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幽默有趣的自然繪本創作家近藤薰美子

幽默有趣的自然繪本創作家近藤薰美子
蔡幸珍 2010.8.20



逛逛博客來網路書店,買了幾本近藤薰美子的作品,打算好好地來研究、研究她的作品。我買了《種子笑哈哈》、《野日記》、《219隻螳螂》和《一棵橡樹要搬家》這幾本。當我和乃誠以及乃嘉到住家附近的7-11,領書回家之後,乃誠和乃嘉迫不及待地在客廳席地而坐,津津有味地看起書來。

乃誠對《野日記》印象特別深刻。乃誠是心地很善良的孩子。平常我自己編故事給他聽時,壞人或是做壞事的動物,最後的下場是不能有死亡、被吃掉或是被隔離的情節出現,一定是要原諒這隻做壞事的動物的結局,他才能安心。閱讀完《野日記》之後,他對弟弟說『這本書最主要的是介紹死亡。雖然鼬鼠媽媽死掉了,但是卻是成為其他動物的食物,最後,小鼬鼠可以吃老鼠,建立家庭,動物界很多的動物的爸爸媽媽都是這樣子的,犧牲自己,讓孩子可以吃,有營養,可以長大。


我對於乃誠的這一番言論,深感佩服。其實,乃誠是小一升小二的年紀,國字除了國語課本上教過的字以外,沒認得幾個字,《野日記》的文字是沒有注音的,再來每一頁裡都充滿了許多的小昆蟲的獨白或是對話,密密麻麻的小昆蟲、植物葉子、骨頭、文字框、文字等等,可是在不大認得國字的情況之下,看完《野日記》,而有這樣的想法和感受,我是非常開心的。我想,乃誠主要看圖,而近藤薰美子在繪本裡面有許多不同層次的圖像呈現。


一開始閱讀《野日記》,可以先不看細節,先大略地看過一遍,了解故事的主軸,第二次,在仔仔細細地把每一頁的小昆蟲以及牠們說的話,細細地看。由於細節很多,小昆蟲很多,對白也很多,若是覺得眼力很吃力,稍微放下繪本,下次再慢慢看也無所謂。好的繪本,是值得慢慢看,細細品嘗的,不急!


而乃嘉對《一棵橡樹要搬家》印象比較深刻。當我拿出《一棵橡樹要搬家》當作是床前故事,準備唸繪本給他們聽時。平常不愛演戲的乃嘉倒是請我暫停一下,他要演那一隻小螞蟻。乃嘉拿了一條毛巾,捲一捲、摺一摺,用雙手抬著那條毛巾,當我一邊唸出「剛剛搞錯回家的路,…」、「碰!」、「好痛好痛」、「人類要來了」、「不好了!不得了啦!」他則一邊演默劇,把繪本中小螞蟻的肢體動作和臉部表情,演得維妙維肖!


我覺得近藤薰美子的繪本作品和一般的繪本作品,閱讀方式有些不同。舉《一棵橡樹要搬家》為例。我一開始閱讀《一棵橡樹要搬家》時,也是一如往常,從第一頁閱讀到最後一頁。但是,在閱讀之中,偶爾就會有一些疑惑。


為什麼畫面當中有許多的白色框框,是什麼意思?


這框框看起來很像是電視的框框,很像是SNG車實況報導了這些昆蟲們聽到一棵橡樹要搬家這消息之後的反應,這些框框是這樣解釋的嗎?


為什麼我一頁頁看一看,就看到樹的剖面圖木質部的部份? 


一頁和一頁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每一頁有這麼多的框框還有這麼多的對白,我要從哪裡看起呢?好像很凌亂的樣子?眼睛都快花了。


還有為什麼後來框框會軟掉、會歪掉呢?


人類不是還沒來,橡樹不是還沒被砍掉嗎?


還有為什麼毛毛蟲會從天空中掉下來,避債蛾會從天空掉下來?


到底發生什麼事?到後來為什麼地上會有許多的彩色的珠珠呢?




這一切問題的答案,從我看到《一棵橡樹要搬家》的封底之後,彷彿拿到解開這一切問題的金鑰匙。我看到封底畫了一棵橡樹,而在橡樹上有六個白色的框框。這六個白色框框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呢?我好奇地把封底和前面的內文對照一下,原來地底的白色框框,就是畫出地下的蟻穴等等那一頁,再往上移一點的框框,就是接下來的一頁,是地面上樹根的部份,在往上移的白色框框是有三叉分枝的樹幹部份,這框框歪歪的,樹幹裡有個洞,對照內文,就是有蜂窩以及三叉分枝的樹幹部份,一頁一頁對照的結果,我了解了近藤薰美子的運鏡。她先從最下面的地底下的白色框框取景,漸漸地往上移,而白色框框的角度,代表了是取景的角度,是橫切面、縱切面還是斜切面。第一次鏡頭是從地底,經過樹根、樹幹到樹頂,第二次鏡頭則是從樹頂往下到樹幹,繼續往下到樹根,最後是地底下


有了這樣的認識,我這次看這本繪本,是採用前後對照法。我把相同二個場景的內文找出來,前後對照。譬如:找到二頁的地底下的內文,再比較每一個框框的前後變化。這當中包含了時間的變化,也包含了小昆蟲們個個展現牠們的搬家本領以及逃生技術。第一頁是時間點是剛剛發現橡樹要搬家的告示牌的小螞蟻正在說「不好了!不好了!」,而畫面呈現的是螞蟻的蟻穴,有No1. 倉庫,No2. 倉庫,No3. 倉庫,蟻后正忙著產卵,有幾隻螞蟻貴婦正悠閒地喝著下午茶,糞金龜也開開心心唱著他的糞便之歌,也有螞蟻的育嬰室,土撥鼠、蟬的幼蟲、獨角仙的幼蟲、蚯蚓等,各種地底生物正在地底下安居樂業地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而後面的這一頁地底下的圖像故事表現是地底下的生物都已經知道了橡樹要搬家的消息了,能打包的打包,或是趕快鑽出地底,逃命的逃命。No.1 倉庫, No.2 倉庫,No.3 倉庫裡泰半的存糧物資已經打包運走,所剩無幾,工蟻們快速隻了一張網準備托運蟻后。優雅喝下午茶的螞蟻貴婦,顧不得形象,狼狽逃生。負責育嬰房的工蟻們在緊急搬運中,不小心將蟻卵給摔破了,一臉錯愕,還在羽化成成蟲的獨角仙怨歎的牠的悲慘人生。被樹根卡住無法逃生的小蟲子則認命的接受這上天的安排。

生命之間,彼此是互相影響的,一個告示牌上的資訊,引發依附橡樹的小生物大遷徙,而《一棵橡樹要搬家》中ㄧ頁和一頁之間又有什麼關連呢?我發現了二個小小的線索。一是資訊的傳遞,關於『橡樹要搬家』這消息是由下往上傳遞的,一頁和一頁之間,把『橡樹要搬家』這消息透過小螞蟻、小昆蟲、小鳥,一層一層往樹頂上的生活圈傳遞而隨著正在枝頭上喝下午茶的小鳥聽到這令牠震驚的消息,打翻了下午茶的茶具,杯、盤、蚯蚓點心隨著地心引力墜落,墜落的過程中,倉皇逃命的松鼠也踩扁了蛾,打翻了巢,打翻了橡果子,墜落的橡果子壓垮了蘑菇,撞飛了避債蛾,撞斷了結著紅紅、紫紫、橘橘的果實的小枝,引發一連串的骨牌效應。

《一棵橡樹要搬家》的閱讀方式和一般的繪本的閱讀方式有些不一樣!閱讀的過程中,我好像在尋寶,又好像在解密,好有趣!關於『一棵橡樹』要搬家這件事,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那般,對依附在其上、其中、其下的各種生物,可說是件天大地大的大事。能搬家的趕快搬家,能逃的快逃,來得及打包帶走的就帶走,不然,就只能割捨留下。逃不走的,不能逃的,只能窮緊張冒冷汗,還有一些搞不清楚的、狀況外的小昆蟲,真是讓人為牠們捏一把冷汗。

近藤薰美子的《一棵橡樹要搬家》繪本,也適時的提醒人類,一棵樹不單單只是一棵樹,它包含了一個小型的生態。砍掉一顆樹也不只是拿電鋸鋸一鋸,三、五分鐘,那麼輕鬆的一件事。人類不要只考慮自己的生活環境,也應該要為不能發聲、不能表達意見、不能投票的小昆蟲們,多一點的考量和關懷。



至於《種子笑哈哈》繪本,也是非常獨特的『近藤薰美子式』的畫風,畫面非常的繁複。繪本前面的蝴蝶頁是各式各種的花朵,繪本後面的蝴蝶頁則是各種各樣的種子,每一個種子有寫名字,但是蝴蝶頁的花朵並沒有寫名字,不知道前後的蝴蝶頁,是不是同一種植物的花和種子的對照圖。如果,當時的編輯有將花朵的名稱寫上,標示出來,就沒有這問題了。不過,看過這繪本後,我將來帶孩子到野外時,要好好地觀察觀察野地的花,也順便好好地認識植物的名稱。畢竟,我總覺得認識植物的名稱之後,就好像多了一份對植物的情感。

《種子笑哈哈》的頁面呈現的故事主題分別是

第一大跨頁:種子爆開囉!

第二大跨頁:種子彈開了,散落四處囉滾來滾去、搬來搬去

第三大跨頁:種子飛起來囉是被風吹起來的

第四大跨頁:轉啊轉種子乘風起舞了,來跳一支華爾茲吧!

第五大跨頁:種子被水沖走了,有的浮起來,有的沈下去囉!

第六大跨頁:果子成熟了

第七大跨頁:種子掉下來

第八大跨頁:種子黏在動物身在

第九大跨頁:噓…全都睡著了。

第十大跨頁:從夢中甦醒,…,鑽出土壤來瞧一瞧。

第十ㄧ大跨頁:哇!花兒全開了。

在《種子笑哈哈》裡呈現了植物的生命循環週期:從種子爆開,隨風、水、動物被傳遞到遠方,落地,休眠,發芽,長大,開花,結果實。


我第一次看到《種子笑哈哈》這繪本時,當我看到第六大跨頁果子成熟時,會覺得有些奇怪,前面幾頁不都是在講種子以及它的傳播方式嗎?為什麼突然出現結果實這一跨頁呢?還有第七跨頁是種子掉下來,第八跨頁是種子黏在動物身上,第九跨頁是種子休眠睡了,可是如果第八跨頁和第七跨頁對調,變成是種子黏在動物身上,然後種子掉落地上,最後,種子睡著了,這樣是不是比較符合自然界的現象呢?我心中這樣疑惑著。

不過,後來我想若是把這繪本看成是二次的生命循環,會不會就能合理解釋近藤薰美子的思路呢?把第一大跨頁種子爆開到第六大跨頁果子成熟,當作是一次生命循環。第七大跨頁種子掉下來到第十一大跨頁花開了,當作是另一次的生命循環,好像就通了,沒什麼問題了。

我第一次閱讀時,是把整本《種子笑哈哈》繪本看成是一次生命循環的故事,就會覺得自然界不是『從種子爆開,隨風、水、動物被傳遞到遠方,落地,休眠,發芽,長大,開花,結果實。』這樣的順序嗎?怎麼會突然出現結果實那一頁呢?怎麼會先結果實再開花?覺得很怪。後來覺得近藤薰美子可能是想以繁花盛開當作是美麗的結尾,所以是這樣的鋪陳順序。而為了讓結尾的繁花盛開讓人驚艷,於是近藤薰美子省略了第一次的生命循環中的開花期。這樣的推測有道理嗎?你覺得如何呢?




4 則留言:

  1. 這文章尚未完成。

    關於野日記,還有一些生和死觀點。

    關於219 隻螳螂,219 隻螳螂的辨識度如何? 在內容中,而不是蝴蝶頁?

    蝴蝶頁有前蝴蝶頁和後蝴蝶頁,似乎畫了二代的螳螂。不過第二代並不是219隻螳螂。

    關於種子笑哈哈,花和種子的辨識度如何?雖然每一頁的下方都有種子的圖鑒說明。

    關於一棵橡樹要搬家的框框理論。SNG? 為什麼框框會軟掉,再找個機會寫成一個觀點吧!

    回覆刪除
  2. 不過,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見解。我和朋友分享這一本。他們的見解是

    第一跨頁:種子爆開,揭開序幕,接下來上演的是以種子為主角的大戲。
    第二跨頁:彈開了,散落四處。(介紹以彈力為傳播方式的種子)
    第三跨頁:被風吹起。(介紹以風力為傳播方式的種子)
    第四跨頁:轉啊轉,跳一支華爾茲。(介紹有翅膀的種子)
    第五跨頁:被水沖走。(介紹以水力為傳播方式的種子)
    第六跨頁:動物來品嚐果實。(介紹以動物吃食,再排出為傳播方式的種子)
    第七跨頁:種子掉滿地,被撿起來收藏。(介紹有硬殼的種子)
    第八跨頁:種子黏在動物身上。(介紹隨著動物移動為傳播方式的種子)
    第九跨頁:噓…全都睡著了。(種子的休眠期)
    第十跨頁:從夢中甦醒。(發芽)
    第十一跨頁:繁花盛開。(開花期)
    第十二頁:結語的小詩。

    這樣的詮釋是把這本繪本解釋成以八個跨頁來介紹不同種子的不同的傳播方式。這樣的解讀,可以把《種子笑哈哈》整本繪本分成『種子傳播』、『落地休眠』、『發芽』、『開花』,讀者可以自行去發展『結果』和『種子傳播』,新的一個世代的生命延伸。

    主要的差異是第六跨頁的解讀的方式不同。一種是把重點放在是聲名循環中的『結果實』時期。一種是把這跨頁解釋成種子的傳播方式之一是靠動物的吃食,然後消化,變成糞便排出種子。

    回覆刪除
  3. 我今天帶『一棵橡樹要搬家』的照片去我孩子的班級講故事,因為電腦在教室後方,而照片不是太清楚,需要局部放大,才會看得很清楚,所以講故事時,有點卡卡的。

    今天的經驗讓我下次講述『一棵橡樹要搬家』的想法轉成是

    *每講述一張跨頁時,除了先一張跨頁圖之外,要把每一張圖裡有對話的小動物拍一張(姑且稱為特寫圖)。讓孩子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小動物的對話和神情。這樣就不用捲軸滾來滾去,拉來拉去。

    *先把封底的切頁的白框框拿出來講清楚。頁和頁之間的關係。帶一顆蘋果和刀子去講剖面圖。

    *樹底和樹底的比較圖(把前後的二張樹底跨頁圖放在一起),樹根和樹根的比較圖(把前後的二張樹根跨頁圖放在一起)and so on。

    *每一個特寫圖的前後變化放在一起。

    *加一個記者串場,白色框框就是SNG 拍到的場景。

    *依時間增加補充資料:昆蟲的真實照片

    也許每一次講述『一棵橡樹要搬家』會有不同的想法產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