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兔子與樵夫

蔡幸珍 2010.9.3



兔子與樵夫

一隻野兔在森林裡飛躍,神色慌張。
一個樵夫默默砍著樹,斧頭一刀刀切出聲響。

樵夫瞧見兔子飛奔,說:莫名其妙!沒事亂跳!
兔子一聽,很不服氣:明明有東西追我,你沒看見嗎?!
樵夫:我看見沒東西追你,你還如此慌張,豈不怪哉!
兔子:就是那沒東西老追著我,等我找到出口,我就可以解脫。
樵夫:我知道出口在哪!你可以好好解脫。
兔子:請快說!
樵夫:只怕你不敢去。
兔子:請說!
樵夫:出口就在斧頭與樹相交的瞬間。


兔子聽完,馬上往森林另一個方向跳走,心想被沒東西追著也挺不錯。

留下樵夫在樹邊微笑搖頭,繼續砍樹。




      *      *

兔子與樵夫——寓言的序奏

森林裡——
一隻野兔在飛奔,
神色惶惑心裡又緊張。
一個樵夫劈著柴,
發出斧柴相交的聲響。

樵夫瞥見兔子,說:
   莫名其妙!
   沒事亂跳!
兔子一聽,不想拍拖:
   明明有東西追我,
   你竟然還沒看到?

我看見沒東西追你,
你還如此焦急,
豈不怪怪兮!

就是那沒東西老追著我,
我才不知要怎麼躲——
是不是要找到出口,
才可以解脫?

要知道出口,那好說——
你一定可以好好解脫。

請快快說!

只怕你不敢做。

請快快說!
出口就在斧頭和木柴
相交的剎那。

兔子聽完,馬上往森林另一個方向穿梭,
心想被沒東西追著,
總比當個斧下冤魂好。
留下樵夫在樹邊繼續砍柴,
搖搖頭,冷冷笑。



 這是我在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舉辦的「2010 孩童心靈.地球公民 國際研討會」裡的宋文里教授的專題眼講中,聽到的一首寓言詩。這故事原是郭美秀老師寫的。宋文里教授把這故事稍加改變,特別是押韻的部份,還有文字字數,成了一首寓言詩。

 根據編排的方式,乍看起來,會覺得郭老師的版本顯得精簡許多。其實,郭老師的版本是241個字,而宋老師的版本是248個字。文字編排的方式,讓郭老師的版本比較像是一則預言故事,而宋老師的版本像是一首寓言詩。宋老師雖然沒有用『樵夫』和『兔子』,可是去唸詩的時候,讀者自然就可以分辨到底是樵夫在說話,還是兔子在說話。

一開始這故事就出現了緊張而強烈的對比情節:一隻神色緊張在森林裡亂跳的兔子,對照著樵夫的安然靜默以及空氣中只有斧頭砍樹的規律聲響。

樵夫不曉得原委,只看見兔子在森林裡亂跳,隨口說了句:莫名其妙!沒事亂跳! 但是兔子也不甘示弱,回說:明明有東西在追我,你豈沒看見?

人最討厭被人看輕,更何況是被一隻兔子看輕。樵夫明明沒有看見任何東西在追兔子,可是被兔子這麼一說,就算沒看見,也要硬掰說自己有看見,於是,樵夫馬上回嘴:我怎麼會沒看見?我看見沒東西追你。但是樵夫依然堅持自己的觀點,明明沒東西追你,你還是如此慌張,豈不怪哉?不合邏輯吧!人總是喜歡為事情找出一個合理的解釋,找尋一個意義。

兔子說就是那沒東西老追著我,等我找到出口,就可以解脫。『沒東西』對兔子而言和對樵夫而言,是二個不一樣的東西,有著不一樣的意義。對兔子而言,『沒東西』是個東西,是個無形的東西。而對樵夫而言,『沒東西』就是什麼都沒有。

即便在緊張之中,兔子並沒有失去牠的理智和智慧以及祖先的遺傳,被獅子、被老虎、被野狼追趕過得的經驗,牠知道要逃過『沒東西』的緊追不捨,得趕緊找個出口,或是躲起來,或是讓獅子、老虎、野狼找不著、看不見。

這時,Kibitzer 樵夫賣兔子一個關子說,我知道出口在哪,你一定可以好好解脫。分寸盡失的兔子急的要樵夫快快說,樵夫還拿蹺說,只怕兔子你沒勇氣,不敢做。原來,死亡是一種解脫。算了!算了!突然之間,兔子覺得還是被『沒東西』追趕還好一些。

寫這東西,有時候覺得自己反而沒有原著說得好聽。上面二種版本都已經很緊湊、很精彩了。每一個句子,好像都可以在拿出來好好地討論討論。

一隻野兔在森林裡飛躍,神色慌張。

       *我覺得,有時候書讀多了,有些觀念就深深地刻在腦海裡。有時日子明明過的安安穩穩、妥妥當當的,可是不經意就會有『居安思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要為未來作準備』、『快樂的童年、悲慘的中年』的念頭跑出來,攪擾人心。到底是真的有什麼東西在追兔子嗎?還是只是兔子的幻想呢?還是無形的壓力?

『一個樵夫默默砍著樹,斧頭一刀刀切出聲響。』

      *想必樵夫的日子也是規規律律的,就連砍樹時,斧頭落在樹幹上的每一聲響,也像是一個個的四分音符規律地發出同一個Do音。

『樵夫瞧見兔子飛奔,說:莫名其妙!沒事亂跳!』

      *正當樵夫的日子平靜無波,而顯得有些無趣和無聊時,看到神色慌張的兔子,樵夫先是不屑地罵說莫名其妙!沒事亂跳!大驚小怪!會不會有時候,我們面對別人的問題,或是這世界時,我們常常漫不經心,在尚未搞清楚明白之前,就預作判斷,覺得對方小題大做,覺得對方無病呻吟,並沒有很認真地、有興趣地把別人的處境、別人的困擾、別人的心情、別人的問題當作是自己切身的問題那樣的關心。又或是一看到事情的表象,很快地就在心裡下了判斷。

『兔子一聽,很不服氣:明明有東西追我,你沒看見嗎?!』

這可以算是羅生門嗎?到底是有沒有東西在追兔子呢?是兔子覺得有就算是有嗎?還是樵夫沒看見,就是沒有啊?看不見的東西,就不存在嗎?還是真的有無形的東西在追兔子?還是真的有『沒東西』在追兔子?這世界有無形的東西在追兔子嗎?

這世界有東西在追著你我嗎?時間在追著你我嗎?壓力始終追著你嗎?變老有追著你我嗎?Deadline嗎?男朋友嗎?女朋友嗎?一定要被追嗎?被追就一定要很慌張嗎?

時間怎麼追你我呢?壓力怎麼追你我呢?Deadline怎麼追你我呢

又有什麼東西是你我想要去追的呢? 是理想嗎?是快樂嗎?是金錢嗎?是幸福嗎?是健康嗎?是美好的人際關係嗎?是部落格的人氣指數嗎?一定要追這些嗎?這些是追來的嗎?

會不會有些人就是喜歡放大自己的問題。喜歡把自己講得淒慘兮兮、可憐兮兮?彷彿全天下就他的處境最可憐,為的是博取別人的同情?

樵夫:我看見沒東西追你,你還如此慌張,豈不怪哉!

   當我們與別人對話時,別人這樣說,我們會不會覺得對方很沒同理心?

『兔子:就是那沒東西老追著我,等我找到出口,我就可以解脫。』

   出口在哪裡?每個人的出口都一樣嗎?

   被不同的東西追會不會有相同的出口呢?


   一直找不到出口有沒有關係呢?

   找到出口就真的解脫了嗎?

   什麼是解脫呢?

   如果不覺得被追,是不是還需要出口?

『樵夫:我知道出口在哪!你可以好好解脫。』

   樵夫真知道出口在哪裡嗎?

   兔子為什麼要相信樵夫的話呢?

   兔子問樵夫出口在哪裡,是不是就跟鬼拿藥單沒二樣?


『 樵夫:出口就在斧頭與樹相交的瞬間。』

   死亡就是解脫嗎?

   死亡是問題的答案嗎? 死亡是問題的唯一的答案嗎?


    兔子聽完,馬上往森林另一個方向跳走,心想被沒東西追著也挺不錯。

 最後,兔子覺得被沒東西追著總比刀下亡魂好,所以兔子當下覺得被沒東西追著也不錯,這樣,樵夫算不算幫了兔子一個大忙?

* 兔子的問題解決了嗎?

 這讓我想到繪本『好一個餿主意』。是猶太人的寓言故事。講得是一個人抱怨自己的房子太小,於是拉比建議他把他所豢養的牛、雞、羊、豬,遷入家內居住,猶太人的日子過的更淒慘了,最後,拉比建議他把所有的家禽家畜全部遷出,頓時,猶太人覺得他的家好寬大好舒服。

 是不是有時人會陷入一種比較的心態?當自己遇到不好的事時,找人訴苦,如果那個人說出一件更悲慘的事時,突然間,我們就覺得還好啦,好險,發生在我身上的事變得沒那麼嚴重了。幸福感?悲慘感?是比較的經驗感還是絕對的經驗感呢?


 突然想到《靈靈》第六課,當靈靈鬧彆扭,不肯吃麵時,她姊姊說「世界上到處有小孩挨餓,而你卻看都不看沙茶牛肉麵一眼」,靈靈回說「莫名其妙!別人挨餓和我又有什麼關係?事實是什麼又怎麼樣。我不知足又怎麼樣?真的有小孩挨餓,我就要知足嗎?」對啊!我自己也曾經說過和慈慈一樣的話。靈靈的話,我要怎麼回應呢?


我有實際帶領師培課的同學一起討論這篇文章,請參閱『兔子與樵夫:PartII』。

1 則留言:

  1. 閱讀繪本『飛啊!蝗蟲』的心境,讓讓我聯想到兔子與樵夫。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0/09/2010_28.html

    這不僅是蝗蟲的生活,似乎也很像是描述人的生活。人汲汲營營為生活為家庭打拼,被壓力、忙不完的工作、時間、成就感等等追的透不過氣。是不是可以找一個出口,找一個喘息的地方,找到一種態度,找到一種方法,是前所未有的,去面對生活壓力、工作、時間,去勝過這一切。不在乎別人的眼光,用自己的能力,朝著自己的夢想,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