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童言童語 Part III

蔡幸珍 2010.9.22

【晾衣服是電梯遊戲】2010.9.21


乃誠邀請我和他玩象棋,我回說我家事都作不完了,沒空陪他玩,個性相當堅持的乃誠思索著如何才能讓我答應陪他玩。他想到的方法是只要他幫忙我把家事做完,這樣我就有空陪他玩。


所以,我在晾衣服時,他也在一邊幫忙。乃誠一邊撐高衣服掛上竹竿,一邊和衣服、毛巾、褲子講話。

乃誠:1樓到了,毛巾小姐要下嗎?毛巾小姐不要下。2樓到了,毛巾小姐要下嗎?毛巾小姐不要下。3樓到了,毛巾小姐要下嗎?毛巾小姐下電梯了。(此時,乃誠恰恰好把粉紅色的毛巾掛上竹竿。)

乃誠:1樓到了,褲子先生要下嗎?褲子先生不要下。2樓到了,褲子先生要下嗎?褲子先生不要下。3樓到了,褲子先生要下嗎?褲子先生下電梯了。(此時,乃誠恰恰好把藍色的褲子掛上竹竿。)


乃誠:請問看不出是男生女生的白色內衣要到幾樓?要到1萬樓。OK,沒問題,ㄍㄥ…ㄍㄥ…ㄍㄥ…ㄒㄧㄡ ㄨ,1 萬樓到了,請下電梯,謝謝惠顧,歡迎再度光臨。(此時,乃誠恰恰好把白色內衣掛上竹竿。)

乃誠:乃嘉!乃嘉!好好玩的電梯遊戲,你要不要一起來玩?


【開牛肉店】2010.9.22


繼昨天的電梯遊戲之後,乃誠認為晾衣服是一件很好玩的遊戲,所以一大早他就拜託我今天晚上還要讓他晾衣服。

這次是第二天晾衣服,明天要上班上課,我心裡其實有一點時間壓力,想說今晚可不能像昨晚那樣,一邊玩電梯遊戲一邊晾衣服,這樣,要晾非常久。沒想到,一回生二回熟的乃誠,今晚可是以高鐵的速度在晾衣服,非常迅速,甚至自己搬來一張小椅子,讓他的作業速度double。

很有默契的,今晚乃誠沒有上演電梯秀。我暗自竊喜。

不過,當乃誠晾他的小毛巾、褲子、內褲、襪子等等掛在圓形曬衣架時,他玩起了『牛肉店』的遊戲。他覺得一條條的小毛巾、褲子、內褲、襪子掛在圓形曬衣架下,瞬間好像成了肉攤的牛肉條。

乃誠:有人要買牛肉嗎?老闆,二條牛肉。好的,給你。乃誠邊說邊把一條小毛斤,一條小內褲直接從圓形曬衣架扯下來,假裝賣給客人。

經過這二晚,我觀察乃誠的晾衣服的行為之後,我相信蔡穎卿的理論,她說孩子會從作家事中得到智慧。怎麼作會比較有效率,作家事的同時,孩子也在動動腦,如何做得更順手。


對全職媽媽的我,晾衣服從來不是一件有趣的事,而在孩子的眼中,可以把它變得這麼有趣,變成一種好玩的遊戲。


【七點零一分】2010.9.22


在床上陪著乃誠乃嘉睡覺的我,突然想起忘了設定鬧鐘。
我說:爸爸!我忘了設定鬧鐘,妳幫我設一下好嗎?
先生:要設幾點呢?
我說:七點鐘好了。
乃嘉:可不可以不要七點?
我說:那你要設幾點?
乃嘉:七點零一分

真是…。這傢伙根本就是為反對而反對嘛!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