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100層樓的家》

蔡幸珍 2010.7.13




100層樓的家》是日本人岩井俊雄創作、周佩穎翻譯、小魯出版社出版的作品。《100層樓的家》是由上向下翻頁的縱向書。這故事描述的是一個名叫多奇的小男孩,有一天接到一封特別的邀請信,還附上一張地圖,邀請他到100層樓的家去玩。


  哇!100層樓,好高啊!到底這些樓層住的是什麼人呢?在多奇依約前往的時候,天空上有一隻小鳥,恰巧也飛向牠七樓的木造小屋。多奇沿著地圖走,來到一棟看不見屋頂的樓房,多奇客氣的問,有人在家嗎?可是都沒有人回答,多奇小心翼翼地爬上二樓的樓梯。二樓的門上有老鼠的標誌,也有乳酪的照片,原來這是小老鼠的家。有二隻小老鼠正在三樓的餐廳吃乳酪。四樓是廚房,老鼠媽媽正在洗碗。五樓是老鼠的書房,有一隻小老鼠正在看書,六樓則是健身房,一隻老鼠正在滾輪上運動,跑的滿身大汗。健身房裡有舉重、啞鈴、健身球和磅秤等等。運動完,剛好上七樓洗個舒服的泡泡澡,八樓則是洗衣服、晾衣服和衣櫃、鞋櫃的地方,有一個很特別的是,可以更換不同造型的老鼠耳朵,九樓是客廳,正在播放老鼠節目,客廳裡有老鼠玩具和乳酪玩具。一天結束,到十樓睡個好覺、做個好夢。咦!十一樓有木材、樹幹、和一些橡果子,十一樓是什麼動物呢?


  翻頁之後,來到十一樓,原來十一樓是松鼠的貯藏室,存放了許多的橡果子,十二樓和十三樓是工作室,可以秤秤橡果子的重量,以及橡果子的尺寸。 松鼠的家在十一樓到二十樓。十四樓是盥洗室,洗臉盆也是挖空的老樹幹製成的。看來松鼠是木頭愛好者,樓梯、桌子、椅子、洗澡盆、櫃子、置物架等等都是木頭製的。有一些樓梯是用一根樹幹,上頭用斧頭鑿幾個洞製成的。也有用二段樹幹和一些木板條製成的樓梯。或是用一段樹幹,以及嵌入六、七個橫木條當階梯。松鼠也是園藝家,松鼠在十七樓種了一些橡樹小盆栽,熱情的松鼠請多奇喝橡樹果汁,不過,看多奇的表情,似乎是不合胃口。松鼠媽媽正在十九樓一邊看美食節目一邊烹煮美味橡果子。二十樓是松鼠的寢室,有三隻松鼠在睡覺。松鼠家的燈大部份是橡果子造型的。咦!可以看到二十一樓的地板,有幾個盆栽和樹葉樓梯,是什麼動物住在二十一樓呢?


  翻頁之後,原來二十一樓到三十樓住的是青蛙。二十一樓是青蛙的溫室,栽種許多芋頭盆栽,青蛙利用各式造型的樹葉和莖當成樓梯。青蛙愛潮濕,到處都溼答答的,貼心的青蛙為多奇準備了雨傘,以免多奇淋溼。青蛙很環保,利用多處的芋葉收集戶外的雨水,存放各樓層的集水區,並設置溫度計控制水溫,再利用管線和蓮蓬頭,將收集的水充分再利用,做好室內的濕度控制。二十六樓是臥室,青蛙用樹葉做窗簾,也用樹葉作成床和棉被。二十九層樓是青蛙的育兒室,在那兒有三隻可愛的蝌蚪寶寶。三十層樓則是青蛙的遊戲室,有一些藤蔓,可以讓青蛙當鞦韆擺盪。咦!可以瞄到十四樓似乎住著一隻紅色又有著黑色原點的小動物,會是什麼呢?

  翻頁之後,原來是三十一樓到四十樓是瓢蟲的家。瓢蟲的家是圓弧造型。瓢蟲喜歡粉紅色也喜歡圓形,牠家的牆壁全部是粉紅色的,牠家的樓梯、傢具等等喜歡以圓形的圖案當裝飾。有一層特別的造型室,那裡有各式花紋的翅膀,可以讓瓢蟲變換翅膀新裝。多奇正在幫瓢蟲刷牆壁,牠們一起設計出粉紅色水滴造型的牆壁。瓢蟲會飛,所以在三十八樓有設置大門可以直接飛出戶外。瓢蟲愛吃蚜蟲,瓢蟲媽媽三十六樓烹煮蚜蟲美食,三十七樓則有二隻瓢蟲正在享用蚜蟲大餐。

  那麼四十一樓到一百層樓又是誰的家呢? 越是高樓,越是精彩!有興趣的人,趕緊自己去找書還看看喔!說太多就沒意思啦!


  這本繪本的樂趣就是去仔細地讀圖,看看每個動物的房間造型,看看樓梯設計,看看每一間房屋的擺設和造型,看看動物們吃的美食,不同的動物習性和特點,也會出現在該動物的家居生活中。

  那麼到了第一百層樓,又要怎麼回去呢?一層一層下樓梯嗎?不用啦!畫家也不想把這一百層樓全部重畫一次啊,所以,創作者想到一個好方法,就是讓多奇坐電梯下去。這麼一來,我和孩子共讀繪本時,又有新的焦點,到底電梯會在哪些樓層停?所以,我和孩子們又重新把一百層樓找過一遍,看看哪些層樓有設立出口,有設立門,這樣,電梯才能停靠。

  我和孩子共讀這本繪本時,我的孩子們看到許多的細節,譬如,一開始的小鳥就是孩子發現的,他們發現這隻小鳥會飛到他七樓的家。還有我的孩子也注意到時鐘的時間和天空顏色的變化,甚至是星星出現了。隨著多奇越爬越高,時間也越來越晚了,另外,小孩子也很喜歡找出每一頁多奇出現在第幾樓的位置。

  總之,和孩子共讀這本繪本,會發現許許多多的驚奇和趣味,也會發現孩子讀圖的能力很厲害!




  另外,這本繪本的姊妹作也出版了,名叫《地下100層樓的家》。喜歡岩井俊雄的人,也可以看看《哪個的哪個呢繪本》共三冊。我覺得《哪個的哪個呢繪本》是屬於幼幼的繪本,很適合年齡很小的讀者!還有《歡迎來到岩井家》則是介紹岩井俊雄和孩子共玩的情形,共同創作玩具的一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