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童言童語 Part II



童言童語 Part II
蔡幸珍 2010.9.10





 
      【全身溼答答】2010.9.9

幫乃嘉洗完澡,乃嘉又跑去玩棒球,玩的滿身汗,我摸摸他的背。
我說:你又玩的全身溼答答。
乃嘉說:又沒有!
我說:明明就有,我摸到你的背濕濕黏黏的!
乃嘉說:我的腳又沒溼。






【阿嬤來了嗎?】2010.9.8

吃外食吃到好膩了,今天決定自己煮晚飯。
放學時間,乃誠和乃嘉一回到家就問。
乃誠:阿嬤來了嗎?
我問:為什麼這麼問?
乃誠:因為有飯菜的香味啊!

真的,每一次外婆來,我們家天天開伙,天天飯菜飄香。

我把這事和朋友分享,她也說了她們家的故事。她的小孩說真希望阿嬤天天來我們家,這樣我們就天天有可口美味的飯菜吃。她的老公也附和地說,真希望媽天天來,這樣我們家天天都很乾淨了。

…大家都是這樣用外婆的嗎?

外婆萬歲!外婆萬萬歲!


【這樣也很棒嗎?】2010.9.7

睡覺前,我躺在床上和乃誠乃嘉閒聊。
乃嘉說:我今天很棒!我寫功課、收書包、吃水果、彈鋼琴、刷牙,全都是自己來不用媽媽叫,我很棒!
我說:對啊!你很棒!乃誠也很棒呢!(因為乃誠在旁邊,所以我加上這一句。)
乃嘉說:沒有! 我生日的時候,你帶我們去買玩具,店裡只剩下一個我喜歡的玩具,乃誠還不讓我買,他要買,這樣乃誠孩很棒嗎?

我一直想要跟乃嘉解釋說雖然他很棒,可是別人也很棒,這世界同時可以有很多人很棒,可是乃嘉不接受。
我在想,當我們說A君而沒有說在場的B君很棒時,是不是A 君就會覺得自己比B君棒!如果自信心不足的B君,是不是就會覺得自己不如A 君棒?

我在想,『最棒』是單數嗎?當我們說『你最棒』,這句話是單數嗎?是只有妳最棒? 『你最棒!我最棒!他最棒!』這句話通順嗎?文法對的嗎?

可是英文裡有『one of the best』,似乎『最棒』可以是複數。




【新鮮人】2010.9.7

        晚上幫乃嘉刷牙時我使用了大人的牙膏
        乃嘉說:我不是大人!
        我硬坳說:哦!那你也不是小孩子啦!
        乃嘉說:對啊!我不是小孩子!我是新鮮人。小學一年級的新鮮人。國中一年級也有新鮮人。高中一年級也有新鮮人。大學一年級也有新鮮人。研究所一年級也有新鮮人。



【大人?玩?】2010.9.7

   乃嘉寫完功課,彈完鋼琴之後,有自己的時間可以玩,我好奇的問他。
   我問:乃嘉,想要玩什麼呢?
   乃嘉:你們大人,不是打電腦就是工作,你們大人不知道玩是什麼?



【中人】2010.9.6

   吃水餃時,我加了一些辣椒。
   我說:小孩子不要吃辣。
   乃嘉:我是小孩子,我不要吃辣。
   乃誠:我不是小孩子了,我是中人,我要加辣!

   爸爸看電視時,乃嘉也要看電視。
   我說:小孩子不要看電視!
   乃誠:我不是小孩子了,我是中人,我可以看電視了!
   
   先生去上班,加班很晚才會家。
   乃誠:我不是大人,我還不用去上班!

   到中央圖書館看岩琦智弘的原畫展。
   岩琦智弘說:所謂大人,就是有再多辛勞,也可以從自己出發,先去付出,先去愛人。
   我說:我做『中人』就好。



2 則留言:

  1. 乃誠這學期鄉土教學選修客家話。我說:我可是完全不會客家話的。
    開學二週,乃誠已經會唸也會唱客家話課本的第一課。
    我大大地稱讚他一番。

    乃誠:媽媽,你很佩服我吧!

    乃嘉:乃誠,你很自大ㄋㄟ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