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詩被刊登在月刊上的喜悅

詩被刊登在月刊上的喜悅


蔡幸珍 2010.9.2


來到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上課,已經有一段日子了,上繪本作家饗宴系列課程,讓我對繪本作家的生平或是畫風或是作品,有更多的認識。而另一系列課程:兒童哲學,則是開闊我的另一種視野,也撞擊我的思想,顛覆我根深蒂固的框架,現在回想起來,隱約還有一種火山爆發前的蠢蠢欲動的興奮感。





楊茂秀教授是國內知名的兒童哲學的教授。他上課的方式,按照我的邏輯來說,就是一種不按牌理出牌的方式。上他的課,宛如是一場場震撼教育。是聽了一場大道理嗎?不是。但是,上他的課卻宛如是一種觸媒,驅動我去寫文章,驅動我去破除生命中的一些框架,驅策我更大膽地去嘗試新的領域。




兒童哲學系列課有八堂課,其中有一堂課是兒童哲學與詩。楊老師介紹他寫的一首詩,一首自由詩。整個課堂,我們去讀這首詩,去感覺這首詩,去玩詩。順著讀,倒著讀,亂亂讀,讀詩,玩詩,亂改編詩。


回到家後,我也著手寫了一些自由詩。其實,楊老師並沒有解釋什麼是自由詩。我只是憑著『自由詩』的字面上的字意,自行揣摩。反正,自由詩就是沒有框框,沒有規則,心隨意走,詩隨字行,任人看,任人自行揣摩,推測,發想,引伸。


反正,寫就是了,詩自己就來了。創作感也來了。做就是啦!原來,創作是那麼開心的一件事。寫完了就喜歡和別人分享,於是,Email寄給親朋好友,也寄到毛毛蟲兒童哲學月刊投稿,惦惦自己的斤兩。




當毛毛蟲哲學月刊218期刊出我的詩時,心裡還是非常的雀躍的。毛毛蟲哲學月刊裡的文學創作家、哲學老師相當得多,寫手很多,文章內容也很豐富,能被刊登出來,曝個光,真是開心。


從喜歡繪本,參加繪本的讀書會,上繪本課,兒童哲學課,到如今,寫的文章能投稿,被刊登出來。彷彿是數年前陪著孩子一起看繪本,種下兒童文學的種子,一路上吸收陽光和養分以及雨水,現在,正慢慢的靜靜地開出小花蕾。




被刊登的詩是『上課』。




上課
宛如爬山


過去的爬山經驗是
順著步道 順著產業道路 順著前人的腳蹤
一步一步向前行


眼前的山
滿滿的雜木叢 滿滿的野草 百樹叢生 百草叢生
卻沒有一條路
沒有步道 沒有產業道路 沒有前人的腳蹤
一條小路也沒有





一眼望去
不知何去何從


我決定
走出一條屬乎自己的小徑




上課
宛如滑雪


過去的滑雪經驗是
順著滑雪道 選擇適合自己的級數的滑雪道
左滑 右滑 順勢而行


眼前的山
滿滿的白雪 滿滿的白雪 一個山頭接著一個山頭
卻沒有一條滑雪道
沒有級數 沒有坡度標示 沒有滑雪板滑過的痕跡
一條滑雪道也沒有





一眼望去
不知何去何從




我決定
滑出一條屬乎自己的路

1 則留言:

  1. 喜歡有自己的部落格,好像要寫什麼都可以,不用考慮『主題』,不用考慮字數,超自由。隨寫隨登,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