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想法


想法

蔡幸珍 2010.6.24

晚上睡不著 輾轉反側
想法就像小偷
偷偷爬上我的枕頭
想法A 想法B  想法C
想法A 想法C  想法D
想法E 想法B  想法A
輪流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好像美容院的七彩霓虹燈
轉啊! 轉啊!轉啊!
又像是牛大便上的蒼蠅
嘰嘰嘰   嗡嗡翁  唧唧唧  嗯嗯嗯
揮之不去


工作時
想法就像
在天空中 盤旋 的老鷹
有時逆風  奮力飛翔
撲撲  拍拍 撲撲 拍拍
仍然被風打得遠遠的
有時順風  輕鬆得意
咻 ———
搏扶搖而直上雲霄
看準獵物 
急速俯衝而下

上課時
想法就像
火山熔岩在我腦海翻騰
問題  噴發 噴發 問題
轟隆 轟隆  轟隆隆 轟隆 轟隆 轟隆轟隆轟
形成太平洋中的一顆顆美麗的珍珠小島



3 則留言:

  1. 我把朋友的回應紀錄下來.....


    詩很可愛,
    讀起來順也俏皮
    某種程度我也了解你想表達的東西

    第一段
    如果你拿小偷當比喻的話
    感覺想法是從外面來的
    蒼蠅,也是

    第二段
    比較像是,你就是那隻老鷹

    第三段
    想法是由內部噴發的熔岩

    其實,我好奇的是
    你覺得這些都貼切的表達了你「想法」的狀態嗎?
    你有某個想法的時候,那個狀態到底是怎麼回事?
    然後你再回頭讀你的詩
    你覺得那些比喻,表達了「你的想法」了嗎?
    如果是,那麼你的比喻就貼切

    ========================
    我再想想看

    第二段的『老鷹』是代表『想法』?? 還是代表『人』??

    『想法』還有其他的比喻方式嗎?

    寫這短文,最一開始的想法是想回答我在兒童哲學師資培訓課時的提問,
    『如何描述你的思考?』

    現在,我想問:
    思考、想法、念頭、胡思亂想這四者有沒有不同?

    回覆刪除
  2. 我是覺得三個描述都能表達我的想法,或是說念頭,諸如此類。
    晚上睡不著,我躺在枕頭上,想東想西,可是就真的是那幾個念頭,轉來轉去,反覆出現。

    工作中的想法,是很有目標性的。不管是作一個Project,想人力安排或是訂schedule或是找bugs,都需要快、準和精確。感覺用『老鷹』來形容,很有力、聰明、精準的感覺。不過,老鷹也會遇到逆風,有時,在工作中,也會有想破頭,想老半天也沒什麼進展就是。

    上課,特別是上『兒童哲學課』,我常常提問,腦海中也不斷有新的疑惑和想法產生,下了課,還是會借助Email或是部落格,繼續把問題想一想,把答案想一想。想著問著,就產生一篇篇的對話,或是短文或是文章等等,所以,我會形容噴發後形成太平洋中的小島。

    回覆刪除
  3. 關於『想法』那一篇,我在上揚茂秀教授的課時,曾提出『如何描述你的思考?』,這題目其實還自於『兒童哲學教室第三課 』的P.35 和 P.36,在這二頁,有對想法作描述,分別是以『冒泡的汽水』和『蝙蝠』為比喻,
    我當時,很想請同學以比喻的方式來描述他們的想法,可是,因為我問的是『如何描述你的思考?』,討論就一直討論到用言語還是用圖像來表達思考?可以完整表達?

    於是,我只好回家,繼續『自問自答』。我自己怎麼用比喻描述我的想法。於是產生『想法』這篇自由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