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1000元 vs 100萬元

蔡幸珍 2010.8.1

在楊茂秀教授所著的《討論手冊》有一個小遊戲:

想像一下,有人提供你一個機會去選擇,第一個盒子是開的,裡面裝一千元,第二個盒子是關閉的,裡面可能有100萬元,也可能什麼也沒有。你可以選擇只拿關閉的盒子,或是兩個盒子都拿。另外,他告訴你二個資訊:(1)安排這一切的是大預測家,有很多人參加過這遊戲,他的預測幾乎沒有錯過,(2)如果預測家預測妳會只選擇關閉的盒子,他就會先放入100萬元。如果他預測妳會二個盒子都拿,或是不做思考用擲銅板決定,他就不放100萬元在關閉的盒子。妳會如何做選擇呢?



我把這故事稍微改編一下,拿來和我的二個兒子玩。我先說給老大乃誠聽,我說有二個盒子,一個是透明的,你可以看到裡面有5台湯瑪士小火車,另一個盒子是黑色的,你看不到裡面有什麼,可能有100台湯瑪士小火車,也可能什麼都沒有。我問乃誠他會選什麼?他說他會選黑色盒子,因為裡面可能有100台湯瑪士小火車。我問,如果裡面什麼都沒有呢?他說那他只是什麼都沒拿到而已。


我問乃誠,弟弟乃嘉會選什麼?乃誠說,弟弟會選透明的盒子,裡面裝5台湯瑪士小火車。 我問乃誠為什麼弟弟會這樣選,他說因為弟弟和他玩象棋時,很保守,即便手中有『士』,也不輕易地連續一直挖、一直進攻,因為害怕遇到『帥』,所以弟弟會選透明的盒子。

我和乃誠一起去找乃嘉,把這問題說給乃嘉聽,請他做選擇,果然,他選的是透明的盒子,我問乃嘉,為什麼不選黑色的盒子,他說,因為裡面可能是空的,什麼也沒有,最起碼,他可以得到5台湯瑪士小火車。哇!兄弟倆的個性真的是不同,哥哥比較有冒險精神,而弟弟的作風則是保守路線,很務實。我也很欣喜哥哥對弟弟的個性的觀察與瞭解。

上兒童哲學課之前,我把這遊戲拿來和兒童哲學課的同學玩,想知道他們的選擇以及背後的原因。結果是4:1。有四人選擇二個盒子都拿,很務實地拿到那1000元,只有一人選擇只拿黑色的盒子。

你呢?妳會怎麼選擇?

我是選擇只拿關閉的盒子,因為我選擇冒一點風險,去相信預測家,因為我若是只拿關閉的盒子,預測家會放進100萬元,我就有機會去獲得100萬元,就算沒有,我的機會損失是1000元,我覺得還OK啦。不過,若是透明的盒子裡放的是20萬元或是50萬元時,機會損失增加時,或許我會另做選擇。

有一個同學她說她很務實,她不喜歡累積里程數,喜歡當次搭機就直接給折扣,所以她選擇實際地、穩拿到那10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