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2010 秋季火金姑讀書會(一)

時間:2010.9.13 下午 1:30~3:30
紀錄整理:蔡幸珍

過了一個暑假,好久不見的老朋友、故事媽媽、繪本愛好者又齊聚一堂,一起來參加火金姑讀書會。今天來了一些新朋友,真開心!除了媽媽們之外,今天也有四個可愛的小朋友一起參加,讓現場更熱鬧開心。





【小遊戲:牛奶巧克力】
一開始蔡淑老師先帶大家玩『牛奶巧克力』的小遊戲。

牛奶巧克力的音節是牛.奶.巧克.力。
牛奶巧克力的指定動作

1)牛:雙手拍大腿
2)奶:拍手
3)巧克:豎起左手大拇指往左邊指。
4)力:豎起右手大拇指往右邊指。




玩法是

a)大家先一邊唸牛奶巧克力的口訣,一邊先做牛奶巧克力的指定動作。

b)主持人第一遍先作一邊唸一邊做牛奶巧克力的指定動作,然後第二遍再加上自己設計的動作。

c)接下來的人,第一遍邊唸邊做牛奶巧克力指定動作,第二遍邊唸邊做第一個人設計的動作,第三遍邊唸邊做自己設計的動作。

(d)以此類推,越後面的人會越唸越長,要記的動作會越來越多。


一開始,大家是看別人做,也有一點點搞不清楚節拍和動作,後面的人,抱持觀望的態度。後來,大家發現不行了,不跟著作,讓身體和腦筋動一動,輪到自己大概會作不來,所以,大家就一起跟著作。

即便大家跟著作,還是有一個主秀,會設計新動作,然後輪下一個。

經過這樣的熱身,大家也動動身體,動動腦,氣氛也活絡起來。


【新書介紹】

1)《小小一》(小典藏出版)
         是個有故事的數字書。
         小小一是個細細瘦瘦的小小一。他要去找朋友玩。


         他遇到2 個在盤子的梨。有伴的梨,放在盤子裡剛剛好,再加1就太多了。他繼續去尋找玩伴,不過陸陸續續被3、4、5、…拒絕,最後的結局會是什麼呢?


2)和英出版社出了一套繪本CD。《外婆橋》+《數字歌》+《數青蛙》+《江南》。

老師放了《江南》的CD給我們聽。每一首兒歌。會先稍微介紹一下中國樂器的名稱和特色,然後以這些中國樂器來演奏兒歌。

千條線、萬條線、掉到河裡都不見

很美很有意境的兒歌,經過編曲,以中國樂器來演奏,非常好聽,不斷以不同的旋律、節奏、獨唱、合唱重複這歌曲,小孩大概聽完一整首就可以跟著唱了。

口白介紹琵琶:向前彈是琵,向後撥是琶。聽到這個介紹,大家好訝異的喔了好大聲。機靈的秀玲說:哦!所以向前彈是Gi(吉),向後撥是tar(他)囉。


3)《河這邊,河那邊》(大穎)

『河這邊,河那邊』是瑪塔.卡洛司寇(Marta Carrasco) 所創作,由大穎出版社所出版的繪本。

『河這邊,河那邊』這故事寫的是河這邊的人和河那邊的人,互不往來,但是小孩子們卻渴望有交流,能一起玩,希望未來能建造一座橋,讓河岸雙方的人們可以相互往來。更多的資訊,請看我的部落格這一篇文章



4)《點亮一盞燈》(大穎)

     『點亮一盞燈』是安娜.波妮亞.里鄔斯所創作,由大穎出版社所發行的繪本,『點亮一盞燈』是一本近乎無字書的書,它的字很少。只有二句有點玄的話。
        
     『有時候,只需要點亮一盞燈,就可以發現周遭所發生的事物。』
『但是也需要將這盞燈熄滅,讓其他事物可以延續發生。』

 這本書的圖像很簡單又有趣,小孩友可以自己看圖說故事。我在家裡的床前故事時間,拿出來和小朋友共讀。我只唸了書中的那二句話。其他的,都是我兒子玉米弟看圖自己說的故事。我把我和玉米弟的共讀情形紀錄下來。更多資訊,請看我的部落格這一篇文章


5)《圓圓的野餐》(阿爾發)作者:筒井賴子 繪:林明子
更多資訊,請看這裡


6)《愛發脾氣的三角龍》、《膽小的劍龍》、《害羞的副龍櫛龍》、《任性的暴龍》(人類)

《愛發脾氣的三角龍》講的是一隻愛發脾氣的三角龍,又會賴床又不聽話,還會欺負妹妹,大家一起去覓食時,愛發脾氣的三角龍拖拖拉拉又搶妹妹的東西吃,被媽媽罵了之後,離家出走,看到恐龍蛋,竟然亂踢恐龍蛋,後來恐龍媽媽回來發現恐龍蛋被破壞,很傷心,一邊哭一邊撿回恐龍蛋,可是還是找不到最後一顆蛋。躲在一旁的三角龍,看到這番場景,很後悔,主動幫恐龍媽媽找回失落的蛋。三角龍媽媽看到三角龍的這一切行為,跟三角龍說:你知錯能改,媽媽很開心。


老師講完這故事,問大家有什麼意見。

有人說教訓意味蠻濃的。
有人說很不合常情,恐龍媽媽發現自己的恐龍蛋被破壞,應該會很生氣?
有人說為什麼跟在一旁的三角龍媽媽不早一些出來制止三角龍的破壞性行為?
有人說三角龍的心情轉折也太快了?


7)《食物鏈》(幼獅)作者:MP羅伯遜 譯者:林良

        故事是從一個淘氣的小男孩,把他家的金魚倒入馬桶開始的。金魚順著下水道,來到了大海,一不小心,被大魚吃掉,而大魚卻被另一隻更大的魚吃掉,一連串生物的自然法則,會怎麼樣影響小孩呢? 更多資訊,請看這裡


8)《怎麼當個小新娘》(小典藏)
       

         是一個小女孩在客廳裡和鄰居朋友玩小新娘的扮演遊戲。它講述到怎麼選新郎?怎麼作新娘?一些結婚的儀式,是從小孩的角度,扮家家酒的輕鬆趣味氛圍。也有稚氣的愛慕信!書中的RSVP是法文,意思是請一定要答應喔!

我問這是給幾歲的小孩閱讀的呢?

有人回應是幼稚園的小朋友。有人則回應是給國小三、四年級的小朋友。而我則想會不會是給五、六年級的小朋友。這樣看來,就是各年齡層都可以嘛!


9)《這麼大?這麼小?》(格林)
    

        大人與小孩的生活對話中常出現「你都這麼大了,還……」、「不行不行,你還太小,不能……」,對孩子而言,我到底是這麼大?還是這麼小?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書的開本是30 cm * 27.5 cm,淑老師拿著講完整本時,覺得書好重。用一隻手拿這麼久,其實很累人的!因為書中將取景是取鞋子、手、臉等大特寫,所以即便不用那麼大的開本,也是可以看得很清楚的。


         有些人則說大本很好,看起來很舒服,特別是帶到學校去分享,連最後一排的同學也看得一清而楚。更多資訊,請看這裡

10)《音樂老鼠潔洛渟》(道聲)作者:李歐.李奧尼


      淑老師一拿到《音樂老鼠潔洛渟》,又開心又覺得有一點點不那麼開心。為什麼呢?開心的是講了這麼多年的音樂故事《金蘭丁》,終於有了中文譯本了。一點點不開心是因為10多年都用『金蘭丁』這名字,被改成『潔洛渟』。咦?妳可能對這樣的改名沒什麼意見,但是,老師說『金蘭丁』用笛子來吹,可以吹 『Si La .Si Si 』,可是『潔洛渟』的『洛』是四聲,不像『蘭』是二聲。比較不好吹。

      不過,我想用了10多年的名字,毫無預警地被改名,可能在情感上也有一些失落吧!可是譯者劉清彥曾經知道或是聽過故事媽媽用『金蘭丁』來講這故事嗎?

我聽淑老師口頭講過這故事,淑老師用了許多的口技,來表達故事中的許多聲音。不過,在繪本裡,似乎聲音的部份被弱化了。我想,也許是因為口頭的故事,充滿想像的空間吧!更多資訊,請看這裡

      我問老師說這故事到底在講什麼呢?她覺得是『音樂就在人的心中』。

我看博客來的內容簡介是說『本書不僅闡明友誼和分享的真諦,也呈現了音樂的魔力。』你覺得呢?

11)《只為你》(格林)作者:安得列德昂

講的是貓的愛戀。你能想像嗎?貓的愛戀對象竟然是一隻魚,故事就此展開。更多資訊,請看這裡


12)《小凱的家不一樣》(維京國際)作者:安東尼布朗

《小凱的家不一樣》這繪本過去就出版了。現在由維京國際重新出版。有一天,家人告訴小凱,我們家要不一樣。大人說得不清不楚,小凱覺得到底是哪裡不一樣呢?是沙發要不一樣嗎?還是足球會飛起來呢?還是腳踏車會變成蘋果腳踏車呢?小凱的家到底哪裡會不一樣呢?大人的話不明確,引發小凱無窮的想像。

安東尼布朗是我非常喜歡的超現實繪本畫家。幽默有趣、顛覆童話、顛覆世界名畫是他的風格。當初,因為火金姑讀書會把安東尼布朗當主題繪本作家介紹,我慕名而來。

安東尼布朗前些日子有一本新作《小熊我和你》,是改編童話中三隻小熊的故事。更多《小熊我和你》,請看我的部落格這一篇文章


13)《一半?一半?》(三之三)

         最常被人或心理學拿來作樂觀、悲觀的例子就是給一杯半滿的水,問別人:是一半空的?還是一半滿的?回答的人若是說:一半空的,就會被歸類為悲觀,而回答一半滿的人則會被當作是樂觀的人。

         同樣的一座山,對某些人而言是太高,對某些人而言是太矮。為什麼呢?例如:台北市的四獸山,對擅長爬山的登山客而言,可能沒什麼挑戰性,可是對不良於行的老人家可能就太高了。

        太多?太少?太熱?太冷?可能都因人而異。與小朋友一起看到這本繪本,似乎可以當成『兒童哲學』的素材,來討論討論。什麼是尊重?什麼是差異?

         更多資訊,請看這裡


14)《老師的小祕密》(三之三)
     
      大人們說:「老師把所有課文背得滾瓜爛熟」、大人們說:「老師比所有人都更會游泳」、大人們說:「老師的算術很厲害」……大人們總以為自己很了解老師。 但是其實他們什麼也不知道,因為他們根本不認識老師,只有天天跟老師在一起的孩子,才看過老師的真面目……更多資訊,請看這裡


15)《鴕鳥樹》(小天下)

在非洲草原上,高大的鴕鳥葉露夫是最值得信賴的好幫手,同時也是大家的守護者,他犧牲自己,成就他人,不求回報。即使到了故事最後,葉露夫變成一棵大樹,仍然守著一方眼淚流成的小池,繼續在草原上滋潤其他動物們的生命……更多資訊,請看這裡



       
 
16)《大洞洞小洞洞》(小魯)作者:陳木城 繪者:邱承宗

咦,為什地上有個洞?
  原來裡頭住著老鼠、蚯蚓、鼴鼠、丸子蟲……等好多好多的動物。牠們在地底下挖了各式各樣的洞洞,形成四通八達的地底隧道。不只小動物,人類也在地底下建造了便利的交通隧道。
一本結合自然生態及空間分布的本土自製繪本,透過特殊剖面圖示和鮮艷的畫面,培養孩子覺察環境的能力!更多資訊,請看這裡


關於這次的讀書會的相關照片,請看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