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想畫就畫


想畫就畫
蔡幸珍 2010.9.2



昨天看到懷德史密斯(Wildsmith, Brian)的《貓頭鷹和啄木鳥》繪本,被畫面上那繽紛的色彩深深吸引。突然有種好想畫畫的衝動!



許久不曾拿起畫筆畫畫了,這次,我不打算畫任何具體的東西,也不想訂任何的主題,沒有任何的想法在我的腦海裡,沒有構圖,沒有想要表達的情感。我只是想讓畫筆藉著我的手,牽動我的手,來畫畫。



畫畫,真的可以表達出畫者的情感嗎?

畫畫,真的是要有情感才能畫出感動人的作品嗎?

沒有主題的畫,還是畫嗎?
自己沒有感動,沒有想要表達的想法的畫,還算是畫嗎?





還是只是浪費一張紙而已。


我只是想要感受一點點畫線的樂趣。

我只是想要畫抽象畫。


我只是想要知道畫抽象畫的畫家畫的時候,是什麼想法呢?

我只是想要知道什麼是沒有意義的意義的畫。

我只是想要一點點繽紛的色彩。





我只是想要畫畫。


是畫畫呢?還是塗鴉?


畫和塗鴉相同嗎?不同嗎?



突然有些後悔簽了名,因為簽了名,好像標示了這張圖的方向性。

故意拍了四個不同角度的照片,我發現,看起圖來的感覺還真不一樣。

誰說,欣賞藝術品一定得站著看?

躺著看,倒著看,側著看,反過來看,似乎也別有一番樂趣!

這世界呢?可以躺著看,倒著看,側著看,反過來看嗎?


人生呢?可以倒著活?越活越年輕嗎?








3 則留言:

  1. 這張有壓克力顏色的圖像,其實我一開始是沒有任何主題的。

    只是想要塗塗壓克力,試試點點、線線,不同的筆觸。

    只是還是因為『節儉』,不想恣意太浪費我的壓克力顏料,所以很節制地只用了幾個色彩。

    正等著晾乾壓克力顏料時,心中一直有個念頭,就是在塗好的畫面上,以黑色的筆畫上風景,於是,我對著我家書房窗外,畫了我家窗外的風景。

    不知怎麼回事,覺得圖倒過來比較好看,還有局部的那張圖也很漂亮,反而正正看的那張圖,覺得還好。

    回覆刪除
  2. 把圖倒過來看,因為看不懂,所以特別覺得有味道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