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兔子與樵夫:Part II

兔子與樵夫:Part II
蔡幸珍 2010.9.4


      今天是我帶領師培課,我以『兔子和樵夫』這二篇文章當作是探索團體的前菜。


      昨天,我自己先讀過一遍,也試著列出我的問題。在這過程中,我再次體會到寫作真的能幫助思考。


    『兔子和樵夫』是我在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舉辦的「2010 孩童心靈.地球公民 國際研討會」裡的宋文里教授的專題演講中,聽到的一首寓言詩。這故事原是郭美秀老師寫的。宋文里教授把這故事稍加改變,特別是押韻的部份,還有文字字數,成了一首寓言詩。


      一聽到這故事,我覺得很有趣,故事中也有那麼一點禪味和懸疑。好像很有討論的空間。可是要怎麼開始討論呢?聽完這故事後,我自己有什麼想法和感受呢?一時之間,好像也說不上來。




      為了善盡當師培課帶領人的責任,我覺得有必要備課一下,我再度把『兔子和樵夫』拿出來唸一唸。唸著唸著,寫著寫著,想法就一一浮現出來。我想,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分二部份來探討這二篇文章。一部分是討論二篇文章的文意、語意、用詞遣字、結構的差異,一部分則是討論文章中帶出來的領悟或是想法或是觀點。


      曉琪一開始提出為什麼明明樵夫什麼都沒看見,為什麼他可以說我看見沒東西在追你?


      討論的過程中,有人對出口有興趣;有人對追求有興趣;有人對兔子和樵夫的關係有興趣;有人對樵夫有興趣。


      鄺說她想到憂慮症的患者,如果憂慮症的患者一直困在被追的漩渦之中,跳脫不出這漩渦,無法解脫,最後可能撐不住,就會自殺尋求解脫。


      有人覺得被追的是壓力,生活上的壓力,精神上的壓力。


      我提到有沒有人被沒東西追的經驗。曉琪回說做夢被鬼追算不算。其實,我問這問題是想引導大家去想想是不是被時間追著跑、被進度追著跑、被工作追著跑,不過,在曉琪回說做夢被鬼追算不算之後,大家並沒有繼續回應被沒東西追這問題。我想也許要問『人會被什麼追著跑?』


      楊茂秀老師說他不喜歡『心想被沒東西追著也挺不錯。』這句話,他覺得不寫這句話反而比較好。緊張的我一直說楊老師覺得『心想被沒東西追著也挺不錯。』這句話是多餘的,他一直糾正我,他沒說這句話是多餘的,他是不喜歡。我問那結尾要怎麼改比較好?他說直接刪掉。請問:這樣跟我說這句話是多餘的,有什麼不一樣?


      不過,也有人持相反意見。持相反意見的人之中,有人說正因為這句話,可以證明兔子已經釋懷,從被沒東西追著的緊張困境中釋懷。素美接說釋懷也可以是一種出口。欲芳說對兔子而言,被沒東西追著的痛苦,是一種已知的痛苦,比起死亡這種未知的痛苦,面對已知的痛苦也許容易一些,所以兔子寧可選擇已知的痛苦,反正被沒東西追著的痛苦,兔子已經知道。


      當欲芳說到這裡時,我很有興趣討論到底死亡是已知的還是未知。說死亡,大家似乎知道死亡,可是大家真知道死亡是什麼嗎?從來沒有一個人完完全全的死過,又活過來的經驗,怎能算真知道死亡是什麼呢?不過,並沒有繼續討論這話題。


      針對痛這事,楊茂秀教授有繼續追下去。不過,他問什麼問題,我現在也忘記了,只記得他似乎對這話題顯示出興趣


      我們討論了一些出口的事情。玉華覺得每天她被鍋、碗、瓢、盆、老人家、孩子追,能到兒童哲學師培課的教室,就是出口,她覺得下一秒鐘就是這一秒鐘的出口;出口有許多;像迷宮一樣,你找到什麼就是什麼出口。出口不一定是死亡。


      大家討論了一些出口後,楊茂秀老師也提到他認為也許不要用『出口』,二個字,也許用『X』(他唸的是英文字的X)比較好。我聯想到宋文里教授的演講專題題目:寓言與口口的精神生活。(他用二個方框框口口來代表)。不過,楊茂秀堅持用『X』來代替『出口』,後來也有同學提到也許用圈圈來代替『沒東西』比較好。對啊!用圈圈似乎可以讓人自己補上到底是被什麼追著。整個句子就變成是『就是那 O O 老追著我,等我找到 X,我就可以解脫。』


     也許我可以把『就是那 O O 老追著我,等我找到 X,我就可以解脫。』這句話寫在白板上,請大家填填看,不過,我沒這麼做,只是覺得當時大家好像沒那麼有興趣玩填填看。


      君覺得樵夫很像是禪宗,兔子一問,樵夫一點,兔子就ㄉㄨㄣˋ啦!曉君要講頓悟,不過她只講ㄉㄨㄣˋ。所以大家聽成鈍了,全都笑了。關於樵夫是禪宗一事,鳳倒認為樵夫也許是魔鬼。魔鬼和天使是一線之隔。到底樵夫是幫兔子呢還是害兔子呢,很難說。蘭立刻回應,也許樵夫是魔鬼還是天使,是兔子決定的,如果兔子聽樵夫的話,成了斧頭下的冤魂,那麼樵夫就成了魔鬼,如果兔子沒聽樵夫的話,往反方向跳走,那麼樵夫就是天使。


      我回應蘭的話,這樣聽起來,決定樵夫是魔鬼還是天使的不是兔子,而是你。因為你認定如果兔子聽樵夫的話,兔子會變成冤魂,所以樵夫是魔鬼,這是蘭的認定,而不是兔子的認定。再者,依照郭老師的版本,郭老師只說『出口就在斧頭與樹相交的瞬間。』,並沒有直接指明『死亡』,所以樵夫告訴兔子的出口並不一定是壞事是害他的。


      蘭說,她是模擬兔子的想法,她假裝她是兔子,所以是兔子認為樵夫是魔鬼還是天使而不是她認定的。


      關於『出口』。郭美秀老師的版本是『出口就在斧頭與樹相交的瞬間。』雖然宋文里老師的版本是『出口就在斧頭和木柴 相交的剎那。』但是宋老師後面加了一句『 總比當個斧下冤魂好。』


      有人覺得郭美秀老師的出口就是死亡。但是素美覺得出口也可能是像『納尼亞』奇幻故事一樣,在斧頭與樹相交的瞬間時,兔子進入到一個奇幻的空間。不過,也有人說,死亡也是進入一種奇幻的空間。


      依則說郭老師的版本『就是那沒東西老追著我,等我找到出口,我就可以解脫。』而宋老師的版本『 是不是要找到出口,才可以解脫?』郭老師版本的兔子明確地知道有一個方法可以獲得解脫,就是要找到出口,可是宋老師版本的兔子並不確定解脫的方式。


      玲說她比較喜歡郭老師的版本,因為她覺得郭老師的版本,想像的空間比較大。我請她說明地更詳細一點。她說譬如郭老師沒說『 總比當個斧下冤魂好。』,也沒說樵夫冷冷笑。結尾處不同。郭老師的結尾是『留下樵夫在樹邊微笑搖頭,繼續砍樹。』而宋老師的結尾是『總比當個斧下冤魂好。留下樵夫在樹邊繼續砍柴,搖搖頭,冷冷笑。』姿和蘭都說有冷冷笑得樵夫,和只是搖頭微笑的樵夫,給人不同的感覺,有著不同的味道。


      姿說宋文里老師的版本有『請快快說』、『請快快說』,感覺整首詩比較有節奏。


      大家可以對照我昨天關於『兔子和樵夫』的提問,以及今天的討論,真的可以感受到探索團體提供的多視角的討論,感受到豐富。

3 則留言:

  1. 我問朋友『人會被什麼追著跑?』

    有朋友回答是時間。

    有朋友回答如下:

    人會被無知追著跑
    所以要勤學(行萬里路讀萬讀萬卷書思萬變想)

    人會被無聊追著跑
    所以要交益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人會被無法追著跑
    所以要慎獨

    人會被無趣追著跑
    所以要培養多元興趣

    人會被無限追著跑
    所以要虛心


    .......


    可是時間如何能追著人跑呢? 無趣如何能追著人跑呢?

    或者說時間用什麼方式追著人跑呢?無趣又用什麼方式追著人跑呢?

    回覆刪除
  2. 隨機瀏覽到這篇網誌,
    很喜歡這個故事與討論!好有趣啊~
    想回應我的想法,如果是我,我會想改一下問句原型:
    『就是那個○○老追著我,所以我才一直要去找□□;有一天,等我找到△△,我就可以解脫。』
    我就會這樣造句:
    就是那個威脅老追著我,所以我才一直要去找盔甲保護;有一天,等我找到真正的力量,我就可以解脫。

    回覆刪除
  3. 『就是那個威脅老追著我,所以我才一直要去找盔甲保護;有一天,等我找到真正的力量,我就可以解脫。』


    很棒!

    真正的力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