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靈靈》第五課

《靈靈》第五課
帶領人:蘭、楊茂秀老師
紀錄整理:蔡幸珍


今天是師培課的第二期課程的第二次,探索團體的帶領人由學員來帶領,這次是蘭來帶領大家探索《靈靈》第五課。


《靈靈》第五課以靈靈問慈慈燈光熄滅了,燈光到哪裡去了?慈慈回說燈光到黑暗的故鄉去了,從這裡開始,好奇又愛問的靈靈接著想要瞭解時間和空間。靈靈對『空間』和『時間』似懂非懂,慈慈提出遠近是空間關係,快慢是時間關係,到此靈靈又對『關係』感到好奇。在墨立根老師的帶領下,靈靈和同學談論到家庭關係和數目關係。有人說數目關係:二個數目有可能一個比較大和一個比較小,也有可能二個數目一樣大,另一人說,不可能有二個相同的數,那就是同一個數。後來,有一同學也提到字和東西的關係。例如:山這個字和教室外的山的關係。時間關係則是前後。靈靈說今天是去參觀動物園的前一天,後天是去參觀動物園的後一天。



共讀完之後,大家的提問如下:


Q1:靈靈大約幾歲?(咪咪)
Q2:靈靈幾歲很重要嗎?問問題和年紀有關係嗎?(曄)
Q3:該怎麼和孩子談『空間』?(珍)
Q4:關係是什麼?(玲)
Q5:兩個人如果結婚了,他們是夫妻關係?如果他們離婚了?還有關係嗎?(美)
Q6:為什麼我們心理好像知道各種關係,可是談論的時候,又如此模糊?比如『時空』是因為神祕而讓我們混淆嗎?(鳳)
Q7:怎樣會讓人覺得很掃興?(珍)
Q8:有所謂真正的關係嗎?(芳)


蘭邀約大家一起來看這些問題,Q2、Q4、Q5、Q6、Q8都是談關係的問題。Q1、Q3、Q7則是單獨的問題。


非常簡短地談一下Q1和Q2,當來到Q3時,我說我不知道如何和孩子談空間,是要用地圖嗎?我的孩子搞不清楚他是新莊人而不是台北人,他總以為自己是台北人,或是去北港阿媽家,回程時,孩子說他要回台灣。曄說,我說的是地名而不是空間關係。有人回應地名也是一種空間關係。北港和南港是什麼關係。我說北港在雲林,南港在台北,北港在南港的南方。美補充有一本書是關乎台灣地名的由來的書。大家就從『空間』往下談。有人說『空間』有點、線、面,身體語言甚有『延伸』的空間、伸展的空間。我問說到底點存不存在於空間之中?曄說到點她用『一直小一直小小到不能再小的點』這個詞。有人說點存在,有人說,點不存在。楊老師說用筆在黑板上畫一個點,點到底存不存在?我說點是一種抽象的存在。在真實的世界裡,『平面』很容易被瞭解它的存在。楊老師說線是點直線運行的軌跡,不占空間的存在。


後來,又談論到空間是一種位子。占空間就是佔位子。楊老師又說有可能不占空間的存在嗎?有可能佔位子又不占空間嗎?我調皮地說楊老師是毛毛蟲基金會的董事長,所以他佔了一個位子,可是如果楊老師沒有來毛毛蟲基金會時,就是一種佔位子又不占空間的存在,這種說法引發同學大笑。


又有人提到空間是空空的嗎?有人問空間一定要用牆圍起來嗎?又有人說空間存在嗎?楊老師說房間是空間嗎?我回說房子的空間簡稱房間。我又說,空間是存在的。例如:楊老師在那裡,他就佔了一個空間,別人就不能再到那裡去了。楊老師說,給我一根香蕉,我把香蕉吃掉,這樣香蕉不就是到我的空間裡,鄺說因為楊老師的身體裡面,還有一些空間,所以香蕉可以進去。又有人問空間放了東西,是不是就有一些空間被擠掉?鄺說茶杯沒裝水之前,它有它的空間,只是茶杯裝的是空氣。茶杯裝滿水,茶杯的空間還是在那裡,只是它裝滿了水,不能再裝水了。所以說它沒有空間指的不是茶杯真正的空間不存在,只是它不能再多裝東西而已。


從這裡引發生活用語,我們常說我沒時間了、衣櫥沒空間,是真的沒時間嗎?是真的沒空間嗎?鄺說其實是有時間的,只是時間表排的滿滿的,空不出一個時段,所以說沒時間,並不是真的沒有時間。下課時,玲說到是不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和自己的空間。平常她和小孩常用我沒時間,我沒空,這樣的用語是不是合適呢?玲自己思考著這問題。


大家把時間花在談論『空間』上。所以就沒有花時間談論『關係』。下課時,我和楊老師分享我的聯想。因為課文上有一段靈靈在吃早餐時,她想到她的同學正在做什麼事。『當我在做…時,別人在…』我想到剛讀過的一本『極簡歐洲史』提到一段歷史,神聖羅馬帝國的王子和其他帝國的許多王子,喝酒之後,有人提出,我們回家看看自己的妻子再做什麼事,結果,他們返家一看,只有一位賢德的妻子,其餘都是飲酒作樂的妻子。隔日,神聖羅馬帝國的王子借機又回去找那位賢德的妻子,並且羞辱她,為此,這位貞德的婦女要求報仇處置那位神聖羅馬帝國的王子,因此改變神聖羅馬帝國的命運和歷史。


我又想到一本繪本是日本人長谷川義史的『我吃拉麵的時候』的繪本。這本繪本講的是我吃拉麵的時候,隔壁家的琪琪正在看電視, 隔壁家的琪琪正在看電視時,琪琪隔壁家的阿牛正在上廁所, 琪琪隔壁家的阿牛正在上廁所時,阿牛隔壁村有人正在…,我覺得這二個例子把『時間』和『空間』連在一起。不是單純的談時間,也不是單純的談空間。


第一階段的討論告一段落之後,是楊老師上課的時間。楊老師在二手書店找到一本好書『哲學子午線』,是香港人陳永明寫的。我們花了一些時間讀第一章和第二章。我覺得真是很好看的一本哲普書。他寫出了一般人對哲學的迷思也為哲學做辯護。他旁徵博引蘇格拉底、祁克果、莊子、伯樂等古今中外的故事,來印證哲學以及他個人的論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