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新莊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營

新莊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營
蔡幸珍  2010.9.14


今天是新莊市許炳崑市長任內最後一次新莊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營。







許市長致詞一開始,市長就問大家:有信心成為好的領導人嗎?大家很客氣地都沒回應。許市長勉勵大家當一個領導人,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有自信,負責任,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



許市長說他上任時,就聽到蔡淑老師的意見,要蓋圖書館,他放在心上,現在有三座圖書館正要動工了。他期許新莊成為一個『閱讀城市』。許市長說當市長以前,他是民代,是CEO,做事講究效率,剛當市長初期,非常不適應,因為要把法擺在最前面。


因為許市長在任內非常支持和推動閱讀,對故事媽媽非常重視和尊重,以及提供故事團許多的幫助,所以在這次聚會中,各個國小故事團,圖書館故事團,別出新裁、手工製作手片、手作紀念品、花贈送給許市長,書香協會特別製作一張編號No.A00999的永久借書證給市長,讓許市長成為新樹幼兒圖書館永久會員,歡迎市長常常來書香協會。



許市長收到故事媽媽的禮物,覺得非常的感動和溫暖,流下感動的眼淚,蔡淑老師和大家也見證到許市長這四年的改變,變成非常有書香味、愛看書、會講故事的市長。




接著是新舊任團長交接。由舊團長將代表故事團的精神象徵信物,交給新團長。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榮富國小






今天的主講人是陳來紅老師。她為大家帶來數個無形的禮物。


一開始,她介紹艾瑞克森的《老年報告》一書,她說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有差異,也都有特色。我們當服務人的志工,越是瞭解人,瞭解人生命的變動,越會有憐憫之心去服事別人。


她講到幾個很好的觀念,紀錄如下:

   『時間創造歷史、空間擴展視野』。

   反省

   共好:我好、你好、組織好。當領導人不要只注意自我實現,更要注意組織實現以及成員的實現。

   服務的心是喜悅。以喜悅的心來服事。


   不要勉強。有多少人作多少事。

   最好的影響力是當一顆石頭丟到湖裡,泛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自己是那石頭,看不見。

   思考決策者(只要組織裡有10%人願意成為思考決策者,就很棒了)、參與行動者(只要組織裡有20%願意成為參與行動者,就很棒了)、認同者(70%)、局外人。要認清組織裡不可能每一個人都能100%投入參與決策以及行動。



   介紹馬斯洛的心裡需求理論:生理、安全、愛與被愛、歸屬、自我實現。

   介紹多元智慧餅:內省、語言、邏輯、空間、肢體、音樂、人際。
o   舉『書香協會15週年紀念活動』為例
§  內省:過去15年,協會做了哪些事。
§  語言:協會的出版品。
§  人際:協會和多少組織合作。
§  邏輯:協會服務了多少人次。
§  空間:服務的據點和空間有哪些。
§  肢體:表演活動。
§  音樂:用戲劇或是故事巷活動。

   介紹『學問』一書:學問就是學習問問題。討論在台灣是一種流行,但尚未成為顯學。『學問』一書是布萊恩.史坦菲爾所著。開放智慧出版社出版。

   祝福別人就是祝福自己。




最後是每個社團自我介紹以及打廣告的時間。德音國小成立故事屋。丹鳳國小邀請蔡淑老師去培訓故事媽媽。裕民國小請方素珍老師教大家製作創意手工書。榮富國小故事團會推出戲劇演出以及會成立故事屋等等。




每一季的新莊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營把各個學校故事團的領導人聚集在一起,有資訊交流也有很好的情感交流。

希望未來新北市打造新莊成為『閱讀城市』,閱讀團體越來越興盛,各個國小的故事團越來越茁壯,讓每一班有專屬的故事媽媽,每一個學校都有故事屋。


   更多的照片,請至這裡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