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用愛心說實話



蔡幸珍 2010.5.27


         有一天當老大乃誠問我:媽媽從我兩歲開始我有說過謊嗎? 一開始我說沒有但是當乃誠多次繼續追問時我脫口而出回答有乃誠聽後放聲大哭我問他為什麼哭得如此傷心他說老師告訴他說謊的小孩舌頭會被割掉頓時我被老師這種恐嚇得教法嚇了一大跳對一個幼稚園大班的學生有必要這樣教嗎? 當下我為了安慰他而說出說謊固然不好但是也沒有割掉舌頭這麼嚴重

         事隔多日當我拿到用愛心說實話這本繪本時我決定好好再來和乃誠以及他弟弟乃嘉討論實話和謊話這個問題



      我先將繪本唸一遍然後再和他們閒聊我問他們可以說謊嗎 乃誠哥哥竟然回答可以啊 說謊會讓別人很高興大部分的小孩為了不被媽媽罵,所以會說謊啊!』 乃嘉弟弟馬上說反對』,但是也馬上舉一個小孩會說謊的例子有一個小孩媽媽說不可以吃糖但是老師問他可以吃糖嗎 他說可以。然後回家後媽媽問他他騙媽媽他就是說謊。乃嘉弟弟還提到如果他的同學Linda 的襪子破掉他不會直接告訴她也不要告訴別人要等到Linda 自己發現這樣她才不會生氣。(書中有這樣的劇情出現)

         我接著問他們甚麼是用愛心說實話?』 乃嘉弟弟馬上說用愛心說實話就是用愛心說好話。』我覺得弟弟說的真好用愛心說好話大家都愛聽又不會受傷

      我個人認為這本書是一本很好的教養繪本書中碰觸到好幾個議題可以討論和思考諸如 人到底可不可以說謊為什麼總是要求孩子誠實可以說善意的謊言嗎為什麼總是要求孩子誠實而大人卻可以說善意的謊言?』在生活現實中人常因實話受傷到底該甚麼時候以什麼方式說實話人才不會受傷?』。

         其實我想這本書一開始就由莉莉的媽媽說出了要說實話的基本核心原則只是莉莉在執行這個原則時卻會帶來周遭家人和朋友的不諒解,甚至造成自身的苦惱因此莉莉明白光是說實話是不夠的一定是要帶著愛心來說實話,才是對別人能帶來益處 我覺得光是知道這個原則還是不夠的我想我和孩子們也會在眾多次與人的應對進退當中逐漸明白和體會這個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