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思考實驗

思考實驗
蔡幸珍 2010.8.14


為準備兒童哲學師培課而想了幾個思考實驗的小遊戲或是小活動。


【思考實驗一】
* 玩寓言詩:兔子和樵夫。
* 有二個版本,一是郭美秀老師的版本,一是宋文里老師的版本。
* 唸法一:同學們自由唸,想停就停。唸完二個版本,再分享看法。
* 唸法二:有三人,一人是旁白,一人當兔子,一人當樵夫。




郭美秀老師的版本如下:
兔子與樵夫


一隻野兔在森林裡飛躍,神色慌張。
一個樵夫默默砍著樹,斧頭一刀刀切出聲響。


樵夫瞧見兔子飛奔,說:莫名其妙!沒事亂跳!
兔 子一聽,很不服氣:明明有東西追我,你沒看見嗎?!
樵夫:我看見沒東西追你,你還如此慌張,豈不怪哉!
兔子:就是那沒東西老追著我,等我 找到出口,我就可以解脫。
樵夫:我知道出口在哪!你可以好好解脫。
兔子:請快說!
樵夫:只怕你不敢去。
兔子:請說!
樵 夫:出口就在斧頭與樹相交的瞬間。


兔子聽完,馬上往森林另一個方向跳走,心想被沒東西追著也挺不錯。


留下樵夫在樹邊微笑 搖頭,繼續砍樹。


宋文里老師的版本如下:


兔子與樵夫——寓言的序奏


森林裡——
一隻野兔在飛奔,
神色惶惑心裡又緊張。
一個樵夫劈著柴,
發出斧柴相交的聲響。


樵夫瞥見兔子,說:
莫名其妙!
沒事亂跳!
兔子一聽,不想拍拖:
明明有東西追我,
你竟然還沒看到?


我看見沒東西追你,
你還如此焦急,
豈不怪怪兮!


就是那沒東西老追著我,
我才不知要怎麼躲——
是不是要找到出口,
才可以解脫?


要知道出口,那好說——
你一定可以好好解脫。


請快快說!


只怕你不敢做。


請快快說!
出口就在斧頭和木柴
相交的剎那。


兔子聽完,馬上往森林另一個方向穿梭,
心想被沒東西追著,
總比當個斧下冤魂好。
留下樵夫在樹邊繼續砍柴,
搖搖頭,冷冷笑。




【思考實驗二】聲音遊戲


前言:先講國語人乃嘉玩名字聯想的遊戲。


睡前躺在床上和乃嘉聊天,聊著聊著聊到家人名字的台語唸法。我說乃誠的台語名字叫阿誠(台語發音),乃嘉的名字叫阿嘉(台語發音),我的名字是阿珍(台語發音),爸爸的名字是阿賢(台語發音)。表哥冠龍的名字是阿龍(台語發音),冠博是阿博(台語發音),我把阿公、阿嬤、阿姨、親戚小孩的名字的台語叫法唸一遍給乃嘉聽。
乃嘉說乃誠的名字好好。他的名字是阿誠。國語人乃嘉用國字去match(對照)台語發音的名字。


他說阿誠(台語發音ㄚ ㄒㄧㄥˊ)就是『阿行』,就是什麼都行。如果是阿不行,就是什麼都不行。所以他要叫作『阿行』。我的名字阿珍(台語發音ㄚ ㄉㄧㄣ)讓他想到鈴鐺叮叮噹噹,他的名字阿嘉(台語發音ㄚ ㄍㄚ)則是鴨子嘎嘎嘎。爸爸的名字阿賢(台語發音ㄚ ㄏㄧㄢˊ),他想到ㄏㄢˋ的音,他想到漢堡,所以爸爸是漢堡。
偶然間和孩子玩起名字的國台語,好好玩。


乃誠和乃嘉有個堂弟名叫仲則。我不太會發這名字台語的音。我把這名字唸成叔叔的台語音。不知道正確的仲則的台語名是什麼,希望不是叔叔的台語發音才好,不然,我的孩子就要叫他是叔叔了。輩分就矮一截啦!


遊戲:再詢問有沒有人會講客家話或是台語或是日語或是其他的語言或是貓語、狗語。然後請同學們把自己的名字用台語或是客語或是阿不隆咚外星語或是貓語或是狗語或是什麼語言唸一次,看看會讓人聯想到什麼。


最後,請楊茂秀老師以台語、國語、英語和客家語來朗誦『影子』的繪本故事。


【思考實驗三】語言和圖像遊戲


前言:有一次大家討論到底語言能不能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還是圖像能不能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還有一次黃春明老師提到大家對鬼的想像都不一樣,於是有了這個思考實驗的想法。


遊戲:


(1)每個人各有二張白紙。同學們在每一張紙的左上角先寫上自己的名字。


(2)每一位同學先在第一張紙的左半張畫出自己、兔子、怪物和鬼的圖像,並在第二張白紙的左半張寫下對自己所畫的圖像的文字描述。時間是3 到5分鐘。


(3)然後將自己的二張紙分別和不同的二位同學交換。圖的那張交給一位同學,文的那張交給另一位同學。


(4)拿到之後,左半張是圖的,同學則在右半張依照圖補上文字敘述,左半張是文字的,同學則在右半張畫出左半張文字所描述的圖。時間是3 到5分鐘。


(5)結束後,將左半張左上角相同名字的排在一起。就可以比較圖和文的差異。以此來印證到底語言和圖像能不能表達自己的想法。




【思考實驗四】想像遊戲


遊戲:想一件在這世界上你覺得最不可能發生的事。寫下來。說明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