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再見小樹林》Part III

蔡幸珍 2010.9.17


《再見小樹林》Part II 這一篇文章提到,張媽媽在自己家聽到鼬獾的叫聲,可是鼬獾是生活在山裡的動物,會什麼會出現在景美呢?這問題一直存在張又然的心裡。直到有一天,他聽到台大教授郭城孟的一場關於台北綠色空間的演講,才解開心中這個疑惑。






台北市是盆地,附近環繞許多的山,近郊的山腳深入了台北市,夜晚時分,偶爾可能會有山裡的動物到台北市來玩、來覓食。有些小動物可能覓食時,在台北市迷了路,在天亮之前回不去山裡,所以,只好在台北的綠色空間找一個暫時的藏身之所,白天休息等待黑夜的來臨。黑夜,動物出來活動,一邊覓食一邊繼續找尋回家的路。白天,暫時藏身,黑夜,覓食找路回家,或許時間一久,倒也漸漸適應,成了台北市的新住民。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理論呢?有什麼根據呢?因為在多處的公園裡,有民眾發現近郊的野生動物的排遺。




【第五跨頁:張又然家的動物貴客】


這二頁有四個小圖,分別是


青蛙在廚房的洗碗槽裡泡澡。


貓咪媽媽在書櫃裡生了一窩小貓baby。


貓咪媽媽帶著一群活潑可愛的小貓,穿過中庭的樓梯,要到屋頂上曬太陽。


松鼠來到小綠的窗台,送他橡果子當禮物。


貴客一:青蛙




張又然說劉克襄質疑他亂畫,青蛙怎麼可能會到水槽裡泡澡?在還沒聽張又然的演講之前,我也只把這畫面當作是創作者的想像和幽默而已,沒想到,這是一個真實事件。



張又然說樹林裡有一隻青蛙爬到窗戶,跳進廚房,棲身在流理台下的洞裡。張媽媽的習慣是等家人吃完飯,把碗、盤子泡在一個鋁製的大臉盆,然後把大臉盆放在地上。熄燈。回客廳看八點檔。這時,青蛙就會從洞裡一跳、ㄧ跳、跳出來,跳進放在地上的大臉盆泡澡,等張媽媽看完她的八點檔,再走進廚房,開燈,洗碗。只要燈一亮,青蛙就會很識相地跳出大臉盆,一跳一跳,跳回他的棲身之所。就這樣,這隻青蛙在張又然家寄居作客長達一年多之久。


張又然曾經拿相機為這隻長期寄居的青蛙拍照留念,那時,他不懂,為了把青蛙照清楚,離青蛙很近,張又然看著青蛙的眼神,覺得青蛙好像在對他說「不要過來!」、「不要過來!」。


所幸有這張青蛙的舊照片為憑,當張又然拿此物證給劉克襄看時,劉克襄一臉悻悻然。


看著青蛙泡澡的小圖,我看到一些超現實的小趣味。




請仔細看水龍頭,水龍頭並沒有從牆壁裡穿出來,整個水龍頭有二個出口,而沒有接到牆壁內的水管。


水槽旁的肥皂不是一般的肥皂,有眼睛、有鼻子和鬍鬚,是肥皂精靈,祂剛剛吹了一個橘色小泡泡。


舒舒服服靠在水槽邊泡澡的青蛙正在玩水。仔細看、看仔細,青蛙並不是潑水或是用手撩撥出水花,水花是從青蛙的前肢的中指噴出的。


張又然也把噴水器擬人化了。畫出噴水器雙手插腰,噴水器的頭向上揚,那眼神似乎有些不屑、有些生氣。整個來看噴水器,會覺得噴水器有它自己的肢體語言和表情。


不過,我不解噴水器旁的房屋造型的小屋,那是給誰住的呢?或是有什麼用意呢?為什麼在水槽邊要放個房子?是青蛙的家嗎?





貴客二:貓


* 貓咪的陽光浴


張又然家開雜貨店,雜貨店養貓是很理所當然的事,至於為什麼是理所當然,這問題的答案,就請讀者自己想一想啦。




答案是養貓來捉老鼠。你猜對了嗎?


張又然家的貓原是隻野貓,因為張又然佛心來的,會提供食物給貓,貓也就順理成章留了下來。





貓喜歡曬太陽,每天曬太陽時間一到,貓媽媽會帶著一群小貓,從門外,穿過雜貨店,客廳,廚房,來到中庭,爬上中庭的樓梯,到石棉瓦的屋頂上,躺著曬太陽,或是在屋頂上追逐玩耍。


晒完太陽之後,貓媽咪帶著小貓,從屋頂沿著中庭的樓梯爬下,穿過廚房,客廳,雜貨店,到外面去玩。


這是張又然家的貓咪曬太陽的固定路線。每日必定完成的儀式之一。


請仔細看看貓媽媽帶小貓爬上中庭樓梯的這張小圖。你可以看到樓梯下住著一戶人家,有二個窗戶,有家門。會是誰的家呢?




小貓咪似乎太小了,爬樓梯還是一件很費力的事。牠們得先用二隻前腳攀上一個階梯,慢慢再用力往上,讓二隻後腳也爬上階梯,無法像貓媽媽一樣,很輕盈優雅地爬上去。貓咪媽媽溫柔耐心地在前頭的樓梯上等待小貓咪們。


這一張小圖也可以看到小綠在澆水,澆水是張又然每天上學前的工作。張又然澆花時,貓咪一家完全無視於他的存在,大搖大擺地從他身邊經過。


眼尖的讀者可以在樓梯旁的一棵小樹裡找到一隻綠繡眼喔。





* 貓媽媽的智慧


有一回貓媽媽要生貓咪baby時,牠把雜貨店裡的金紙咬碎咬爛,準備了一個溫暖的窩,養育貓咪baby。


又有一回,張又然從學校回家,從他房間的書櫃裡,傳來微弱的貓叫聲,原來是貓媽媽在書櫃裡生下一窩小貓baby。




張又然把他家的貓的行徑畫進了他的繪本故事裡。再一次印證他說的話「我創作這繪本其中有一個原因是我想把記憶收納在書裡,支撐我童年稀薄的回憶。




貴客三:松鼠


有一回,張又然回家時,一推開閣樓的門,就發現一隻松鼠正坐在窗台上。他緊張地瞪著松鼠瞧,松鼠也歪著頭望著他。他們對望了三秒鐘,松鼠才沿著樹枝跑掉了。窗台上的一些大大小小的種子,大概是松鼠留下來的吧!




從松鼠來送禮的這張小圖,可以看到窗台有一些植物的種子。一顆黑色有著大大白色愛心的種子是倒地玲的種子。有著二個翅膀的種子是青楓的種子。還有松樹的球果和橡樹的果子。


從這一頁也可以看到張又然的閣樓的房間,是從樓梯爬上來,要推開一個小門的。被這小門擋住的小動物是他們家登記第四號的貴客。




這一張小圖,小綠的衣服不一樣了。小綠的身上多了一件綠色小外套。我好奇地往前和往後翻翻看,去看看小綠的服裝造型。總共有四種不同的造型。


造型一:黃色的上衣搭配綠色的條紋褲。
造型二:黃色的上衣搭配綠色的條紋褲,再加上一件綠色長袖外套。
造型三:白色睡衣。
造型四:白色睡衣加上毛衣和紫色的圍巾。


配件背包有二種:一是上學用的書包,一是去神祕基地探險的斜背式背包。


張又然畫圖時,會考慮小綠的生活習慣和作息。出門探險或是外出上課時,他幫小綠加上綠色外套;在家時,就只穿黃色上衣不穿外套;睡覺時,就幫小綠換睡衣;而小綠生病期間,幫小綠加上毛衣披上紫色圍巾。




貴客四:攀木蜥蜴


攀木蜥蜴也是從樹林裡來到張又然家的貴賓。樹林因為建設而被破壞,攀木蜥蜴的棲身之處被人為破壞,迫使牠必須另尋棲身之處。蜥蜴來到張家住了快一年多。繪本中的攀木蜥蜴常躲藏起來,只露出半截身體,是要讓小讀者享受玩捉迷藏的樂趣。


【 第六跨頁:中庭、2F陽台撒下種子跨頁】


這一頁是小綠和媽媽在2F的小陽台種下幸福希望的種子的一頁。也為整個故事的結局,埋下伏筆


左下角是個小圖。玻璃瓶裡有各式的植物種子,軟木塞蓋已經被打開,有自製的紙盒子裝了些許的泥土和裝了些泥土的小花盆,土壤上有一些種子,還有一把小鏟子,說明種種子的步驟和器具。






張又然用1又1/3跨頁,來畫他們家的中庭以及2F的小陽台。這小陽台是從中庭的樓梯走上來,並不能從閣樓的房間走過來。


背對著讀者的張媽媽,手上拿著一棵小種子,對小綠說「每棵大樹都是從這麼小的種子裡長出來的哦!




面對著讀者的小綠,手上拎著澆花器,臉上露出困惑的樣子,好像是在說「真的嗎?好不可思議喔!這麼小的種子,長大後會變成大樹,到底種子裡藏著什麼樣的祕密或是神奇咒語嗎?


有一隻蝴蝶停在小綠媽媽的頭上,彷彿成了漂亮的天然髮飾。在小綠媽媽身上 還有一隻口中銜著一朵紫色小花的綠繡眼,牠要向另一隻綠繡眼小姐表達情意,但是看綠繡眼小姐的表情,似乎沒多大的興趣。


這一張圖可以看到:小綠家的石棉瓦屋頂是斜的,而屋頂上面有許多的落葉。在老榕樹結果種子掉落的季節,張又然在閣樓的房間裡,常會聽到『ㄎㄡˋ ㄌㄨㄛ … ㄎㄡˋ ㄌㄨㄛ…ㄎㄡˋ ㄌㄨㄛ… 』的聲音。因為石棉瓦屋頂是斜的,所以榕樹種子掉落在屋頂時,會順著石棉瓦的小溝,『ㄎㄡˋ ㄌㄨㄛ … ㄎㄡˋ ㄌㄨㄛ…ㄎㄡˋ ㄌㄨㄛ… 』地滾落地面。




這一張圖還可以看到:不遠處隔壁鄰居家的石棉瓦屋頂有一隻虎班貓抱著小貓入睡,有二隻小貓咪正看著、聽著小綠和媽媽的對話,而有一隻小貓抬頭舉手在捕捉蝴蝶,而另一隻咖啡色小貓則遠離睡著了的貓媽咪,到小綠家的屋頂上追逐小松鼠。




在這裡張又然想要呈現一個觀念:


世界上的事不是單一進行的。許多的事同時在這世界上發生著。




張又然刻意地讓陽台上、門前、房間裡、廚房、中庭、屋頂上到處種有盆栽和小樹和小花,讓讀者感受到小綠這一家人真的是很愛植物。


看到畫面裡牆壁的突出處,放有二個空的玻璃瓶和小罐子。讓我很有感覺,因為兒時的鄉下人家,真的是有空間就利用,會把空的瓶瓶罐罐隨手一放,不會丟棄。等到有需要時,再拿出來使用。


張又然在演講時,會把舊家的照片拿出來。真實的照片和繪本的畫面一比較,就知道為什麼畫畫是一種藝術。看照片雖然很真實,但是真的是不漂亮,就是一般稀鬆平常人家的老房子,可是繪本的畫面就真的很漂亮,為什麼呢?




張又然免費傳授我們一個畫畫技巧,石棉瓦是灰色的。但是,在畫石棉瓦屋頂時,加一點紅色,藍色和紫色,就會讓灰樸樸的石棉瓦變得亮麗有質感,變得美麗起來。


再見小樹林故事介紹
再見小樹林 Part II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