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觀察力是一切藝術的開始。


蔡幸珍 2010.6.12
      
      鄭明進老師看繪本時,不只注意文字,也不只注意圖像藝術表現,他也從繪本中,看到日本的文化和價值觀,也從旅行中去觀察去注意別的國家的文化。『觀察』一直是鄭老師強調的重點。


      鄭老師去日本旅行時,清晨,他維持去跑步的習慣。他邊跑步,邊和人,當然都是陌生人,打招呼說:O Hi Yo! 對方也會說:O Hi Yo! 雙方眼神交會,互視而笑,最近,他和日本的年輕人打招呼說:O Hi Yo!,年輕人會回:Os。Os 就是日文早安O Hi Yo Go Za I Ma Su 的簡稱。鄭老師注意到語言的改變,但是,至少,他覺得這是很好的禮貌和人際的交流。


      回到台灣,他維持慢跑的習慣,但是風土民情卻大不同,他跑步時,他不敢眼神亂瞄,頂多見到朋友,點頭微笑示意。


      鄭老師舉一個例子:他看NHK 新聞時,他看到一位種番茄的農夫,每天早晨當農夫進到番茄的園地時,他會先點頭有元氣地說:O Hi Yo!  也是很尊重有愛心的態度,所以他種的番茄特別好吃。 

      另外,他認為國人的教育重視大腦的開發,過於強調腦力和智力,強調想像力和創意,可是基本功的觀察力卻沒有踏踏實實地實踐,這事很可惜的。另一方面,過於重視從書本中的知識大百科,昆蟲大百科,恐龍大百科,得到各種知識,可是卻缺乏從生活中,從觀察活生生的小昆蟲和植物甚或是自己的居家環境進行實質的認識和接觸。這是很可惜的!他說,他住在士林,會去看遠處的大屯山的稜線,從最左邊的稜線看起,以眼睛畫畫,沿著稜線一直畫到大屯山的右邊,看不見為止,這是對眼睛非常好的是視覺訓練。

      精密畫家熊田千佳慕也是如此說。眼力是可以訓練的。越是用眼睛去看細微之處,去觀察,視力、視覺力,敏感度會更強,即便到了80歲、90歲,熊田千佳慕也不須要借助眼鏡或是昆蟲放大鏡來觀察。熊田千佳慕常在他的住家附近散步,若是看到昆蟲,他也常常趴在地上,觀看小蟲子一個小時,二個小時甚至是3 個小時之久,然後快速回到家,把腦海中的蟲子畫下來。有一回,熊田蹲在田裡觀察時,剛好有一個算命師經過,要幫他算命,熊田沒理他,持續觀察蟲子有一會兒,算命師等在一旁,直等到熊田回過頭,他看了熊田一眼,說妳會活到百歲。熊田真可算是
活到百歲。熊田以98歲的高齡辭世。

      田島征三也是很強調觀察和生活。畫『飛啊!蝗蟲』時,即便生病住在院中,也抓了一些蝗蟲,在院中陪伴他。







**********************
通知一聲,若有去日本東京的人,可以順道去看看『田島征三』的展覽:)
 

『飛啊!蝗蟲』田島征三有展覽

2010/6/19 ~ 2010/7/4 12:00 ~ 19:00
星期四休息

在東京
http://www.geocities.jp/djrnq642/



2 則留言:

  1. 訓練觀察真的是畫畫的啟蒙點, 我家葳葳剛開始畫畫只有主角背景一片空白, 請她加背景物, 她竟然回答是:"我沒看到背景有東西啊!", 後來我慢慢提醒她背景如果是天空, 那天空中有甚麼東西?", 她才慢慢看見有白雲,太陽,甚至飛機,小鳥等等, 然後慢慢她的畫開始豐富了, 呵呵~還有一個意外收穫是視力也從0.8變1.2了! 太好了! ^_^

    回覆刪除
  2. 哇!太好啦!眼力是會越訓練越好的:)


    繪圖也是:) 越常畫,越繪畫吧:)

    威威好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