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歡喜聽故事的晨光時間:『想要不一樣』

歡喜聽故事的晨光時間:『想要不一樣』

蔡幸珍 2010.6.30

      這學期即將結束,今天是這學期我到榮富國小一年九班講故事的最後一天。下學期,就是到二年九班了。回想這一年和這群小孩的互動,真是開心。小孩聽故事時,腦筋也跟著動、動、動,各種奇怪的想法,誇張的講法,噁心的事情,或是班上同學的芝麻小事、生活小物,加油啦啦隊,歌唱,都在在豐富了講故事的時光。


      今天我準備了『大醜怪與小石兔』、『有點樣子』、『想要不一樣』、『我們的大地』和『一吋蟲』這五本繪本。講故事時間,是從七點五十分到八點三十分,只有四十分鐘,通常我會帶五本繪本,但是我只講三本繪本,而另二本繪本是備用,如果一不小心,我講的太快,或是反應不佳時,還有其他的繪本可用。







 依照順序,我講了『有點樣子』、『一吋蟲』和『想要不一樣』這三本繪本。我先把這三本繪本的書名和出版社的名字寫在黑板上,因為他們學校要寫閱讀存摺,以往,同學會在聽故事的時候,頻頻問我故事的名稱和出版社,我為了讓小朋友安心聽故事,所以先寫在黑板上,同學們抄寫完聯絡簿時,可以順便紀錄閱讀存摺,這樣,就可以專心聽我講故事了。



講『有點樣子』之前,我先問大家,畫圖要畫的很像才是很棒嗎?有很多同學都說,不用,沒關係。我真是開心聽到這樣的答案。

『有點樣子』是彼得.雷諾茲的創作,宋佩翻譯,KiDS 道聲出版社出版的繪本。『有點樣子』講的是一個愛畫畫的小孩阿萌的心路歷程。阿萌喜歡畫畫。任何時間,任何東西,任何地方他都可以畫。有一天,阿萌正在畫一瓶花。他的哥哥毛毛從後面探頭看,突然哈哈大笑說:這是什麼東西啊!哥哥的取笑讓阿萌覺得很不舒服。他更加認真畫,想要畫的像真的一樣。阿萌試了好幾個月,揉掉了好多張紙,最後,他放下筆,放棄了,他不要再畫了。

阿萌的妹妹阿茉望著他。阿萌很不耐煩地說:你要做什麼?
妹妹說:我只是在看你畫圖。
阿萌氣沖沖的說:我才不是在畫圖!走開!
阿茉抓起一團揉掉的紙,趕緊跑走,阿萌趕緊追了過去,說:還給我!
阿萌追到妹妹的房間,這才發現妹妹的房間貼滿了阿萌的作品。阿萌驚訝的說不出話來。妹妹說『我最喜歡這一幅!』阿萌說:『可是看起來不像啊!』妹妹說:『可是,我覺得很有花瓶的樣子啊!』停了一會兒,阿萌說:『他們看起來是…有點…樣子。』從此,阿萌放鬆心情,覺得自己又充滿活力,他心想,只要可以自由自在的把樣子畫出來就可以了。

一個春天的早晨,阿萌有一種美好的感覺,這感覺文字說不出來,圖畫也畫不出來。他決定不要寫、也不要畫。只是細細品嚐……

從此以後,阿萌一直用自己的樣子生活著。



 講故事的方式有很多。有人覺得要照本宣科,一字不漏照著繪本的文本講,因為這樣才能展現文學的優美。有人覺得去學校講故事,要把故事背下來,不帶繪本,只用口述,加上聲音表情和身體語言來詮釋故事,這樣,孩子才能將焦點集中在故事媽媽的身上,故事媽媽也才能去注意班上同學的反應。


也有人覺得要把繪本製作成投影片,這樣,每一個小孩才能清清楚楚地看到繪本中的圖像。有人覺得要用戲劇的誇張法來增加故事的趣味。每一個人的說法,我都覺得很OK、很棒。只要找到自己喜歡,小孩子也喜歡的方式就好。每一個故事媽媽,講著講著都會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小孩子聽不同的故事媽媽講故事,也會接收不同的觀點和歡樂,多元,總是好的。


 我自己的方式是有我自己獨特的講故事方式。很多時候,我是臨機應變,不一定怎麼講故事。有時,我會問問題,有時,我會走到走道上,讓每一位同學看清楚某一個畫面,有時,我甚至講故事,講著講著,人都走到教室外面去了,譬如:講一吋蟲的時候。加油添醋是我最擅長的。


 譬如說:『有點樣子』繪本中,有『任何時間,任何東西,任何地方他都可以畫。』的字句,我會講成『任何時間,不管是睡覺時間,發呆時間,吃飯時間,遊戲時間,或是蹲馬桶時間或是…他都在畫畫。不管是任何東西,太陽、月亮、小狗、小貓、睿柏的茶葉蛋,子瑄的洋裝,肇文的鉛筆盒或是竣宇的雀巢檸檬紅茶,佩妤的早餐茶葉蛋,垃圾桶, 垃圾桶上飛嗡嗡翁的蒼蠅或是…等等的,他都畫。(講到同學的物品時,大家都會開懷大笑!)任何地方,不管是在床上,走在路上,在地板上,甚至是蹲在馬桶上,或是…,他都可以畫。

 這種舉例的時間,小朋友會七嘴八舌地紛紛發言,小朋友會問『洗澡時間也在畫嗎?』、『上課時間也在畫嗎?』,聽到這問題的小朋友會說:『ㄏㄡˇㄛˊ——他上課不專心』裡,『某某人的書包也畫嗎?』、『屁股也畫嗎?』、『全世界也畫嗎?』、『畫他自己嗎?』、『有畫故事媽媽嗎?』,非常熱烈地討論起來。

繪本中的『阿萌試了好幾個月,揉掉了好多張紙』,我講時,會把它誇大變成『阿萌試了一天、二天、三天、十天、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四個月、五個月、一年、二年、三年,都畫的不像,揉掉了十張、二十張、五十張、一百張、二百張、五百張、一千張、一萬張的紙,還是沒辦法畫的像真的』。

繪本中的妹妹說『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幅!』,我會邊講邊走,手也一邊東指指,西指指說,越指越快也越說越多『我喜歡這幅、這幅、 這幅、 這幅、 這幅、 這幅、 這幅和這幅』,而最後我停住,手指著某個地方說:『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幅!』

這故事我自己也很喜歡,故事本身有很多個階段。一個是描述單純喜歡畫畫這件事。一個是描述遭受哥哥的批評之後,為了追求畫的像真的反而失去畫畫的樂趣,經過妹妹阿茉的欣賞之後,阿萌自己也突破了『像不像沒關係』這個觀念,再度拿起畫筆時,能更自由地揮灑,更快樂!最後,阿萌體會到,有時就算不畫畫,不寫文章,單純地享受細細地品嚐,也是很美的一件事。最後,他決定用自己的樣子生活著!




      在講『一吋蟲』這個繪本時,我先請小朋友猜一猜,『一吋』是多長。大拇指這麼長?一節前臂這麼長?張開雙手這麼長?還是整個故事媽媽這麼長?然後,我再請小朋友們比個『一級棒』的手勢,告訴他們『一吋』大概是『一級棒』的大拇哥這麼長,當然,我也告訴他們一吋是2.54公分,比二公分長一點但是比三公分短一點,我請小朋友們拿出尺來,看看到底有多長。之後,我問他們毛毛蟲是怎麼移動身體的?也請他們猜猜看,ㄧ吋蟲是怎麼移動身體的?我用大拇哥和二姆弟這二指頭打開,其餘三指縮進手掌心,比出一個手槍的姿勢,只用大拇哥和二姆弟這二根手指頭打開、合攏、打開、合攏、 打開、合攏,來示範一吋蟲一伸一縮的移動身體。然後,我走到小朋友的桌子旁,用大拇哥和二姆弟, 打開、合攏,來量量書桌有多長。看到我這樣的示範,小朋友們紛紛伸出他們的大拇哥和二姆弟,很開心地在他們的書桌上,量起來了。


 『一吋蟲』是李歐.李奧尼創作,楊茂秀教授翻譯,大穎出版社出版的繪本作品。『一吋蟲』這故事,講一隻飢餓的知更鳥,看見了一吋蟲,正想吃牠,一吋蟲連忙說,別吃我,我是很有用的一吋蟲,我會量東西。於是,知更鳥請一吋蟲幫忙量牠的尾巴。知更鳥第一次知道牠的尾巴有五吋長,牠非常高興,於是請一吋蟲幫忙量量牠的朋友們的長度。於是,一吋蟲量了火鶴的脖子、大嘴鳥的喙、蒼鷺的腳、雉雞的尾巴、還有蜂鳥的全身。有一天,夜鶯遇見了一吋蟲,夜鶯要一吋蟲幫牠量量牠的歌有多長。一吋蟲回說我只能量東西,不量歌。夜鶯說『量我的歌,不然我要把你吃掉。』這時,就有小朋友大聲的說歌又不能量,也有小朋友說可以。我請說可以的小朋友幫我量一量我的歌有多長,我隨口唱『一二三四五六七,我的眼睛在哪裡?』,有小朋友說我的歌有四公分那麼長,有的說是七公分,也有的說是十四公分因為有十四個字啊。接著我故意很緊張地說,這可不是開玩笑的時候,緊張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刺激,這是一吋蟲生死存亡的時刻,到底一吋蟲該怎麼辦呢?我停頓了一下,說道,『有了!一吋蟲對夜鶯說你是全世界最會唱歌的小鳥,請妳把你會唱的歌,一首接著一首唱,我好量量總共有多長』,接著我請一位同學當夜鶯我來當一吋蟲,他來唱歌我來量,就這樣,小朋友唱著唱著,我大拇哥和二姆弟打開、合攏、打開、合攏、打開、合攏,一直量,我也一邊走出了教室外面。小朋友紛紛說 『YA!成功!一吋蟲逃走了!』。



 當我講『想要不一樣』之前,我請大家表態一下,我請想和大家『一樣』的小朋友舉手,然後請想和大家『不一樣』的人舉手,最後請『有時候』想和大家『一樣』,『有時候』又想和大家『不一樣』的小朋友舉手。然後我才開始講這故事。


『想要不一樣』是台灣本土創作家童嘉創作,遠流出版社出版的作品。

     『想要不一樣』的故事如下:

想要不一樣的心情,大家都有過。
比如說,不想穿制服。
不想要每天都做一樣的功課。
我知道在團體裡面要盡量和別人一樣。
可是,久了也會累啊!

難道這樣就行不通嗎?
我只是想要有點創意。
偶爾裝蒜。
或者,自得其樂一下。
或者,多愛自己一點點。

能不能就直接說出心裡真正的感覺?
我只是想要不一樣!
也許真的有人敢說:我要不一樣!
可惜不是我。
你也想要不一樣嗎?

 這本繪本,每一頁的圖像中,總有一個特殊份子和別人不一樣。一開始是當大家都是綠綠的葉子時,有一片葉子是紅色的。第二頁,文章是『比如說,不想穿制服。』,右頁畫的是一群黑白條紋的斑馬中,有一隻黑白格子的斑馬。第三頁,文是『不想要每天都做一樣的功課。』,右圖中,有二隻蜘蛛,有一隻蜘蛛是織著正常的八卦圖的蜘蛛網,另一隻奇特的蜘蛛,則是結幾條辮子形的蜘蛛網之後,躺在一旁,翹著腳休息。


『偶爾裝蒜』,那一頁,畫的是向日葵,全部的向日葵都是盛開向上,只有一朵向日葵把臉撇到一旁。小朋友一眼就注意到這朵特別的向日葵。我怕孩子不懂『裝蒜』,我問他們『什麼是裝蒜?』有人回答:『水仙不開花就是裝蒜啊~』。後來,我示範向日葵的特性,我一邊說一邊用手和書做示範。我手握拳頭當太陽,書打開當向日葵,當早上時,太陽在右邊,書也看向右邊,中午時,太陽在前面,書也看向前面,到了黃昏,太陽來到左邊,書也看向左邊。我問小朋友,『可是太陽下山之後,向日葵看哪裡?』答案很多:『看夕陽』、『看星星』、『看月亮』、『睡覺』、『枯掉』、『發呆』。


『或者,自得其樂一下。』這一頁的圖是一群魚,其中有一隻魚帶著耳機聽音樂。我問小朋友『那條魚在聽什麼音樂?』,有人回答『流行樂』,有人回答『魚的音樂』。我說那條魚在聽『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真快活!』我一開始唱,全班的小朋友就跟著我唱起歌來。接著我又問『那蝴蝶聽什麼音樂?』全班馬上唱出『蝴蝶蝴蝶生的真美麗,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你愛花兒,花兒也愛你,妳會跳舞,他有甜蜜。』。接著有小朋友打『小星星』的Pass給我,於是我問『天上的小星星又是聽什麼音樂?』大家就開心地大聲地唱『小星星』。我則在一旁揮舞雙手,幫他們打拍子!故事的尾聲是,當所有的葉子都從綠色變成了紅色之後,原來那片紅色的葉子卻變成了紫色。

很快的,下課鐘響了,結束了這美好的故事時間。我自己覺得非常的開心,和小朋友如此的互動,玩樂著!

(後記)我講完故事,乃誠也跟著寫完閱讀紀錄。我看了一下乃誠寫的關於這三本的閱讀紀錄。


『一吋蟲』
  我ㄐㄩㄝˊ ㄉㄜ˙  ㄧ ㄘㄨㄣˋ 蟲ㄌㄧㄤˊ了ㄓ ㄍㄥ 鳥,火 ㄏㄜˋ,大ㄗㄨㄟˇ鳥,ㄘㄤ ㄌㄨˋ,ㄓˋ ㄐㄧ, ㄈㄥ 鳥,和ㄧㄝˋ ㄧㄥ的歌。


『有點樣子』
我ㄐㄩㄝˊ ㄉㄜ˙ ㄚ ㄇㄥˊ在畫的時候,哥哥就去ㄑㄩˇ ㄒㄧㄠˋ他,ㄖㄢˊ 後姊姊就ㄔㄥ ㄗㄢˋ 他。


『想要不一樣』
我ㄐㄩㄝˊ ㄉㄜ˙ ㄓㄜˋ 本書很好玩。他ㄕㄣˊ ㄇㄛ˙ ㄉㄨㄥ ㄒㄧ ㄉㄡ 想不一 ㄧㄤ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