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我的幸運日』書摘 ver 2.0

蔡幸珍 2009/10/19

書名:我的幸運日





者和繪者: 


慶子.凱薩茲 Keiko Kasza,出生於日本瀨戶內島,留學美國,嫁給美國人,她喜愛李歐.李奧尼,莫里斯.桑達克和阿諾.羅貝兒。


翻譯:李坤珊


書中涵蓋的觀念: 


1. 機智幽默 VS 愚拙;顛覆傳統角色性格 
2. 談判的技巧,看似一切為對方利益著想的出發點,其實真正受益者都是自己。 
3. 知人知面不知心。 
4. 如何反敗為勝。 
5. 聰明的反倒成了愚拙。


故事摘要:


一隻敲錯門的小豬自投羅網來到狐狸家,狐狸覺得今天真是他的幸運日,眼看著小豬要被送進烤箱,小豬及時地提出三個對狐狸有利的請求,分別是:先將小豬洗乾淨,這樣狐狸才能吃到乾淨的豬,二是把小豬餵的胖胖的,這樣狐狸才能吃到肥滋滋的豬,





最後狐狸還得幫小豬按摩,這樣狐狸才能吃到有彈性QQ的肉,經過這一道道的繁複過程,狐狸累到睡著了,小豬也就輕易脫困了還打包吃剩的食物回到他的家。坐在暖呼呼的沙發上 小豬拿起了地址簿計畫著下一次的行動。

角色塑造:

1. 一隻會裝無辜, 危急時反應出機智的小豬 VS 一隻不假思索的狐狸
2. 一隻有計畫工於心計的小豬 VS 一隻不思考的狐狸
3. 一隻花言巧語的小豬 VS 一隻容易受操弄的狐狸

背景設定:


現代寓言故事,沒有清楚的時空背景,擬人化的動物,有狐狸自己的家,現代化的廚具和烹飪知識,有工於心計的思想和行為以及情緒。



情節設計:


序曲:由一隻小豬敲錯門來到敵人狐狸家,讓正在研究如何打獵的狐狸不費吹灰之力就捕捉了小豬,揭開了序曲。


中段:正當讀者為胡塗的小豬捏一把冷汗時,小豬機智地用三個方法一次又一次從危險邊緣救了自己的性命。


假結尾:當狐狸中計把自己累到睡著,小豬得以從容脫困,讀者緊張的心得以放鬆。

結尾:當小豬坐在暖呼呼的沙發上,拿起了地址簿,畫掉狐狸的地址並且計畫著下一次的行動。此時,讀者才恍然大悟,原來小豬才是始作俑者,一切都是小豬早就計畫好的,包含敲錯門包含如何假脫困真享受的說帖。小豬是個有計畫的有膽量的、敢冒險的、善於言詞和演戲的。最後,作繪者安排的是小豬的另一次冒險之旅,是一個開放性的結尾,他來到了小熊家,這一次,會是怎麼樣呢?


主題表現:

   我的幸運日』的主題表現主要是表現一個由小豬自導自演的幸運日,他不是憑空掉下來的,而是由小豬精心策劃的,所謂幸運險中求。一開場就是狐狸準備出門獵食,作繪者故意要讓讀者誤以為這是狐狸的幸運日的鋪陳。


隨著情節的發展,狐狸為了享受一餐頂級的烤乳豬大餐而一次又一次中了小豬的詭計而提供了小豬豪華級而且是免費的享受。包含舒適的熱水澡,頂級的豪奢大餐外加五星級的按摩服務。看到狐狸賣力地工作,終於露出可以大快朵頤的的神情,隨後小豬又再一次提出頂級料理的需求,狐狸又得繼續賣力工作。




隨著故事的發展,狐狸和小豬的表情也不斷的轉換。狐狸的表情從一開始的一心期待吃烤乳豬的得意表情,到吃力工作的神情,再次轉換到心不甘情不願的心情甚至有些生氣,直到最後一個累斃了的表情,然後不支倒地。



而小豬則由一開始的過度驚嚇的表情,轉換到楚楚可憐哀求的角色,而後當第一次計謀成功之後,小豬的不安漸漸減少甚至最後是舒舒服服完全放鬆地享受著的神情。最後,作繪者安排的是小豬的另一次冒險之旅,是一個開放性的結尾,他來到了小熊家,這一次,會是怎麼樣呢? 留給讀者想像的空間。
  

我覺得這個故事的結構有點類似 阿諾羅北兒的『老鼠湯』。比較如下:


開場:


『老鼠湯』裡一開場,就是一隻老鼠,坐在樹底下讀一本書。
對照
『我的幸運日』的一開場是一隻正在一邊磨尖爪子一邊看著『Hunting A..Z』的書。


危機:

『老鼠湯』裡有一隻黃鼠狼,跳了出來,抓住老鼠,要把老鼠煮成『老鼠湯』。
對照
『我的幸運日』裡的大野狼一把抱住小豬要把小豬做成『烤乳豬大餐』。


緩衝:


『老鼠湯』裡的老鼠故意配合演出,並提議如何做才能更好吃的撇步。
對照
『我的幸運日』裡的小豬故意配合演出,並提議如何做才能更好吃的撇步。


危機處理:


『老鼠湯』裡的老鼠說了四個精彩的故事,而黃鼠狼不疑有他對老鼠言聽計從。
對照
『我的幸運日』裡的小豬假裝提出 3 個讓大野狼的食材更可口美味其實是讓自己飽餐一頓,洗舒服澡和享受按摩的方式,讓大野狼對自己言聽計從。


解決危機:


老鼠湯』裡的黃鼠狼受盡千辛萬苦地被蜜蜂螫、被刺草刺、搬了很重的石頭以及抓了很久的蟋蟀,各樣的折騰,而老鼠卻輕鬆地逃跑了。
對照
我的幸運日』裡的大野狼,挑水砍柴、生火提水、幫小豬洗澡、踩番茄、主義大利麵、烤餅乾、幫小豬按摩服務,忙到累癱了,而小豬確輕鬆地逃跑了。


結局:


老鼠湯』裡的老鼠回到家,點起爐火,吃晚餐,繼續把書讀完。
對照
我的幸運日』裡的小豬回到家,坐在爐火前,拿起地址簿,仔細尋找下一個好機會。


這麼一對照起來,『老鼠湯』裡的老鼠是無辜的善良的聰明的,而『我的幸運日』裡的小豬就顯得有點心機和城府了。不過,一看到『我的幸運日』的結局時,我覺得真是太棒啦!我自己也是被小豬騙的一愣一愣的。



2 則留言:

  1. 這本讓我想到木村裕一的"大野狼肚子餓日記-我要把兔子變得更好吃!"

    回覆刪除
  2. 謝謝:) 有機會,我再把這本“大野狼肚子餓日記”找出來,對照一翻。

    我修改了這篇文章,更清楚地比較了『我的幸運日』和『老鼠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