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巧遇安東尼布朗的繪本『小熊我和你』

巧遇繪本『小熊我和你』

蔡幸珍 2010.6.25



論文寫著寫著,望著已經連著下好幾天的雨的窗外,想出去走走,吹吹風、散散步。

走著走著,來到了『東湖書局』。下雨天,書局沒開冷氣,真是有點悶。看到某出版社出了親子律動兒謠,有點動心想買,因為我秋季有一堂『手指謠』的課,要報告。其實,春季已經報告過一次『手指謠』了,只是大家覺得手指謠很有用,可以用在串場,也可以用在說故事前的熱身開場。所以,請我再報告一次。當初報告,就覺得手邊的手指謠的繪本不多,有些品質也不是那麼好,有機會再報告的話,得認真再找找有沒有好一點品質的手指謠繪本。我認真地看了裡面的內容,發現都是耳熟能詳的兒謠,不過,兒謠念起來就是和我熟悉的不一樣,考慮再三,還是放下繪本。再看看有沒有別的好繪本。


後來,看到格林出版社出的湯米.溫格爾的『小機車跑得快』,一時心動。 湯米.溫格爾是安徒生大獎得主,之前的作品『月亮先生』、『三個強盜』,我好喜歡,『辛爺爺的怪獸』也不錯,只是『辛爺爺的怪獸』有一、二頁的畫面,我覺得兒童不宜,所以沒讀給孩子們聽。我站著把『小機車跑得快』這本繪本看完。故事中有小矮人族,大巨人族,普通人,原先互不往來,視對方為怪物。後來因為火山爆發,一起合力處理火山爆發引發的危機,化解先前的刻板印象,大和解的圓滿結局。


不知道別人選繪本是用什麼原則衡量?今天因為資金有限,所以,原則上,沒有包裝的繪本,我先站在書店看完。真的非常喜歡,值得珍藏,我才會買,譬如: 安東尼布朗的『小熊我和你』。至於包裝好不能拆封的繪本。我只好依照過去的經驗值了。我後來買了『麗莎和卡斯柏—划小船遊威尼斯』傑侯姆.胡里埃的『不准過來』瓊安.賴德和諾曼.高柏堤合著的『地球之舞』以及安東尼布朗的『小熊我和你』這四本繪本。原因如下:這次去日本九州玩,麗莎和卡斯柏的系列繪本和生活小物是超高人氣,而我連一本他們的繪本也沒有,所以補一本。傑侯姆.胡里埃之前的作品『有色人種』,我很喜歡,所以對他的新作,也是頗有期待。買。『地球之舞』是我覺得封面的畫面很漂亮很吸引我,所以就買了。而安東尼布朗是我一直非常喜歡的繪本大師,有了新作,當然得好好收藏。



回家之後,迫不及待要看繪本。我從安東尼布朗的『小熊我和你』先看。『小熊我和你』這本繪本有書腰,我一向不喜歡書腰,覺得很累贅,正想丟棄時,發現書腰裡有宋佩老師的導讀,這下子,書腰得好好保存才行。不過,這導讀有一個地方沒翻譯到。『The Voices in the Park』這本繪本已經有中譯本了,中譯本名稱是『當乃平遇上乃萍』,而且也是格林文化出版的,不曉得為什麼不用中譯本的名稱。看到書腰內裡的導讀,又是宋佩老師寫的導讀,我好奇地看了一下,不過,馬上暫停。我想,我還是先看繪本的內容好了,不要先看導讀,免得被影響,等我看完繪本,再看導讀,又是不一樣的心情。可以欣賞老師是如何賞析這本繪本的。

『小熊我和你』是改編自『三隻熊的故事』。『三隻熊的故事』又稱為『金髮女孩與三隻熊』。最早出現在1837年英國作家Robert Southey的作品集裡。我第一次接觸三隻熊的故事是阿布拉出版社出版,由日本的古藤柚畫的『三隻熊』。韓劇中『浪漫滿屋』的明星宋慧喬把『三隻熊』的歌唱紅。我也看過其他的韓劇中的小孩邊唱邊跳三隻熊的歌。很可愛!當時,看完古藤柚畫的『三隻熊』,我會覺得有點兒奇怪,為什麼小女孩來到別人家,就這麼大方地吃喝起來,坐別人的椅子,睡別人的床,遇到主人家熊一家人,就急急忙忙跑開,連招呼都不打一聲。我會覺得小女孩蠻沒禮貌的,即便熊一家人並沒有責怪小女孩的意思。

安東尼布朗創作這本『小熊我和你』的繪本,有部份原因是安東尼布朗試圖為小女孩平反一下。交代小女孩為什麼會闖入小熊家的原因。整本繪本分成二大部份,每一頁的左邊和右邊講的是不一樣的故事。左邊的圖全部是講小女孩的故事。右邊的圖全部是講小熊一家人的故事。左邊是無字書,只有圖,三格圖、四格圖和六格圖的連續圖,圖是以黃色、淡淡暗暗的褐色調來呈現。金髮女孩和媽媽一起出門,當媽媽在肉店外專心看肉品時,小女孩的眼光被一顆氣球吸引,小女孩追著氣球,左拐彎又拐灣,最後氣球飄到天空,小女孩追不上放棄了,小女孩回程時,遇到死巷、窄巷,垂頭喪氣地想回到媽媽身邊,正巧來到熊的家門口,熊的家的門半掩著。

女孩輕輕推開門,進去了,在餐桌上,先試喝一口熊爸爸的稀飯,然後把湯匙放在熊爸爸的碗裡,又試喝一口熊媽媽的稀飯,把湯匙放在熊媽媽的碗裡,最後,喝小熊的稀飯,喝得精光,露出滿意的笑容。吃飽了,她坐在熊爸爸的沙發休息一下,覺得不舒服,就換到熊媽媽的沙發,也不舒服,再坐上小熊的小椅子試試看,結果,坐壞了小椅子。後來,女孩看到樓梯,好奇地沿著樓梯往上爬,看到熊爸爸的大床,躺上去,不太舒服,然後換到有漂亮床單的熊媽媽的床,也不舒服,再換到有星星被子的小熊床試試看,女孩覺得好舒服,不知不覺睡著了。






小女孩驚醒後,快步下床,跑下樓梯,衝出小熊的家門,而此時下面正下著大雨,小女孩在雨中快跑,漸漸變慢,走著走著,雨也漸漸變小了,此時,有陽光照在小女孩的臉上,小女孩快跑向前,抱住媽媽。


右邊講的是小熊一家人的故事。繪本中的文本是小熊以第一人稱講這個故事。安東尼布朗是用色鉛筆畫淡彩。小熊一家人的故事用的是明亮、溫暖的色調、豐富的色彩。一開始小熊爸爸在二樓擦窗戶,媽媽在閣樓上,打開窗戶望著窗外,小熊在一樓,心事重重地望著窗外。小熊一家有爸爸、媽媽和小熊。有一天早上,熊媽媽煮完稀飯,稀飯太燙還不能吃,於是熊爸爸提議去散步。一路上,熊爸爸熊媽媽閉著眼睛,熊爸爸說著他的工作,媽媽也說著她的工作。小熊就自己玩自己的。小熊在椅子上玩倒立。回程時,爸爸聊車子,媽媽說家裡的事,小熊還是玩自己的,不過,這回小熊也學爸爸和媽媽把手背在背後,閉著眼睛說話和想事情。

小熊一家人回到家,發現門是開的,熊爸爸說一定是媽媽忘了關門,媽媽說一定是爸爸沒關上門。小熊什麼也沒說。接著爸爸發現他的湯匙被放進碗裡,媽媽也發現了,小熊說:有人把他的稀飯全吃光了。接著就是發現小熊的椅子被坐壞了,然後,他們想上樓去察看,因為他們有些怕怕的,於是請熊媽媽走在最前面。當他們發現小女孩睡在小熊的床上時,熊爸爸和熊媽媽很生氣,而小熊只是靜靜地望著小女孩。當小女孩飛快衝離小熊家時,小熊望著窗外,心想:她到底怎麼了?

      
因著這樣左半部份和右半部份,雙線故事的設計,安東尼布朗有較大的空間,可以說明小女孩面對的困難,也可以說明小熊家人之間的相處情形。小女孩追氣球追到高牆邊,滿是殘破玻璃的屋子邊,碰壁,走在兩邊都是高牆的小巷弄之間,更顯得小女孩的困窘和挫折,所以,當小女孩初次看見小熊的房子時,小熊的房子是非常明亮的黃色,窗戶內每個房間都亮燈,感覺非常溫暖,小女孩不由自主地被吸引,走了進去。


安東尼布朗特地描述小熊一家人的散步情形。熊爸爸關心自己的工作和車子,熊媽媽關心她的工作和家裡的事,但是他們似乎不太關心小熊,一路上都讓小熊自己玩。熊爸爸和熊媽媽很厲害,散步時都閉著眼睛,彷彿進入自己的世界中。還有,全家似乎是熊媽媽膽子最大,當他們發現有人闖入時,他們推媽媽走在最前面去面對未知的情況。安東尼布朗並沒有把小熊一家人畫的十分幸福美滿的樣子。小熊一家人住在一起,也一起在家用早餐,但是全家人一起去散步時,就顯得彼此之間有一些疏離,個人只顧自己的事。還有回家後,發現門沒關,第一個反應就是爸爸怪媽媽,媽媽怪爸爸,互相責怪。

古藤柚畫的『三隻熊』的故事,並沒有特別交代熊爸爸和熊媽媽的相處情形。但是似乎熊一家人是相親相愛,因為他們一家人同進同出,而且他們發現小女孩時,並沒有生氣,反而他們很歡迎小女孩有空時再來玩呢!還有一個小小的不同點是,古藤柚的熊媽媽是煮南瓜湯,而安東尼布朗的熊媽媽是煮稀飯。

      看完整本繪本之後,我覺得第一頁也可以看成是最後一頁。因為第一頁的小熊只露出一點點的臉,小熊的臉被窗戶擋住,但是似乎可以感受到小熊的擔心。小熊在擔心什麼呢?小熊在擔心小女孩後來怎麼了?


(附註)
        
        三隻熊的歌詞:
        
        三隻熊生活在一起 
        熊爸爸 熊媽媽 熊寶寶
        熊爸爸胖胖的
        熊媽媽卻苗條
        熊寶寶好可愛
        每天每天在長高 


5 則留言:

  1. 礙於篇幅,另外三本繪本沒介紹,等待下次再介紹吧!

    還有『不准過來』的作者是傑侯姆.胡理埃。原本覺得這個名字很難記住。

    可是打字時,出現 『湖裡唉』,覺得很好笑,就記住了!

    回覆刪除
  2. 『傑侯姆.胡理埃』 把他的諧音記成 『結猴母,湖裡唉』好像就容易多了。

    結交猴子的媽媽,就會掉到湖裡唉哀叫!

    回覆刪除
  3. 啊 最近才看完浪漫滿屋
    欣憲還哼著三隻熊呢
    很期待你其他繪本的獨到見解哦
    加油

    回覆刪除
  4. 好有趣!原來Jan Brette's 『snowy treasury』的四個故事中,『The Three Snow Bears』就是童話故事中『三隻熊』北極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