習了。不再繼續學習的人,人格也會跟著停止成長。


老師接著提到書中有提到『成功日記』。在P.63中提到「找一本空白的筆記本或是日記本,稱它為『成功日記』,然後記下你做了哪些事。最好是每天都寫,而且至少寫下五項個人的成就,就算是小事也無所謂。

有人回應成功之後,如果不繼續努力,很快就會招致失敗。

 櫻慧說P.210 的 「只有戰勝了恐懼,才會成長」。淑老師問有沒有人要回應這句話的。我回應恐懼有時候來自於未知,覺得自己無法處理和面對,戰勝恐懼,『戰勝』二字隱含未知變成了已知,面對了、也處理了難處理的事,成功了,這成長來自於過程中的學習。

鳳仙說年輕時,她自己比現在更勇於往前,容易放下,說走就走,要做就做,比較有冒險的精神。

月梅說她喜歡P.220的「你朝著正面的目標去思考時,恐懼就不會產生了。

宜屏喜歡P.79的「你不需要去想為什麼做不成的原因,而是應該去尋找可以實現的機會。

惠琴說這本書的風格有點像《祕密》這本書,強調人要正面思考以及正面思考的力量。

鳳仙說她把《小狗錢錢與我的圓夢大作戰》拿給她的老二看,她的老二讀高二。她的老二覺得這本書很好看,有意思。鳳仙順便問老二,覺得自己有沒有要改變的地方?要不要寫成功日記呢。

鳳仙喜歡的句子是P.61 的「不管你能不能賺到錢,先決條件並不在於你是不是有很好的點子。你有多行,並不是最重要的。你有沒有自信,才是關鍵所在。」

龐正怡說從這本書她瞭解到理財要分三部份。她學到『鵝與金蛋』的理財觀念。她要養自己的金鵝。

秀玲說她自己是學財務、做財務方面的工作。她認為以前的人的投資觀念是做沒有負債的投資,她認為這樣的觀念是大錯特錯的。她認為有些機會、有些投資不去做,就永遠沒機會。


老師喜歡的一句話出現在P.46。「機會到處都有,但只有在你尋找機會時,你才會看見它們。」

我喜歡的一句話和淑老師很像。在P.76的「到處都有錢賺,只要仔細去找就可以了。」在說這句話時,我的腦海裡出現前些日子,有商人把水果箱作成非常迷你的大小,推出台灣特產迷你水果箱禮盒軟糖。我想到經濟景氣,股市狂飆,大家笑哈哈;可是天災人禍或是國仇家難時,也是有人大發災難財;就算經濟蕭條,股市大跌之際,也總是有人一枝獨秀,逆勢攀升。

說話一向不按牌理出牌,而擁有絕佳學習熱誠的淑芬則分享她剛考取客語認證,而她現在正在學做衣服,她想幫自己製作出一件衣服。淑老師問她學完之後,有很喜悅的感覺嗎?

芳吟喜歡P.101的「他們總是有許多迫切的事要做,以至於沒有時間關心重要的事。」淑老師問芳吟這給你什麼示。

櫻慧說她還喜歡P.111的「只要對錢有很大的興趣,竟能擁有一個多彩多姿的生活,認識一些很有趣的人。」這本書中的綺拉,的確是認識很多原本她不認識的人金先生、陶太太、哈先生等等,而且也從1個月只有300元零用錢的人,變成一個月可以投資3750元。


接著淑老師就帶著大家一章一章去復習和分享。第一章講的是主角綺拉遇到白色的拉布拉多錢錢的經過。有人提到把這狗取名為『錢錢』,很好。因為主人叫牠「錢錢來」,錢錢就來了,不是很棒嗎?鳳仙提到她的鄰居家有養一條名叫『一百萬』的狗,有一回,她被那隻狗咬到,她對她先生說「她被一百萬咬到?」聽到被一百萬咬到,被錢咬到,疼痛也會少一半吧!

第二章講的是夢想存錢與夢想相簿。

講到存錢,行事低調很有金錢數字概念的秀玲問大家是否有外幣存款。她一直不認為國人存外幣,要領出來還要手續費,她認為錢是存款戶的,為什麼領出來還要手續費呢?我問她,有哪一家不須要的嗎?或是她如果認為這不合理,那她有什麼因應措施嗎?秀玲說,因為這不合理,所以她就不存外幣。我想想也是。我們存台幣領台幣,到銀台櫃台,為什麼不須要手續費呢?而存外幣就需要。還有人工領錢不須手續費,那ATM領錢,為什麼要手續費?

【夢想清單】

老師請大家說說如果有錢了,大家想要做什麼事呢?存錢的目的是什麼呢?

櫻慧說存錢是為了讓媽媽過好日子。我心中的OS是:真是個好女兒!

惠琴說有錢之後,希望能過優哉游哉的日子。

暐琳說老公想要有自己的房子。

正怡說想要換大一點的房子。

鳳仙說退休後有好一點的生活品質。

秀玲說有錢想要出國玩。

CoCo說她不須要太多的錢。不過,她希望能有能力可以決定要買想要的東西,維持一個中間水平的生活品質。

芳吟的進度最快,看完書之後,已經開始著手列出夢想清單以及寫成功日記了。她說她的夢想清單裡第一是帶全家去義大利威尼斯玩。第二是放棄對有錢人的刻板印象。第三是有錢之後,她想去幫助別人。


美鳳說她有錢之後,會存起來備用。

我說,我希望我有錢時,能奉獻的更多。其實,每一年繳稅,我都希望能越繳越多,因為繳稅繳得越多,表示所得越多啊。

湘莛教養孩子相當有一套,關於理財的部份,書本中提到的一些觀念,她早早教育孩子,付諸實行了。像今年他們家的九州之旅的部份經費也是孩子去賣勞作品籌措的。孩子覺得出國玩很好玩,而在這之前,她們也靠自己賺取部份旅費。他們全家預計四年後還要出去玩,自己要負責自己全部的旅費,所以孩子要在家裡作家事打工賺取旅費。做早餐、掃地、倒垃圾都是可以賺取勞務費的,然後,存進她們的夢想存錢筒。


淑芬說有錢,她想出國去留學。

瓊音說如果她中樂透,她會幫親戚還房貸。聽到瓊音這麼說,大家都想當她的親戚了。她說現代人會不會把自己逼到非錢不可的地步。淑回應說人要經歷高峰,才能知道一些事。你現在告訴年輕人怎樣怎樣,可是他們不信你這一套,非得自己去闖闖,自己去嚐嚐看那滋味,才會懂。我半開玩笑半認真地接話說所以人是不會從歷史中得到教訓的囉。大家聽了笑哈哈。

【夢想存錢筒】

問大家過去有沒有人有特殊存錢的用意?

有人說過去的教育全部都是儲蓄是美德。反正就是要存錢,沒有特定的存錢目標。

暐琳有一回辛辛苦苦的錢被偷走,好傷心。我也回應真的,有一回我辛辛苦苦存的錢,在過年回南部時,被小偷偷走了。

櫻慧提到她小時候存錢的經驗。櫻慧的同學知道櫻慧的書寫能力又快又好,所以同學找櫻慧幫忙抄寫連絡簿,櫻慧幫是幫了,久而久之,櫻慧索取1元的代價。後來,有同學加入這行列,也收取1 元的工資,櫻慧倒是逆勢行銷提高價碼成2元,同學還是持續找她幫忙。

讀書會的人問到如果老師發現了,會處罰嗎?要處罰嗎?

這時七嘴八舌,大家講起小時候的同學之間的交易經驗。淑老師提到有人買一包的香菸再一支一支賣給同學賺取差價等等。討論到最後,大家的疑問是教育是教人當人?還是教人當聖人?


老師再帶大家回到存錢的目的『夢想清單』的討論。惠琴說她會把平日的五元、十元、五十元存入存錢筒,這存錢筒就是拿來繳保險的。

CoCo提到要存錢,就要記帳。惠琴問,記帳為什麼會存錢,不過就是把花的錢記下來,並沒有省錢啊?湘莛補充說預算和帳目都需要檢討。透過檢討去發現哪些該花哪些不該花,這樣錢就會省下來。秀玲也緊接著補充說記帳就會計較。記帳之後,要看帳,要檢討,所以比較會節流。花錢時,比較會節制。

談到這裡,淑老師提到『夢想相簿』,把想要的東西、想要的生活視覺化。提到這裡,淑老師、秀玲他們想到《失落的幸福經典》這本書,這本書可以說是《祕密》的祖師爺。關於《失落的幸福經典》這本書,你可以看這裡。

書中提到「大部份的人都專注在他們不想要的事情上,而忽略了去想像希望擁有的東西。」淑老師認為做媽媽的有時候花太多的時間擔心了。


關於夢想清單其實就是想作的事。討論來到『先工作、後享受』,列出『應該要做的事』的清單和『夢想清單』。我說在教養上,我一直對『先工作、後享受』有疑惑。這對許多人來說應該是顛仆不破的法則。也是一般媽媽對小孩的基本要求。其實,我自己也是經常這樣要求孩子的。


只是,我的困惑是,不論是自己或是孩子,我常覺得我把時間花在該做的事上,可是當該做的事完成之後,孩子也到了上床的時間了,而我自己泰半的青春也過了。人真的應該做『先工作、後享受』嗎?

讀書會就是有這個好處,我一提出這疑惑,馬上有人給我很棒的建議。淑老師說那要檢討一下是不是應該做的事都是必要的有沒有可能刪減一些?還有如果想要做的事的動機很強,是不是孩子做做的事時,會更有效率一些?還有有沒有可能把應該要做的事變成想做的事呢?

【成功日記】

說到這裡,淑老師要大家看一下P.71「大人們常常將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他們不會的、沒有的,而且也不熟悉的事情上面。」其實,P.70提到「成功就從他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會的、熟悉的」,淑老師要大家分享有沒有寫成功日記的經驗或是對成功日記的看法。

老師自己有帶領兒童閱讀和討論的經驗,她說透過閱讀和討論,讓孩子找到自己的特質。

芳吟說出她前一天的成功日記如下:
1)帶小孩去看恐龍展。
2)順利找到停車位。
3)提早到場去看表演,有好位子可坐。
4)準備水,所以不用另外花錢買飲料。

因為時間所剩不多,無法一章一章地回顧,淑老師請大家自由回應看書的收穫。

湘莛提到本書的重點提到金錢的正確觀念以及怎麼去看錢。

櫻慧說,關於賺錢這件事,她想到先前有一位學生,很認真去看報紙中的徵才需求,然後依照徵求需求去選課,儲備自己的就業能力。

老師說她自己目前沒有感覺到貧窮。

查美鳳說這本書讓她去思考存錢筒裝的理想是什麼。

櫻慧說『再富也要窮孩子』,她感受到她生活經驗中窮苦出身的孩子,對金錢和物資更加的珍惜。我開玩笑的說那有錢人要『再富也要窮媳婦』嗎?我心中想的是老、中、少三代。站在中間這一輩的我們如果有『再富也要窮孩子』的觀念,那麼是不是要接受站在老一代的長輩可以說『再富也要窮媳婦』?我覺得『再富也要窮孩子』和『再富也要窮媳婦』的觀念很有爭議。將心比心。如果我們很富有,卻刻意要孩子感受貧窮,那麼富有的爸媽或是富有的公婆,也是可以合理地讓兒子媳婦嚐嚐貧窮的滋味。


秀玲尚未結婚之前,賺的錢全部要交給媽媽。然後,她常常要過著舉債度日的生活。

關於二代之間的相處和金錢觀,其實,有著極大的差異。CoCo說你要尊重自己的想法。好好地做自己。


正怡說從這本書她學到投資理財的觀念:50%要存起來當作會下金蛋的鵝,40%是存入夢想存錢筒,而10%則可以花費。

討論的氣氛很熱絡,大家也從這本書得到許多很好的觀念,有理財觀念,也有正向思考的觀念,成功還需要有行動力,祝福大家付諸行動,開始寫夢想清單,存夢想存錢筒,寫成功日記吧,向喜樂、成功、富有、實現夢想的人生邁進吧







3 則留言:

  1. 我覺得我的強項是認真以及整理上課紀錄迅速。

    回覆刪除
  2. 今天在協會,鳳仙和芳碧聊到妳,他們都說妳好厲害,做紀錄很厲害.鳳仙還說以前一定很多同學跟你借筆記去抄,他們都好佩服妳,我也是,謝謝妳精采的分享! suey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