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鹿兒島的童話館

鹿兒島的童話館

蔡幸珍 2010.6.13

        2010.6.5 ,到日本九州自助旅行,即將進入尾聲,今天我們家主要的行程就是坐『新幹線』,我們家與眾不同的地方是,我們家最重要的重點是『坐火車』,根據我們想要搭乘的火車種類而來決定旅遊的目的地。


上次的東京之行,坐了日本的新幹線,『700』系列、『N700』系列、『Max』麥克士號新型雙層火車、『Max』麥克士號舊型雙層火車、還看到許多的新幹線0系列,『Max』麥克士號連結 JR 400 或是『Max』麥克士號連結『Max』麥克士號火車,還有 Ko ma chi 號連結 E2,我們就住在東京火車站的飯店旁,從飯店的落地窗,就可以看到新幹線進進出出。我們家是火車迷,光是這樣單單看著這些新幹線忙進忙出,已經很HIGH了。

由於上次的旅遊經驗是看足了新幹線,也坐足了新幹線。這次的路線也是每天搭不同的火車,沒想到小孩子還不買單!九州沒那麼多新幹線,大部份的火車都是觀光列車、彩繪列車。所以小孩子看起來沒那麼興奮,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新幹線』對孩子而言,比『火車』還要高檔。我一直以為『新幹線』就是『火車』的一種。其實,對日本人而言,『新幹線』不是『火車』。『新幹線』就是一種交通工具的專有名詞,它的地位等同於『火車』、『汽車』和『船』,而不是『火車』之下的『次級單位』。我原本以為『火車』分『新幹線』、『觀光列車』、『通勤電車』等等。


真是扯太遠了。因為來九州,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搭乘『九州新幹線』,JR 800  系列 『TSU BA ME』。於是,我們規劃從博多搭到鹿兒島。雖然車票是直接從『博多』搭到『鹿兒島』,但是目前九州新幹線只有從『新八代』到『鹿兒島』這一段是通車的。至於『博多』到『新八代』這段,則是鐵灰色的『Ri SU TSU BA ME』。新幹線真的超快的!從地圖看起來,『博多』到『新八代』這段甚至比『新八代』到『鹿兒島』還近,但是搭乘鐵灰色的『Ri SU TSU BA ME』火車,花了我們快2 個小時,而『新八代』到『鹿兒島』則只花了30 分鐘。


鹿兒島附近就是櫻島。櫻島有活火山,從鹿兒島的中央車站出口,就可以看到櫻島的活火山,山頭是光禿禿的冷卻的熔岩。我們到鹿兒島,只去二個景點。一是鹿兒島水族館,另一則是童話館。台灣的水族館一點也不比鹿兒島的水族館遜色。水族館,大家都很熟悉,就不在此贅言。


 最令我開心的應該是『童話館』,『童話館』顧名思義就是把童話中的主角人物幻化成人偶。它是地上三層樓加上地下一樓,共有四樓展出和各國的童話故事以及日本的民間故事有關的人偶展。


入口處是用紙折出各種不同的恐龍。

愛麗絲夢遊奇境的慌張兔子先生。



傑克的魔豆可是從一樓一直長到三樓。

不可思議的卵:可以在裡頭玩,類似萬花筒的效果。也有哈哈鏡,讓人變大變小。感受『愛麗絲夢遊奇境』的效果。


惡名昭彰的大野狼被關起來。有牌子說明他的罪性。

犯人:虎客船長。


犯人:白雪公主的後母。



糖果屋:日本的世界童話繪本的人物長的都和台灣不一樣。


西遊記。孫悟空。




從二樓俯視圖。


藥。






七隻小羊的故事。躲在鐘裡的小羊。


綠野仙蹤的故事。


『雪人』的作者Brig的聖誕老公公的故事。







灰姑娘的故事。南瓜馬車。


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的故事。

傑克與魔豆的故事。


莫里斯.桑達克的野獸國的故事。

古倫巴幼稚園的故事。




人魚公主的故事。



(未完,待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