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2010 秋季蒲公英研討會:劉興欽老師的創作和故事

2010 秋季蒲公英研討會
劉興欽老師:我的創作、我的故事
曹俊彥老師:我認識的劉興欽
日期:2010.10.5
紀錄整裡:蔡幸珍
蔡淑媖老師、劉興欽老師、曹俊彥老師



蒲公英研討會是每季都會舉辦的關於繪本故事的研討會,主要的目的是串聯各個故事團以及充充電的聚會。


光華國小



一大早,就看到人數眾多的光華國小故事團故事媽媽,坐在講台前方座位,她們正認真賣力地練習他們的團呼。他們的練習讓整個會場的氣氛更有活力、更熱鬧。
大同國小故事媽媽


蘆州仁愛國小故事媽媽


彩虹愛家故事媽媽


新莊國小故事媽媽


新莊袋鼠媽媽


新莊榮富國小故事媽媽


國泰國小故事媽媽


板橋埔墘國小故事團


書香協會志工


尚青的故事媽媽




昌平國小故事媽媽


德音國小故事媽媽


書香協會

團呼時間是研討會的傳統,也是Opening Show,各個團賣力地或說或唱或演,盡情地介紹自己的團隊。經過一個一個故事團的介紹,大家也就知道新莊、板橋、五股、蘆州來了哪些國小的故事團和社區的故事團。團呼時間也是熱力四射的時間,讓整個場子熱了起來。

擔任照相志工的我,也一一去邀請每個漂亮的故事媽媽團體合影留念,一次次的邀約合影,也拉攏了我與各個國小故事團的距離。

今天的研討會與以往不同,是採用座談會的方式。蔡淑老師擔任座談會的主持人,劉興欽老師和曹俊彥老師則是座談會的嘉賓。

蔡淑媖老師、劉興欽老師、曹俊彥老師

劉興欽老師是曹俊彥老師的讀書時的學長也是同學校服務的同事。座談會中劉興欽老師和曹俊彥老師互相爆料,也互相拉抬,看得出彼此之間濃濃的情誼。劉興欽老師和曹俊彥老師大部份是說國語但也夾雜許多的台語。有些台語我雖然沒聽過,不過根據前後文倒也是可以了解其中的意思。


劉興欽老師就是大名鼎鼎的『阿三哥和大嬸婆』系列漫畫的作者。

劉興欽老師小時候要放牛,不過,不得要領,被牛拖著走甚至成了空中飛人,回家跟爸爸訴苦說,牛的力氣比他大,他無法驅使牛犁田。爸爸馬上賞了他一巴掌說要是劉興欽的力氣比牛大,這樣就不用養牛耕田,教劉興欽耕田就可以了。爸爸雖然沒讀書,但是告訴劉興欽處世不比力氣,是比智慧,凡事要動腦筋解決。

劉興欽老師


【吸奶達人】

劉興欽老師是調皮搗蛋加三級的人,不過,鬼主意倒也特多,所以有事沒事,大家喜歡找劉興欽幫忙解決問題。譬如:脹奶的問題也找他處理。第一次處理村裡的脹奶問題時,當時他七歲,劉興欽想我已經七歲,力氣不比小孩小,怎麼會小孩吸得到奶,而他無法吸到奶,動動腦之後,他想到是壓力問題,從此,凡村裡有人脹奶就找他處理,前前後後,直到他初中畢業,離開村子,可是吃過100多位『奶媽』的奶,而且是初中畢業才離乳,他自稱是『吸奶達人』。

榮富故事團的愛煮媽:煮菜一流,講故事也一流

【解決問題達人】

話說村民喜歡找劉興欽解決問題。有一回,住家附近有人亂倒垃圾,環境雜亂不堪。有人漆上:禁止傾到垃圾。無效。後來又有人下猛藥漆上:亂倒垃圾者,絕子絕孫。還是無效。請問劉興欽,他發明一招,畫張符,貼上去,插幾支香,果然,那處再也沒人敢亂倒垃圾。

畫符也是劉興欽意外得來的能力。鄉下人養牛,牛鼻子如果乾乾的,表示牛生病,豬如果鼻子濕濕的,表示豬生病。有一回,劉興欽家的牛生病,劉爸爸要他到鄰居家要張符,所謂鄰居,不遠,最快也要走個半小時。在回家的途中,劉興欽跌倒,把符給弄破了,眼看再走回去要一張符,也太晚了,所幸跟表弟二人,拿出金紙,磨個墨,劉興欽自己就畫起來了,把這張符貼在牛欄上,說也奇怪,牛隔天就好了,表弟大肆張揚劉興欽會畫符,而且很有效,這下子,家裡有夫妻失和、小孩不乖、哭鬧的、牛生病等等的村民,全來找劉興欽要張符,他也樂意助人,順便賺點外快,畫一張符一顆雞蛋的費用。
劉興欽很親切的幫榮富的故事媽媽簽名

師範畢業後,他服務於永樂國小。當時的環境,校長是什麼事都要管。幫村民寫信,幫村民解決爭水的糾紛等等。校長如果解決不了的,就來找劉興欽。有一回,二家共用水圳,可是怎麼分水才公平,吵的沸沸揚揚。分餅容易、分米容易,這分水嗎?又不能用刀子,怎麼分呢?聰明的劉興欽用漏斗,水管,一點小創意,就輕鬆處理掉這問題。你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嗎?

從前,日本時代,政府管很嚴,農夫種的稻子收成要繳回給政府,再由政府發配給米,即便養豬,豬長大,也要歸政府。民生物資相當缺乏,窮則變,變則通,於是,劉興欽教村民怎麼藏稻米、藏醃福菜、藏豬肉等等。劉興欽教村民多買一些骨灰罈,新新舊舊的骨灰罈混在一起,把醃豬肉、醃福菜、米藏在新的骨灰罈裡,就算日本警察再怎麼精明、兇狠,也不敢擅動骨灰罈。

蔡淑媖老師、劉興欽老師、曹俊彥老師

【劉興欽的創意菜】

劉興欽的點子特多,取了三個客家私房菜的名字,名字取得特別,大家也就好奇、總愛叫來吃吃看。這三個客家私房菜的名字分別是莫嫁菜、阿公菜和飛機菜。

莫嫁菜:食材是番薯和番薯葉。劉興欽的家鄉大山背,自然物資缺乏,生活困苦。流傳『 嫁妹莫嫁大山背毋係番薯就係豬菜. 上崎堵嘴下崎堵背』這句話,意思就是有女兒的人家不要把女兒嫁到大山背,因為上山時有石頭堵嘴,下山時又有石頭搥背,而且生活清苦,吃飯不是吃番薯就是吃豬菜。豬菜其實就是番薯葉。

阿公菜:食材是螃蟹和溪蝦加蛋。當時的環境,河流裡非常容易抓到螃蟹和溪蝦,但是雞蛋倒是相當昂貴的食材,有蛋要先給阿公吃。所以這道菜叫阿公菜。我想,這也反應鄉村對長輩的尊敬和孝順。

飛機菜:食材是山茼蒿。日據時代,日本人想要大量移民台灣,也想解決日本軍人和日本人民的食材問題,於是以飛機大量大量撒下山茼蒿的種子,山茼蒿是一種極容易生長的菜,又名昭和菜。

內灣有一家『大嬸婆私房菜』,店裡面有劉興欽的作品,客家菜的口味也相當不錯!(網友說的)有機會可以去吃吃看!


劉興欽老師和黃惠君


【劉興欽的漫畫文創】

劉興欽積極推動漫畫文創產業,在內灣的火車站有劉興欽的漫畫人物阿三哥和大嬸婆的雕像。原本開幕時,火車站站長並不看好,還說三個月後,內灣線的火車鐵軌會拆掉,但是人潮卻為『阿三哥』和『大嬸婆』而來,假日時分,內灣是滿滿的觀光客。還有阿婆拿香拜『大嬸婆』,別人笑她說『大嬸婆』是漫畫人物,不是神,不用拜,阿婆卻說,她拜了好多年的土地公土地婆也沒帶來人潮,而大嬸婆倒是讓內灣店家賺的笑哈哈,『大嬸婆』是她的財神爺。

望著一波又一波的觀光客來到內灣,台鐵改變策略,增加火車的班次和車廂,甚至明年還會和高鐵相通。

內灣的火車站附近有『劉興欽漫畫發明館』,假日可以全家大小一起去參觀。新竹政府也向中央爭取要推動新竹成為國際漫畫觀光地區。

內灣的老街裡的商店有使用大嬸婆的肖像,劉興欽說他和這些優良店家簽約,一年只收1元,不過,契約是1年1簽。劉興欽基於回饋鄉里,沒有收取昂貴的授權費用,不過,這些可愛又有人情味的店家倒也是非常地熱情,逢年過節,當劉興欽來到內灣時,總會收到他們的紅包和禮物,而且往往紅包上是沒寫名字的,這反倒使得劉興欽不好意思在過年過節回去內灣了。

曹俊彥老師簽名時會依照讀者的生肖畫圖

劉興欽現在沒有在畫漫畫,也沒有在發明新東西了。他現在忙著種菜,也忙著紀錄台灣人民的生活。為什麼紀錄台灣人民的生活呢?話說劉興欽在美國待了好長的日子。前三年,劉興欽覺得美國好山好水好好玩,不過,三年一過,心情反倒變成好山好水好無聊。朋友一聽劉興欽無聊,馬上請他幫忙公益活動,募款什麼的,一下子變得好忙好好玩。和美國友人的互動中,美國友人頻頻懷念台灣的生活,懷念過去的生活回憶。愛動腦筋的劉興欽馬上想到可以紀錄台灣人民的生活

例如:內灣的木馬在新竹橫山灣指的是載運木材的工具通常都是夫妻檔兩人一組夫在前拉妻在後推。為了多賺點錢拉木馬攢錢的工人常會拚了所有力氣能拉多重就拉多重能趕快就多搶幾趟但山路崎嶇下山時速度難以控制一個不小心失控的木馬可能就壓斷前面人的手甚至在大轉彎處木材帶人飛出摔到山崖下喪命而在後面的妻子只能眼睜睜地失去丈夫無力挽救……,所以內灣有個寡婦村。木馬是個風險極高的行業,擔任木馬工作的人甚至可以不用當兵。透過這一句『唐山有老虎,內灣有木馬』可以瞭解木馬這行業的危險性。

曹俊彥老師的簽名

紀錄台灣人民的生活的作品,也獲得許多博物館的青睞。茶葉博物館、木馬博物館、台車館等等,許多古早的台灣人民的生活的點滴、流程、器具、生活方式、農作等,透過劉興欽的作品,呈現在博物館內供人參觀。

【劉興欽的防賊撇步】

劉興欽的家是有鎖,但是不鎖的。鎖是為了防止蒼蠅、蚊子飛進來,不是為了防小偷,他說家門口放置垃圾雜物,一看就是沒什麼貴重東西在家裡的,小偷就沒興趣。不過,家裡面有保險櫃,保險櫃裡是防火防盜。主要是放劉興欽的漫畫作品,他說家裡東西小偷是偷不完的,但是一把火,卻是會燒光光的,所以特製保險櫃防火。他的保險櫃是二層磚塊,中間則有灌沙子,沙子防火。保險櫃不鎖,放了張字條說裡面沒有重要東西,不過倒是有漫畫,請慢慢欣賞,欣賞完請放回去。

曹俊彥老師和陳櫻慧

去潛水時,友人藏東藏西,深怕貴重物品被盜,劉興欽倒是把鑰匙放進鞋子,再把鞋子放靠近垃圾的地方,偽裝成是遭人丟棄的鞋子。

或是開車停在北濱路旁,車子不鎖,貼了一張便條紙,紙上寫『阿狗,等等你來時,請等一下,我在附近,我會看到你,換個裝,我馬上上來。麻殺 留』故布疑陣,彷彿人就在附近,而且有人不定時會來。不過,他說這一招同一個地點不要太常用,會被看穿。


曹俊彥老師的簽名


【劉興欽的金錢觀】

1) 絕不借錢給人:和朋友不要有金錢來往。借錢給朋友,就少了一個朋友。如果真的借錢給朋友,心裡要想著錢不見了,朋友也不見了,當朋友還錢時,要高興朋友又回來了。

2)絕不向人借錢:當時,當老師的薪水一個月只有480元,可以向政府借貸400元,不過要得到校長的允許。劉興欽說校長借給其他的老師,但是當他開口時,校長問,你還的起嗎?從此劉興欽立下一個不借錢的心志。當時,劉興欽只留下三餐饅頭錢,其餘的錢全數寄回家給爸爸養病。吃是吃饅頭配學校的自來水。睡是睡在辦公室,後來,有校工室,一度住進校工室,不過,後來被校工趕出來。不過,這種不向人借錢的行為到了美國,卻成了信用不良,因為他完全沒有借貸紀錄,真是不同的國情啊。

3)劉興欽和曹俊彥老師曾是同事,有一回,校工招互助會,卻倒會,劉興欽主動出面代替曹老師向校工要錢,他說你可以倒別人的錢,卻是不能倒曹老師的會,錢要還給曹老師。曹老師至今感念劉興欽的情意相挺。


曹俊彥老師


【曹俊彥眼中的劉興欽:管理達人、時間管理達人、生活達人、創意達人】

◎管理達人

劉興欽在國小擔任美術老師時,也一邊創作。他的創作常常是工作超前,並且在交給出版社之前,會自己去製版廠製玻璃板,把他的作品製成3份,一份放在教室裡,一份放在丈母娘的家裡,一份放在家裡的保險櫃。曹俊彥老師認為劉興欽老師相當重視智慧財產權,也相當懂得管理他的作品,以至於他的作品這麼多、經過這麼久,依然保存的很好,隨時可以再版。

書香協會理事長:蔡淑媖老師

◎時間管理達人

劉興欽很會利用時間。當沒他的課時,他會躲進教具室創作他的漫畫,也雇用助手幫忙畫格子,至於上美術課時間,當孩子在畫自己的作品時,劉興欽一刻也不浪費,邊塗塗漫畫的墨水,開會時,校長報告,教務主任報告,他也一邊開會,一邊用手塗塗漫畫的墨水。

又譬如他和曹老師在假日去釣魚時,他們要坐渡船到對岸,渡船伯跛腳,行動不方便,走路一跛一跛的,如果等到他們抵達渡船頭時再呼叫渡船伯,渡船伯一跛一跛走到碼頭,再撐船過到對岸接他們過河,這樣就要等很久,所以劉興欽走到半路,就會大聲喊『渡船伯 渡船伯 渡船伯』,渡船伯一聽到他們的聲音,就會出發,他們和渡船伯幾乎是同時抵達渡船的碼頭的,這樣時間是一點也不浪費。

蔡幸珍和劉興欽老師。

◎生活達人

劉興欽很早在漫畫界就大紅大紫了,曹俊彥說如果是他,星期六、星期日也會繼續畫漫畫,賺更多的錢,不過,星期六和星期日,劉興欽會選擇放假,找曹俊彥去釣魚。曹俊彥認為劉興欽很多的智慧來自於大自然、來自於生活。劉興欽的財產就是大自然,大自然就是劉興欽的大書。

說到這裡,曹老師再次強調圖畫書只是次自然。


讓孩子接觸大自然的書只是二手的,一定要想盡辦法讓孩子去接觸大自然。

曹老師提到他們去釣魚的山路不好走,特別是下雨溼滑,劉興欽老師會取月桃樹的葉,以石頭捶打製成月桃繩,再以月桃繩綁在鞋子上成了防滑鞋。


◎創意達人

劉興欽老師發明的東西超過180多種。榮獲世界多項大獎。

曹俊彥老師和劉興欽老師還講了許多有趣的生活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劉興欽老師的『吃點子的人』或是劉興欽老師的作品,更多去瞭解劉興欽老師。

尚未見到劉興欽老師之前,得知老師是70多歲的老人,心中想的是白髮蒼蒼、行動不便、說話不清的垂垂長者。但是,見了劉興欽老師的本尊之後,大為驚訝,因為老師頭髮黑黝黝,講話聲如洪鐘,中氣十足又非常幽默,言談之間,充滿自信,一個個精彩的故事像流水般傾瀉下來,讓聽眾是聽的如癡如醉。
來自新莊、五股、蘆州、板橋的故事媽媽

小孩也很乖喔!棒棒!

辛苦的書香志工...還有好多書香志工未現身

美麗的主持人:陳櫻慧小姐。

滿滿的故事媽媽,真好!大家一起來聽劉興欽老師的故事!

書香志工與老師合影

光華國小故事媽媽

蔡淑媖老師、劉興欽老師、曹俊彥老師、留戀基金會執行長

榮富故事團團長江采潔(右後)


更多的照片,請看這裡







3 則留言:

  1. 整理的真棒ㄝ!
    昨天的講座真的是收益多多啊^^
    光華故事團團長~

    回覆刪除
  2. 謝謝。光華故事團團長~


    你們也是很用心的一團,讓我印象很深刻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