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繪本世界中『老鷹是兄弟,天空是姊妹』的大自然胸懷


摘要

 本論文所討論的主題是兒童文學作品中的生態關懷意識,其中我將『兒童文學作品』鎖定在『繪本』上。用繪本和孩子討論生態關懷意識,是因為繪本的文章內容長度相對於小說或是散文的類別而言相對簡短,容易閱讀。另一方面則是繪本有圖像,更能夠在視覺上輔助文章幫助兒童理解。繪本中以真實人物為故事主軸或是以寓言的方式,輕鬆活潑饒富趣味,免去教條化的刻板教育方式,更能打動兒童去思考人與環境的關係。我將分三部份論述:第一部份地球是萬物的家,第二部份是人類要尊重自然和第三部份是化關懷為行動。








 第一部份,從『家』的概念談起,從『普莉絲奶奶的瓶子屋』和『亨利蓋了一座小木屋』,來探討自己動手蓋房子的可能性以及廢物利用、垃圾變黃金的概念和『綠建築』。而透過『全世界最大的房子』、『A House Is a House for Me』以及『多少地才夠』來探討房子的大小造成人類自己的負擔和環境的影響,從人類的家,動物的家,植物的家,進而帶出地球是萬物的家的觀念。從『小房子』、『家園』、『我們的大地』、『再見小樹林』和『春神跳舞的森林』,來探討隨著時代的變遷,自然環境也跟著改變,人類如何回歸自然。




 第二部份談論的是生態關懷意識中的『態度』的概念,人類對待動物,植物,萬物的態度。反省過去的『人定勝天』、『向山取地』、『填海造地』的態度是對的嗎? 『垃圾丟啊丟/從山裡逃出來』和『喂!下車』以及『跟我一起看地球』表達了人類錯誤對待地球的後果。從『西雅圖酋長的宣言』中,明確指出“Brother Eagle, Sister Sky”的態度,天地萬物是我們的兄弟姊妹,萬物的生命血脈相連,交織成一張生命之網。『和我玩好嗎?』,『風喜歡和我玩』、『像我平常那樣』、『山之生』、『海之生』、『大樹之歌』、『到海邊尋寶』、『地球的禱告』和『世界為誰存在』等等,從這些繪本中,兒童會看到如何尊重大自然,和大自然的萬物像朋友般的相處以及發現大自然的美好。






 最後,要談論的是『化關懷為行動』,從『種樹的男人』談起,當各國忙於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一位男人在光禿禿的普羅旺斯高地種樹,造就普羅旺斯的美麗根基。『花婆婆』 撒下人人都可以『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的種子。在現實生活中,『長襪皮皮』的林格倫撰文呼籲人類改善動物畜養的環境問題,推動法案保護所有動物。而『彼得兔』的作者碧雅翠絲.波特也將財富用來購買美麗的土地, 禁止繼續開發土地,留下美麗的自然風貌。結語,人人都有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能力。(蔡幸珍,2010/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