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2010秋季火金姑讀書會(二)—日本旅行的繪本足跡

講師:蔡幸珍 日期:2010.9.20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0.9.28




今天的讀書會主要是介紹我去日本九州三個跟繪本相關的地方。第一個是長崎的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第二個介紹的是福岡縣立美術館的熊田千佳慕的回顧展。第三個介紹的是鹿兒島的童話館。還有因為在場有許多小孩,所以我同場加映介紹了九州鐵道博物館。









今天讀書會進行的方式是先看一個繪本景點的旅遊照片,然後介紹相關的繪本。以看照片和演奏繪本穿插進行。


關於每個景點的照片和介紹,我已經寫文章並且Po 照片在部落格上。在此,就不重複介紹。




祈禱之丘美術館的文章,請看此
熊田千佳慕的文章,請看此
鹿兒島童話館的文章,請看此
本次讀書會的相關照片,請看此


祈禱之丘美術館的1F是繪本書店,繪本書店有許多繪本、明信片、繪本複製畫、生活小物。我挑了幾本出現在日本祈禱之丘美術館的繪本店內的繪本,與大家分享。



1.《大手握小手》是安東尼布朗創作的。格林文化出版社出版。


《大手握小手》講的是一個瘦小孤單的威利,誰也不想找他玩,因為一場小小的碰撞意外,認識高大強壯的賈修。常找威利麻煩的羅豹子,看在賈修的份上,不敢動威利一根寒毛。威利和賈修一起在公園看人跑步,一起去動物園玩,一起到圖書館看書,度過了快樂的一天,而當賈修看到一個可怕的蜘蛛,威利小心翼翼地幫賈修弄走蜘蛛。威利覺得能幫上賈修的忙,他真快樂!他們相約,明天還要一起玩。




我特別喜歡在圖書館時威利唸書給賈修聽,賈修聽到哈哈大笑,雖然招來別人的乾瞪眼,甚至書架後方還有好幾雙目露凶光的大眼睛,但是賈修一點也不在意的神情。


我也很喜歡威利能幫上賈修的忙的這個橋段。


超現實主義的安東尼布朗,喜歡以大猩猩為主角,威利和賈修一個是教小瘦弱的猩猩,一隻是魁梧高大的大猩猩,他們去看動物園時,他們會看到什麼動物呢?他們看到的是一家人,坐在沙發上,全都瞪大眼睛直直看前方,前方似乎是電視吧,安東尼布朗沒畫,我自己推測的,不過,看威利和賈修的神情,他們似乎為籠中的動物感到憂心。





2. 《飛啊!蝗蟲》是日本人田島征三的作品。青林出版社出版。


《飛啊!蝗蟲》講的是一隻蝗蟲終日為生存感到惶恐和顫驚。牠必須躲躲藏藏,躲避青蛙、螳螂、鳥、蜘蛛等天敵的攻擊。漸漸地,牠為這種緊張的生活感到厭煩。牠決定在石頭上悠哉悠哉晒太陽。當然,這隱藏極大的危機,但是,蝗蟲照做不誤。




果然,被蛇發現,螳螂也想來分一杯羹,此時,蝗蟲死命地跳了起來,蛇碰到石頭變形了,螳螂也被撞的四分五裂。蝗蟲把蜘蛛網弄的亂七八糟之後,持續衝上天,被蝗蟲撞了一下的小鳥,以為自己中彈了,嚇得全身羽毛掉光光。


蝗蟲持續飛上天,衝破了遠在天邊的雲朵。不過,此時,蝗蟲已經沒力氣了,牠開始往下掉、往下掉,而河裡正有一隻大魚張大口等著牠,睡蓮上也有一隻青蛙張大嘴巴等著牠。怎麼辦呢?




急中生智的蝗蟲,想到自己背上的四片翅膀,是牠從來不曾用過的,於是,牠拚命地揮動那四片翅膀,突然,牠的身體變輕了,蝗蟲開始往上飄,危機總算是解除了。


不過,蜻蜓和蝴蝶看到蝗蟲這種怪裡怪氣的飛行技巧,忍不住訕笑牠,不過,蝗蟲一點也不在意,光是能飛,就夠讓蝗蟲開心了。蝗蟲用自己的翅膀,乘著風,飛到牠想去的地方。




牠飛過海洋、飛過荒野、飛像遠方,然後,停留在牠的好朋友身旁休息。


這不僅是蝗蟲的生活,似乎也很像是描述人的生活。人汲汲營營為生活為家庭打拼,被壓力、忙不完的工作、時間、成就感等等追的透不過氣。是不是可以找一個出口,找一個喘息的地方,找到一種態度,找到一種方法,是前所未有的,去面對生活壓力、工作、時間,去勝過這一切。不在乎別人的眼光,用自己的能力,朝著自己的夢想,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寫到這裡,想起了舊文章『兔子與樵夫』。兔子被沒東西追著,拚命尋找出口。



3. 《高麗菜弟弟》是日本人長新太的作品。台灣麥克出版社出版。


《高麗菜弟弟》是講高麗菜弟弟去散步時,遇到了豬山先生。風輕輕的吹,豬山先生的口水也隨風飄了起來。


豬山先生肚子餓,一把抓住高麗菜弟弟,想把他吃掉,但是高麗菜弟弟說不行,吃什麼長什麼,如果豬山先生把他吃掉,豬山先生會變成一隻有著高麗菜鼻子的豬。


豬山先生不服氣,一路上一直問高麗菜弟弟,如果是蛇吃掉高麗菜弟弟,蛇會變什麼?如果是狐狸吃掉高麗菜弟弟,狐狸會變什麼?如果是大猩猩吃掉高麗菜弟弟,大猩猩會變什麼?如果是青蛙吃掉高麗菜弟弟,青蛙會變什麼? 如果是獅子吃掉高麗菜弟弟,獅子會變什麼?




如果是大象吃掉高麗菜弟弟,大象會變什麼? 如果是跳蚤吃掉高麗菜弟弟,跳蚤會變什麼?如果是鯨魚吃掉高麗菜弟弟,鯨魚會變什麼?講著講著,豬山先生已經餓得了了,於是高麗菜弟弟拉著豬山先生,要帶他去餐廳吃飯。


風輕輕的吹,豬山先生的口水也隨風飄了起來。




《高麗菜弟弟》是一本充滿想像和童趣的書。故事很簡單,所以小朋友很可以依照『吃什麼長什麼』加上『動物的特徵』的線索去猜猜看結果會是什麼。在講這故事時,我會停頓,請小朋友猜一猜,動物的哪一個部位會變成高麗菜。我想若是在國小,或是有大海報的話,或許也可以請小朋友上台畫一畫,動物吃了高麗菜會變成什麼樣呢?






4. 《雨傘》是日本人太田大八的作品。小魯出版社出版。


《雨傘》是一本無字書,所以,我看到什麼就說什麼,也適時地問小朋友他們看到什麼。時不時地請大家找找看小女孩在哪裡?她在做什麼?




5. 關於三本從日本買回來的繪本,我發揮看圖說故事的本事,把熊田千佳慕的作品,稍稍介紹一下。



熊田千佳慕

熊田千佳慕的作品


熊田千佳慕的作品



2 則留言:

  1. 幸珍老師您好
    今日在我們的黑胡桃部落格裡看到您的回應
    看到您跟我一樣喜歡繪本

    以前我們家的小孩還小的時候
    我們也讀了許多繪本
    有一陣子我也把一些繪本的可愛之處寫在yahoo的部落格中
    分類為英語童書 (只寫了 9篇 )
    http://tw.myblog.yahoo.com/bird-wood/archive?l=f&id=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