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優雅的『地球之舞』

優雅的『地球之舞』

蔡幸珍 2010.6.26


 『地球之舞』這一本繪本是瓊安.賴德的詩,諾曼.高柏堤繪畫的繪本,由上誼出版社出版。上面的詩的文字排列,我盡量依照繪本原先的分頁和排列方式來排。我會空下一行來表示分頁。



『地球之舞』是一首詩。我先來朗讀這首詩。在你尚未打開繪本之前,請先讀一遍這首詩,自由地讓詩帶你進入想像的畫面。顧慮版權問題,我僅列出詩的部份。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去購買或是借閱這本繪本。


『地球之舞』

想像自己高高的站在寬廣的太空裡。

張開雙臂,慢慢擺動。

想像自己比樹還高,
比山還高,
頭伸進了天空。
變得好高、好大,
沒有人能看見
全部的你。

想像自己在太空裡舞蹈,身影比月亮還大。

你旋轉著,一塊顏色鮮艷的拼花布包裹著你—
湛藍的大海,墨綠的森林,
金沙起伏的沙漠。
你踮起腳尖,
優雅輕盈的旋轉著,
連一丁點兒沙粒
都不揚起。

你寬廣而高大,
你的聲音
是冰山崩裂的
豪邁嘶吼
是瀑布的激流,
你的耳語是蘆葦間的喃喃微風,
是輕撫沙灘的細浪。

你動動肩膀,
群山跟著你震動、顫抖。
你甩甩頭髮,
風中細草在你臉上搔癢。

你身上有一條條的道路和橋樑,
點綴著一座座的農場和工廠。

登上你的高山,
沿著你的河流,
車輛和船隻
帶著人們
從一地到一地,
到你身上
所有的地方。

你是
蟋蟀跳高、
兔子跳遠、
孩子奔跑的地方。
想像他們隨著你一起跳著、舞著。

你是人們相聚、談笑和開懷吟唱的地方。
想像自己聽見了所有的聲音,它陪著你旋轉。

你把臉
轉向太陽,
城市甦醒了,
在晨光裡打呵欠。
你身後
是漆黑的城市,
它打開燈,
進入了夢鄉。
你旋轉著,
將白天與黑夜
帶給每一個
喚你為家的人。

...


緩緩的舞著,
   輕柔的轉著,
      在太空裡
         承載著他們。

願他們聽見
   你的細語,
      感受你的力量
         於他們腳下,
            並珍惜你。

因為你是家。
你是珍貴的地球。



 說真的,這本繪本我喜歡圖畫勝過詩。這首翻譯的詩,用詞遣字相當簡單口語不艱深。中文沒有押韻,不曉得原文是否有押韻。 因為它的主題是愛地球的觀念,所以我覺得這本繪本是一本『政治正確』的繪本。

我喜歡的詩句有

『想像自己高高的站在寬廣的太空裡。』
『張開雙臂,慢慢擺動。』
『想像自己在太空裡舞蹈 。』
『你踮起腳尖,優雅輕盈的旋轉著,連一丁點兒沙粒都不揚起。』
『你的耳語是蘆葦間的喃喃微風,是輕撫沙灘的細浪。』

我覺得這首詩主要可以分三大段落:

第一段落是從『 想像自己高高的站在寬廣的太空裡。』到 『想像自己在太空裡舞蹈,身影比月亮還大。』

第二段落是從『 你旋轉著,一塊顏色鮮艷的拼花布包裹著你—』到『緩緩的舞著,輕柔的轉著,在太空裡承載著他們。』

第三段落是從『 願他們聽見你的細語』到『你是珍貴的地球』。

第一段落的『想像自己』可以解讀是作者自己的想像,也可以是作者邀請讀者去想像。想像自己站在寬廣的太空,張開雙臂,慢慢擺動,想像自己不斷地長高、伸長、在太空裡舞蹈。我覺得這詩的順序有點兒怪。如果換個順序,先是想像身形變大,然後再張開雙臂,慢慢擺動,想像自己在太空裡舞蹈,會不會好一些。因為第一句就是『想像自己高高的站在寬廣的太空裡。』,並沒有描述身形是否已經膨脹長高。只是單純描述位置是站在寬廣的太空裡。這裡出現了『自己』,『你』,『月影』,『沒有人』。『自己』可以是作者,也可以是讀者。『你』指的是『地球』。『沒有人』指的是全部的地球人中沒有一個人。『月影』指的是月球。『自己』已經變得非常高大,甚至比月亮還大,可是仍然沒有人能看見全部的地球,包括這個『自己』。

第二段落是很大一段落,描述地球上的一切。作者用『你』代表地球,將地球擬人化,然後是作者對地球說話。作者描述地球的萬物和運行。地球旋轉著,有拼花布包裹著地球,而拼花布上有湛藍的大海、墨綠的森林和金沙起伏的沙漠。先是描述大自然,地球的聲音、地震、微風,接著是人類建設道路、橋梁、農場、工廠,然後是動物、人類活動,接著是白天、黑夜和春夏秋冬。最後,詩聚焦在人們上。地球輕舞著,也承載著人們。

第三段落是描述作者的願景。『願他們聽見你的細語,感受你的力量於他們腳下,並珍惜你。因為你是家,你是珍貴的地球。』是呼籲式的請求人們愛地球。

讀這首詩,我並沒有很深感受到作者濃濃的情感,濃濃地對地球之愛。我覺得這是因為是記敘文式地描述方式。整本詩是很平穩,漸進式地介紹地球和生活在其中的萬物以及萬物的活動。結尾,是很平常直接呼口號式的『你是珍貴的地球』。讓我感覺有點兒說教意味,並沒有『哇!』令人驚歎的結局。

『地球之舞』是以漂亮的封面,吸引我的目光。穿著五顏六色的服裝,帶著各種款式的帽子和頭飾,滿滿的一群人,以各種姿勢,愉悅地手舞足蹈著,在一個白色的大地上。弧形的大地之上,是燦爛閃爍的星空。

最喜歡的圖像是『張開雙臂,慢慢擺動』這一頁和『想像自己在太空裡舞蹈,身影比月亮還大。』這一頁。很有視覺上的震撼效果。腳形的線條很優美柔和,好像跳著優雅的芭蕾舞。一開始,我先讀圖並沒有看文字部份,我以為這二頁描述的是地球跳舞的舞姿。不過,正確的解讀應該是作者或是讀者的舞蹈,就看詩中『想像自己』這個自己指的是作者還是讀者。

翻開內頁,來到『張開雙臂,慢慢擺動』這一頁,一個黑色的大球體內,有一雙舞動的手,緩慢地揮舞著,皮膚色的手、帶點紫色的手和淡淡皮膚色手的殘影,表現出手的擺動之姿。


整本繪本的每一個頁面都有一個弧形,弧形之內是地球,弧形之外是太空。每一頁都很漂亮。不過,有一頁地球上畫滿了人,覺得很擁擠的感覺,雖然我知道畫家想要表達地球上生養眾多的人類。


關於愛地球的繪本,我也喜歡台灣麥克出版社出版的『西雅圖酋長的宣言』。我覺得字裡行間,對自然對萬物有很深的情感和尊重以及敬意。文字也非常優美。

我喜歡的詩句,我列舉如下:


『你們怎麼能買賣天空?』


『你們怎麼能擁有與和風?』

『我感受樹幹中的樹液,如同感覺我體內血管裡流動的血液』

『閃閃發亮的溪流與河川,不僅是淙淙的流水,也是你的祖父的祖父的血液。』

『空氣非常寶貴,它支持所有的生命,並賦予他們靈魂。』

『我在風中吸進第一口氣,也在風中吐出最後一口歎息。』

『我們是大自然的一部份,而大自然也在我們的生命裡。』

『芬芳的花朵是我們的姊妹,熊、鹿和老鷹,是我們的兄弟。』

『大地不是我們的財產。我們都是大地的子民。』

『所有的生命互相關連,就像我們流著共同的血液。』

『你們要保持土地和空氣永遠聖潔不受污染,任誰去這樣的地方都能品嚐隨風飄散的花香甜味。』

『不是我們織出生命的網,我們只是其中的一條線,我們對生命之網所作的一切,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