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真人實事的繪本

蔡幸珍  2010.5.17






1. 芙烈達(Frida Kahlo。本名是Magdalena Carmen Frieda Kahlo y Calderón
·     *1907~1954 47 歲。

·     *6 歲得小兒痲痹,立志當醫生,18歲公車車禍,臥床一年,長達30多次的手術。養病其間,開始作畫。

·     * 畫主要是自畫像和靜物寫生,作品充滿了色彩和墨西哥民族藝術。




·     * 22 歲嫁給墨西哥知名壁畫師迪亞哥,先生的壁畫出現在公共建築,32 歲離婚,33歲復合再婚。

·     * 33 歲藝術生涯開始起步,46 歲開正式畫展。創作超過200幅,有55幅自畫像。其中有一幅是『兩個芙烈達』,一個是穿著墨西哥服飾深受迪亞哥喜愛而有一顆完整的心,另一個芙烈達是穿著歐美服飾,不被喜愛而有破碎的心,兩顆心以血管連著,最終被不受喜愛的芙烈達剪斷,潺潺滴血使她瀕臨死亡。是『藝術史上唯一剖開心胸以生理的寫實來表現真實感覺的畫家』。作品經常充滿隱喻、具象的表徵、讓觀者震驚於一個女人所承受的各種痛苦。

·     *傳記電影『揮灑烈愛』,被歸類為女性主義畫家。

·     *芙烈達一生受盡身體病痛的折磨,不能生育之苦,以及來自風流不斷的迪亞哥的心理傷害,47  歲自殺結束生命。(“芙烈達”,小典藏出版社)
·     *繪本:『芙烈達』(典藏出版社)






     *看到網路上所找到的關於芙烈達的資料以及她的畫作,覺得她的個性很強烈,情感很豐富澎湃和糾葛。畫風融合寫實和科學以及她強烈的情緒。畫畫是宣洩她身體和生理以及精神上的劇痛的出口。所以我覺得繪本所描繪的她和真實的她有蠻大的差距。


     *不過她的畫作是蠻寫實,也蠻『血淋淋』的,經常有流血或滴血的場面。或許繪本的作者和繪本並不想要嚇到小孩子,所以在畫風上並沒有模仿芙烈達的風格。 


     *繪本中,有出現『兩個芙烈達』,文本說,這是她想像中的朋友,這點子可能是來自於她的畫作『兩個芙烈達』,而繪本添加許多的動物陪伴著她,可能是為了吸引小孩子的讀者的緣故吧!現實中的芙烈達是孤單的! 
     
     *芙烈達是知名的畫家,生命故事也很有故事性很有話題性也很具爭議,作者在描寫她的傳記時,到底要怎麼切入,保留什麼,捨去什麼,也是值得考慮的。


   



2. 雪花人-Wilson A. Bentley


1865~1931,66 歲。


提出『沒有兩片雪花結晶是一樣的』理論。


自學,在1885年以顯微鏡加上照相機去拍出全世界第一張雪花結晶的相片。


終其一生,他拍出超過5000張雪花結晶的相片,但是沒有一樣的結晶。

1931年他出版『snow crystals』的書,書中有超過2400張雪花結晶的相片。


繪本:『雪花人』(三之三出版社)



 

"Under the microscope, I found that snowflakes were miracles of beauty; and it seemed a shame that this beauty should not be seen and appreciated by others. Every crystal was a masterpiece of design and no one design was ever repeated., When a snowflake melted, that design was forever lost. Just that much beauty was gone, without leaving any record behind." ~ Wilson A. Bentley

3. 喬琪亞.歐姬芙(Georgia O’Keeffe

1887~1986 ,99 歲。

*中學唸聖心女中,藝術啓蒙學校,學音樂和美術。18歲,進芝加哥藝術學院,深受突破性藝術教育家的影響,融合東方哲理,強調『少即是多』,以『純淨』為美,講求原創。當時,歐洲由『現代繪畫之父』塞尚,畢卡索的『立體派』和馬諦斯『野獸派』點燃藝術烈焰並飄揚過海影響美國。

*繪圖構圖簡潔,明晰,色調純淨,有別於歐洲傳統油畫,是純美國風格。以描繪大自然的花卉、草葉、沙漠中的骨駭聞名。朝霞、暮靄、荒原、峽谷,皆入畫。

*以情婦身分和已婚的現代攝影大師史蒂格利茲同居,並當他的人體模特兒拍攝全裸寫真。後來兩人結婚,住進希爾頓大廈,開創歐姬芙的百變曼哈頓的創作。

*她的花卉繪畫,因社會思潮廣受佛洛伊德影響,藝評家評論他的畫作不禁讓人聯想女性生殖器官,具很大爭議,但是她本人否認。曾因輿論及藝術評論而精神崩潰,後離群索居沙漠,無視批評。

*她深受康丁斯基的『藝術的精神性』的影響,重視顏色和諧,以及以攝影的技巧來作畫。

*雙性戀者,被歸類為女性主義畫家。

76歲視力退化,仍持續創作出畢生最大畫作『雲層上的天空IV』。

86歲開始有一製陶藝術家男子陪伴,開始接觸陶藝。並完成自傳。她在畫集裡交代了每一幅畫的時空背景,創作動機,靈感來源和進行方式。

1951 年拜訪墨西哥與芙烈達和迪亞哥有短暫交會。

*繪本:『跟歐姬芙一起去看世界』(維京國際出版社)


*繪者朱莉.帕契琪絲也稍微模仿歐姬芙的畫風,呈現純淨和和諧的色彩表現。


繪者朱莉.帕契琪絲引用了她的幾個畫作,重新用剪紙拼貼的方式,呈現出來。她創作每幅拼貼時,都先用壓克力顏料,在紙上畫出漸層的顏色,再剪下形狀,一層一層拼貼出來。


看到歐姬芙的作品,再看繪本,會覺得繪本的畫作不及歐姬芙的作品。色彩的飽和度和層次,質感都比不上歐姬芙的作品。不過,另一本書『普利斯奶奶的瓶子屋』,畫風華麗而優美,有層次和設計感,比現實的瓶子屋亮麗許多。


*與芙烈達相同的是她們兩人嫁給頗負盛名的丈夫,因著丈夫的推波助瀾,以及本身的才華,在30多歲的時候,已經打響自己的知名度。與芙烈達的作風都是率性而前衛,因此現實生活中也是頗具話題性和爭議性。


*歐姬芙是認真的人,不論遭遇什麼困難,化危機為創作!



歐姬芙非常喜歡畫大幅的花卉作品,她認為一花一世界!


4. 崔莎.普利斯奶奶
1896 – 1988,92 歲。

普利斯奶奶的瓶子屋』(小典藏出版社)

*在1955年,62 歲時為她收集的10,000枝筆蓋了第一間瓶子屋。

*普利斯奶奶有七個小孩,但是失去了6 個孩子。

*蓋了許多小屋子是為了收藏鉛筆,玩具,娃娃和照片。

*普利斯奶奶以汽車頭燈,會發亮的燈管,電視或是任何從垃圾堆裡找到的有趣的東西當作材料來蓋小屋子。

1994 年大地震對瓶子村造成極大的破壞。目前只有二名人員進行修復。


* 繪者是朱莉.帕契琪,把這本繪本畫的極為華麗,用色亮麗而且多彩,比現實生活中的瓶子屋還要漂亮。我是因為看到這本書的亮麗色彩而買的!




5. 種樹的男人
*    *『 種樹的男人 』(台灣麥克出版社)
*    *作者尚紀沃諾(Jean Giono)說:虛構人物
*    *紀錄片:台灣的『 種樹的男人 』---盧銘世
*    盧銘世開家教班教小朋友畫畫,社大裡教環境美學,生態研究學者,以裝置藝術改變社區。

       *盧銘世在1999年讀了『種樹的男人』之後,去拜訪普羅旺斯,立志要在花蓮、嘉義、澎湖這條北回歸線上,種下2000顆樹。並發起 種樹運動。

       *盧銘世帶領社區的人製作歡迎牌和水上種子,歡迎溼地冬候鳥。和一群阿嬤在土牆作畫,發起生活藝術品拍賣會等社區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