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熊田千佳慕的回顧展



『熊田千佳慕的回顧展』

紀錄人: 蔡幸珍
紀錄時間:2010.6.6

展覽時間:2010.5.27 ~ 2010.7.11  每星期一休館
展覽地點:福岡縣立美術館,不是福岡市立美術館喔 !不要搞錯,因為我自己是先跑到『福岡市立美術館』,才發現是『縣立美術館』啦!







******************

「熊田千佳慕的大事記」

1911 年  熊田千佳慕生於現在的橫濱市中區。本名是五郎。




1929 年  18 歲時,於東京美術學校就讀。現在該校是東京藝術大學。

1935 年  24 歲時, 到名取洋之助主導的『日本工房』工作,與寫真攝影名家土門拳氏一起工作。


1945 年  34 歲時,和 SUGIKO 夫人結婚。婚後21 天,遭受橫濱大空襲,因緣際會,得到 6B鉛筆,開始練習細密繪畫。

1950 年 39 歲時,熊本繪製的第一本繪本出版,獲得好評,陸陸續續畫了幾本繪本。




1971 年  60 歲時,受到法國法布爾爺爺的感動,繪製一系列的 『法布爾昆蟲記』。『法布爾昆蟲記』的系列作品曾於1981年和1983年在波隆那繪本原畫展中入選二次。




1989 年  78 歲時,出版7本『熊田千佳慕的小世界』,獲得小學館繪畫獎。




1996 年  85 歲時,舉辦大型的『熊田千佳慕回顧展』。

2009 年  98 歲時,於2009年8月13日去世。



*****************

        在這次的九州之旅中,很偶然地在地下鐵的一堆廣告中,發現了『熊田千佳慕的回顧展』正在福岡的美術館舉辦,我很興奮地搭著昂貴地計程車前往美術館,才發現我搞了二個大烏龍,一是福岡有一個縣立美術館和一個市立美術館,我跑錯場子了,另外一個是星期一根本美術館就是休館日,白花花的銀子就這麼飛了。

         一直挨到星期五,我再度從湯布院回到博多,我飛也似地感到福岡縣立美術館,一窺『熊田千佳慕』的原畫展。當然,原畫展是相當嚴格的,根本不能拍照,害我想帶回熊田千佳慕原畫展的第一手資料夢碎。不過,我可是馬上拿出筆記本和原子筆,準備好好用我的眼睛和速記紀錄,至值此刻,館方人員馬上出面制止,原來不能使用原子筆,只能使用鉛筆。

        一開始展出的就是一系列的精密花卉畫,每一幅的花卉作品中,都有一個精靈仙子,帶著帽子,背上有一對很像是蜻蜓的翅膀,穿著腳前端尖尖翹翹的小靴子,拿著一根花朵小魔法棒子。熊田的花卉技巧細膩真實不再話下,但是加上一個仙子,更顯出另一種夢幻溫暖的情境。春天的花,夏夜的花,秋天的花以及冬天的花系列。『水色的世界』畫的是繡球花(日本稱之為紫陽花,五月份正是繡球花和杜鵑花盛開的季節)。

        熊田在精密繪畫真實的花,昆蟲,小動物時,偶爾會為動物加上一件小背心,或是一條圍巾,或是戴上一個帽子,這樣讓擬真的昆蟲和動物多了一些人性和趣味。

熊田的畫有主題性,例如:『春天的花』,『夏天的花』或是『Happy Birthday』或是『破蛹而出』或是『結蛹』或是『羽化一瞬間』等,『春天的花』和『夏天的花』是把好幾種春天的花或是夏天擺在一張圖上,但是花與花之間,似乎沒什麼故事和背景,就是每一朵花都畫的很漂亮,筆觸很細膩地畫出每一個花瓣,花絲,花藥和花瓣的紋路等等。『Happy Birthday』則是玫瑰花的生日,各種昆蟲和一個精靈仙子,各自帶來祝福。


熊田的畫中主角很廣泛,不論是蜻蜓,蝴蝶,小鳥,土撥鼠,花朵,樹幹,蘑菇,蟻窩,瓢蟲,甲蟲,螳螂,蔬菜水果,生活中常見的各式花蟲草木,都是熊田筆下的主角。除此之外,熊本也到水族館和動物園觀察,而有水族館系列和動物園系列的細密動物畫,我的感受是,一個人只要掌握出畫一種昆蟲的細密畫畫法的技法和原則,所有的動物細密畫法應該是一體適用吧!需要的是長時間的耐心的觀察和長時間耐心的工筆畫吧!『不急』是第一法則吧!慢活也是熊本崇尚的生活方式。

熊田的畫不是只把一種小昆蟲畫的很像而已,他畫出小昆蟲的生活動態,例如:他畫出一個小蟲子如何把葉子切一刀,然後用腳慢慢把葉子對折,再從葉子的尖端慢慢地捲起來,躲進葉子裡成蛹,等待羽化。他畫出小昆蟲的戀愛,他觀察小蟲子一隻獨自孤單的聲音,爭相炒鬥的聲音,挑逗誘惑的聲音等等。他觀察產卵的瞬間,飛行的一瞬間以及羽化成蝶的剎那間,畫出珍貴的瞬間圖像,將一瞬間凍結變成了永恆。

熊田的妻子曾經中風,身體不便,熊田要承擔所有的家事和責任,有時,身心俱疲時,看看法布爾的昆蟲書會讓他放鬆。熊田的眼睛很好,即便到了90多歲時,仍然不須要借助戴眼鏡或是使用昆蟲放大鏡,只是單純地利用自己的雙眼來觀察。熊田喜歡散步,在散步中若是看到昆蟲時,他會駐足觀察1 小時或是2 小時甚至是3 小時,觀察完畢,他會快步趕回家,把他觀察的昆蟲畫下來。

熊田的原畫展可以分成『花卉』、『昆蟲』、『水中生物』、『水族館動物』、『動物園動物』和『繪本』等等系列,看完了熊田的原畫展之後,迫不及待要買一些紀念品回家。明信片、馬克杯、繪本、T 恤、檔案夾、DVD、胸章等等一應俱全,真是目不暇給。





******************


『熊田千佳慕的名言』的書中

熊田千佳慕說:

花和蟲,不想明天的事,也不為昨日的事後悔,認真地過今天的生活,
我也要和蟲和花一樣,每一天都認真地活著。

*****************

法國法布爾爺爺的二三事

1823 ~ 1915  享年 92歲

*法國的昆蟲學者和博物學家

*從小喜歡昆蟲,小學時代和中學時代的教師,也教他如何研究和觀察昆蟲,也鼓勵他持續地觀察和研究

*法布爾把他對昆蟲的觀察和實驗作成紀錄,集結成冊,共出版10 本。









3 則留言:

  1. 以上的一些資料是用我淺顯的日文功力自行解讀日文,整理而成,如果謬誤,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2. 哇,
    看妳的文章好像我也到了現場參觀.
    真享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