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哲學

蔡幸珍   2010.5

哲學啊哲學

天真孩童的問話
追求真理之人的辯論
滿臉皺紋老人的智慧
浪漫詩人的詩篇
婆婆媽媽的生活經驗

哲學啊哲學

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不得不假裝的假裝
一再反覆練習的猜測
不合邏輯的思維
矛盾衝突的詭辯

哲學啊哲學

教授而言是浩瀚無邊的高談闊論
學生而言是霧裡看花的迷茫
富人而言是風花雪月的錦上添花
窮人而言是精神層次的希望
傳教士而言是絕對的神學

哲學啊哲學

綿延不絕 推陳出新 的書堆裡
藍天白雲 變幻莫測 的天空中
藍海紅海 爾虞我詐 的商場中
海枯石爛 生死相許 的感情中
茶油米鹽醬醋茶 的生活中
在穿梭亙古與永恆 的時間之河裡


「後記」

創作這首詩時,正在思考到底什麼是哲學?穿衣服有穿衣哲學,養兒育女也有育兒哲學,當父母也有父母學,求職徵才有面試哲學,談戀愛也有分手哲學,婚姻裡充滿哲學,商場上又何嘗不是處處是哲學?

柏拉圖談哲學,亞里斯多得談哲學,笛卡兒談哲學,我也談哲學,哲學何嘗不穿梭在亙古與永恆的時間之河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