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世足賽預言大師章魚哥的新工作

蔡幸珍 2010.7.14


      今天去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上楊茂秀老師的兒童哲學課,在上課時,楊茂秀老師講了一個『雙胞胎與掃煙囪』的故事。回家後,這個故事就成了我們家的床前故事。


      『雙胞胎與掃煙囪』的故事是有個爸爸對女兒說了一個故事。有一對孿生兄弟去打掃煙囪,兩人工作完成後, 有一個人臉都變黑變髒了,另一個人則是白白的,很乾淨,請問誰會先去洗臉?


     說到這裡,我問乃誠和乃嘉到底誰會先去洗臉?


    乃嘉說是臉白白的人,乃誠說是臉黑黑的人,我問乃嘉為什麼是臉白白的人先去洗臉,他說因為他是先去洗臉,所以臉才會白白的。


    我問乃誠為什麼是臉黑黑的人先去洗臉,他說因為他臉黑黑的,所以才要先去洗臉。我知道我沒把這故事講好,所以兄弟有一點誤會吧!


    我應該講『兩人工作完成後,兩人對看一下,有一個人看到對方的臉都變黑變髒了,另一個人則是看到對方的臉是白白的,很乾淨,請問誰會先去洗臉?』


      那個爸爸講完這故事之後,爸爸問女兒,到底是誰先去洗臉?女兒一開始回答是臉髒髒的那個人,後來又說不對不對,應該是看到對方臉髒髒的那個人先去才對。


      爸爸問:為什麼?女兒就說:因為看到對方臉髒髒的那個人,會覺得自己也髒髒的,所以會想要去洗臉。可是看到對方臉白白的很乾淨的人,會以為自己的臉也很乾淨,所以不會去洗臉。


      爸爸說:還有其他的想法嗎?女兒說:對啦!為什麼二個人去洗煙囪,可是一個人的臉會黑黑的,另一個人的臉會白白的?爸爸說:很棒!你很會問問題!妳可以去走兒童哲學這條路啦!


      說到這裡,我問乃誠和乃嘉為什麼二個人去洗煙囪,可是一個人的臉會黑黑的,另一個人的臉會白白的?乃誠的回答是因為二個人去洗煙囪,可是其實只有一個真正去打掃煙囪,另外一個跑去玩玩具,所以他的臉就白白的。


      我覺得我沒把這故事講得很好,所以,我就再講一個所羅門王的故事。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年輕的國王名叫所羅門,因為他很年輕就當國王,所以他的大臣們不信任他的治國能力。有一天,有士兵帶來二位婦人和一名嬰孩前來,所羅門王問發生什麼事。原來是這二位婦人都宣稱這孩子是她的。這二位婦人在相近的時間產下一子,有一婦人因為照顧不周不小心在睡夢中壓死孩子了,偷抱了另外一人的小孩,說是她的孩子。


      我問乃誠和乃嘉,到底所羅門王該怎麼去知道誰是嬰孩的母親?


      乃誠回答了幾種方法。


      乃誠說:讓孩子喝奶啊!看嬰孩要喝誰的奶?


      我說:嬰孩先喝了一個婦人的奶,又喝了另一個人的奶。


      乃誠說:讓二位媽媽照顧看看、抱抱看,看嬰孩會不會哭,不會哭的照顧的很好的那位婦人,就是媽媽。


      我說:這嬰孩在這二位媽媽的懷抱裡都睡得很安詳,沒有哭耶。


      乃誠:那就到二人的家裡去看看,有沒有血跡,有血跡的那個婦人的孩子就是死掉了。


      我問:還有沒有別的方法?


       乃誠說:找世足賽的章魚哥來啊!就是放兩張婦人的照片,看章魚哥選誰,誰就是他的媽媽?


       乃誠接著又說:所羅門王要告訴二位婦人說,說謊的要被關到籠子裡,所以請二位婦人不要說謊,要說實話。


      至於乃嘉,乃嘉也提出幾個方法。


      乃嘉說:看嬰兒長的像誰,誰就是他的媽媽。


      我說:嬰孩還太小,看不出來像誰?


      乃嘉又說:如果一個媽媽是美國黑人,一個媽媽是像我們白白的,這樣就看嬰孩的皮膚是黑黑的還是白白的,就知道誰是他媽媽。


      乃嘉接著說:可以看嬰孩吃的東西啊,如果是吃漢寶薯條,就是美國黑人的小孩,如果吃玉米蛋餅和三明治就是台灣人的小孩。


      當乃誠哥哥決定請預言大師章魚哥還助陣時,乃嘉則想到達達機器狗,他說可以找一隻永遠說真話的機器狗達達,然後,請它秀出到底誰是真正的媽媽。


      (PS:世足賽的章魚哥是2010 世界杯足球賽的明星預言大師,章魚哥連續預言八場比賽,八場比賽全部預言成功。章魚哥的預言方式是放參加世足賽的兩國的國旗,看章魚哥停靠在哪一個國家的國旗,就是表示章魚哥預言哪一個國家會勝出。)


      直到乃誠乃嘉說他們想不到別的辦法之後,我接著把所羅門的故事說下去。我說所羅門王請士兵去拿一把刀來,所羅門王對二位婦人說,聽起來你們說得都很有道理,所以,我請士兵把孩子切成二半,一人帶一半回家。有一婦人說這樣很公平,另一婦人則是哭哭啼啼的說,就把孩子讓給對方好了。


      說到這裡,我又問乃誠乃嘉到底誰是嬰孩真正的媽?


      乃嘉說孩子會被切死,應該是那個哭哭啼啼的婦人,怕孩子被殺死,所以她才是真正愛孩子的媽媽,乃誠也是如此回答。


      接著所羅門王就說是啊!保存孩子的性命的那個婦人才是真正愛孩子的人,所以把孩子判給了她。大臣們都覺得所羅門王非常有智慧。


      說到這裡,我就問乃誠乃嘉如果他們以後還吵吵,搶玩具,我就把火車玩具切成一半,一半的火車頭給乃誠, 一半的火車頭給乃嘉, 一半的火車尾給乃誠, 一半的火車尾給乃嘉,乃嘉說不要不要,應該是火車頭給乃誠才對,火車尾給他才對。


      這時,乃誠突然冒出嬰孩應該給皇后才對,我問他為什麼?皇后有皇后自己的小孩,不須要再有小孩啦,皇后又不是孩子的媽媽。乃誠就說每次我和弟弟吵吵搶玩具時,你都說要把玩具給你,所以,二位媽媽吵吵要爭小孩時,就要把小孩給皇后。另外,乃嘉覺得孩子只判給一位媽媽的話,另外一位媽媽會不服氣,為什麼不能二個媽媽一起照顧小孩?


      我很開心小孩子會想到這麼多的方法去辨認誰才是真正的媽媽。特別是乃誠想到目前最夯的章魚哥,我覺得好妙!乃嘉想到要找到永遠會說真話的機器狗,也是很有創意的念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