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繪本的創作、分析與兒童哲學』

『繪本的創作、分析與兒童哲學』

講師:黃惠雅、嚴淑女
紀錄:蔡幸珍 2010.7.3


今天是兒童哲學師資培訓課的第七堂課,有二位講師。一位是宜蘭大學外文系副教授黃惠雅老師,教兒童文學、教育哲學以及英文寫作。一位是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講師嚴淑女老師,嚴淑女老師也是繪本創作家,與張又然共同創作『再見小樹林』、『春神跳舞的森林』、『黑手小烏龜』等繪本。

黃惠雅老師先提到1904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請大家猜一猜有什麼大事?我猜是碧雅翠斯.波特的『彼得兔』繪本出版,不過,猜錯了,『彼得兔』是1902年出版的。原來1904年是『彼得潘』首度在舞台劇上映的日子。『彼得潘』是蘇格蘭劇作家詹姆斯.馬修.巴利(James Matthew Barrie, 1860~1937)創作的。老師說談『彼得潘』的作品一定要和創作者詹姆斯一起談。於是,黃惠雅老師先介紹詹姆斯.馬修.巴利的生平。


詹姆斯.馬修.巴利生於蘇格蘭中部小鎮奇利繆爾,家中有10個小孩,他是排行第十,最小的孩子。小時候詹姆斯的成績普通,但是他排行第九的哥哥David,成績相當的優秀,以致於他媽媽非常寵愛David,甚至是將人生的希望寄託在David的身上。可是David卻在一次的滑雪中意外身亡。他媽媽一直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悲傷難耐。James 希望能夠替代David在媽媽心目中的地位,因此,他希望自己永遠不要長大。


說也奇妙,James真的在生理上,一直沒有長大,他的個兒矮小,身高只有159公分,非常白淨的人。1882 年自愛丁堡大學畢業,擔任記者的工作。1895 年移居倫敦,開始創作散文、小說和劇本,期待在文壇上大放異彩。

James Barrie在倫敦時,養一隻狗,他經常要帶狗到公園散步,後來因這隻狗而與一個有五個小孩的家庭結識。起初,他在公園講故事給這些小孩聽,接著,熟識了小孩的父母。James Barrie曾經與戲劇名伶結婚,不過,以離婚收場。在這五個小孩的父母相繼離世後,James Barrie取得孩子的監護權,盡心竭力地照顧這些孩子,並且送到很好的學校就讀。

1904 年首映『彼得潘』的舞台劇時,James Barrie向舞台劇老闆要了25張公關票,James Barrie把這些票送給倫敦孤兒院的孩童,邀請他們來看戲。隨著舞台劇的進行,大人覺得看不懂或是很無趣時,包廂中的孩童大聲驚呼、嘻笑連連,讓同時觀賞的大人感到好奇,記者也因此上新聞爭相報導『彼得潘』的舞台劇,因而引起很大的轟動和迴響。其中,彼得潘的角色一直是由女性反串。


『彼得潘』講的是一個拒絕長大的孩子的幻想和冒險故事,而其中當鱷魚把錶吞掉時,象徵把時間吞掉,對一個拒絕長大的孩子,時間是永恆的。關於『彼得潘』的故事,有興趣的人,請自行閱讀小說。

五個被James Barrie養大的小孩,老大在19歲時,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死。死時,新聞報導『彼得潘死於戰場』。老三,溺死。報紙刊出『彼得潘溺死』。還有一位孩子於James Barrie 去世之後多年,跳火車自殺,報紙刊出『彼得潘跳火車身亡』。不過,當大家質疑這五位孩子是否受到很好的照顧或是受到James Barrie的性騷擾時,其中有一位孩子出面,向大家說明,James Barrie 非常疼愛也非常照顧他們,並且沒有在肢體上的接觸,讓他們覺得不舒服的情形,因此James Barrie算是風評不錯,沒有污名。

James Barrie於1919~1922年擔任聖安得魯斯大學校長,1922年獲得授勳,1928年當選為英國作家協會主席,1930~1937年受聘為愛丁堡大學榮譽校長。於1937年辭世。1904年是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結束,進入愛德華時代,整個民風仍趨保守。『彼得潘』對當代最大的影響是提出一個新的『童年概念』的教養觀。


黃惠雅老師接著提到1904年也是Dr.Seuss出生的那一年。Dr.Seuss是第三代德國移民。Dr.Seuss的爸爸曾經在動物園工作。有人問Dr. Seuss,他的作品中的動物靈活靈現的,是否與爸爸在動物園工作有關。Dr. Seuss回答,他曾經在動物園幫忙爸爸的工作,但是他作品中的動物可沒有一隻是在動物園裡的動物。


Dr. Seuss 到英國牛津大學修英文,不過,他上課愛畫畫,也對學習感到無趣吃力,他的同學Helen 鼓勵他拿這些學費去歐洲旅行好了。這位Helen 後來成為他的太太。不過, Helen 倒是有拿到學位,她在女子大學教書。Dr. Seuss始終沒有取得學位。Dr.Seuss從歐洲旅行結束,搭乘汽船回到美國。


在搭汽船時,他的寢室是靠近引擎室的小房間,引擎聲很大聲,在巨大又有規律的引擎聲陪伴下,Dr. Seuss完成了他的第一本繪本的創作『And to Think That I Saw It on MULBERRY STREET』。Dr.Seuss帶著這本創作向26家出版社投稿被拒,直到第27家,才正式出版。原來的書名叫做『A Story That No One Can Beat』。

And to Think That I Saw It on MULBERRY STREET』這本書描寫的是一個叫Marco的小孩,去上學前,爸爸叮嚀他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回家後,再向爸爸報告看到什麼,爸爸嚴肅地對他說,不要說些誇大不實的話,不要把金魚說成鯨魚之類的。Marco在街上沒看到什麼特別的,只看到一輛普通的狗拉著車。


可是Marco心裡想的是要講一個世界無人能比的故事,所以這太普通了,不行。要換!把狗換成是黃色的斑馬好了。可是黃色的斑馬配破破爛爛的車怎行,所以要換!把破破爛爛的車換成是羅馬時代的戰車才酷!車換成戰車,換成斑馬不配,太小了,再換!換成麋鹿好了!可是當換成麋鹿,麋鹿配戰車總是怪怪的,再換!換上雪橇,好一些了!再換!換成大象好了!是大象就可以載一隊樂隊再加上一個小拖車。


這麼熱鬧的隊伍,要通過十字路口,怎麼辦呢?來幾個警察來開道吧!再加上二隻長頸鹿來幫大象的忙,最後,魔術師也帶著他的魔術帽和兔子來了,中國人也來了,一個有著長長鬍鬚的老人也來參加這場嘉年華會了!YA!太棒了!這真是個無人能比的故事!


Marco一邊走上家門口的階梯,一邊思索著該怎麼跟爸爸說這個無人能比的故事。可是當看到爸爸炯炯有神的目光,正準備專心聽Marco說上學看到的事時,Marco說他只看到一輛破爛的拉車。

這故事在講小孩子的幻想無邊無際,可是當大人介入時,瞬間,幻想消失,進入現實。其實,大人介入,幻想就一定消失嗎?其實也未必。端看大人介入時的態度如何?大人若是以嚴肅的態度回應小孩,小孩就會很快從幻想切換回到現實,若是大人有意陪同孩子,進入孩子的幻想世界,那麼,小孩受到鼓勵,也是會繼續幻想。


蠻特別的是黃惠雅老師和嚴淑女老師各自帶了一本『And to Think That I Saw It on MULBERRY STREET』的繪本。可是這二本是不同的時間出版的,嚴淑女老師的是六十週年紀念版。


這二本有些微差異,一是書名頁,黃惠雅老師所帶的那一版是黑白的,可是嚴老師帶的紀念版是彩色的。


另外,紀念版總共有三大跨頁,共六面是空白頁。一處空白跨頁是在十字路口前,嚴老師說,出版社的人說是遇到十字路口,要停下來想一想,所以空白。


另一處空白跨頁是,回家時,要停下來,好好地想該跟爸爸說什麼,所以空白。不過,紀念版沒有,回家踏上家門前的樓梯這一頁。還有一頁空白跨頁,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才好。


不過,我覺得好像不須要留空白頁。好像會中斷故事的感覺。會打亂故事的節奏。


關於幻想的繪本,我還想到許多本。有優利.修爾維滋的『我如何認識世界』、『When I Wore My Sailor Suit』,莫里斯.桑達克的『IN THE NIGHT KITCHEN』、『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Dr. Seuss 的『Oh, the THiNKS you Can Think!』、『HAPPY BIRTHDAY TO YOU!』,林格倫的『長襪皮皮』,約翰.伯寧罕的『莎莉,離水遠ㄧ點』、『遲到大王』、『你喜歡』、『雲上的小孩』、『神奇床』還有大衛.威斯納的『瘋狂星期二』、『七號夢工廠』、『海底來的祕密』等等,相關的繪本作品相當多,有機會可以找來看看。(關於中場休息後,嚴淑女老師所談論的幻想的繪本,請看『珊珊的月光』的文章。)







1 則留言:

  1. 上次黃敏惠老師也提到『童年概念』,真希望多和你們談談妳們的『童年概念』,這當中包含你的童年,以及你想帶你的孩子渡過麼樣的童年?

    那『青年概念』、『成人概念』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