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新莊書香小站

蔡幸珍 2010.5.27

    我在新莊衛生所的書香小站當志工的日子,看到了一些親子互動的情形。在衛生所尚未喬遷之前的時候,有些家長深怕錯過看診時間而不願讓小孩來書香小站看書,不過這個情況現在已經減少許多了。因為這個新的書香小站的位置和候診區是一起的,部分的家長和小孩會主動來到小站看書。也看到好多對的阿公和阿嬤很認真地講故事給孫子聽,這些有阿公阿嬤講故事的小孩,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很不錯,小小年紀也認得很多字,很厲害。誰說隔代教養一定不好?

最貼心的是常常看到媽媽教導孩子將書一本一本收拾好,或是教導孩子不可以亂踩書,對書要愛惜要尊重,看到媽媽愛書重視書,我想小孩一定也會是個愛書人。


而我最開心最有成就感的是當我問有沒有人要聽阿姨講故事時?一對對親子蜂擁而上,將小小的書香小站擠得水洩不通,不論大人或是小孩都聽故事,聽得津津有味!或是當小孩一打完針哇哇大哭,而我趕緊送上"張開大嘴呱呱呱"的書時,小孩看到張著大嘴巴的大嘴蛙時,小孩立刻就不哭,專心地看著、摸著大嘴蛙。這原是成立書香小站的目的之一,讓小孩打完針後,有書香的安慰。

    有一回值班時,我最輕鬆,有一對親子不是為了打預防針而順便來看看書,而是專門為書香小站而來,為看繪本而來,小男孩目前已經二歲1 個月,他的媽媽經常講故事給他聽,有些故事他已經聽得很熟了,因此他很主動講了好幾個故事給我聽。包含好餓好餓的毛毛蟲”, “棕色的熊張開大嘴呱呱呱等書,他講故事的神采語調和肢體動作充滿喜樂、自信和專注,是一個很棒的小小說故事達人!

    在書香小站裡會接觸到很多的人,來來去去,全是陌生人,但是不論是大人或是小孩,對我們這些故事志工會很放心、很信任、很尊敬,我感受到家長對志工會有一些些期待,他們常說來聽老師講故事或是來老師教你的話。接著我就招呼他們的小孩來聽故事,當我講完故事時,看到小孩和家長滿足的笑臉,是我最大的收穫。有時書香小站擠得滿滿,看到一對對親子共讀,大聲小聲的共讀聲,很是熱鬧,也很溫馨; 不過也有時,書香小站空蕩蕩沒人氣時,我就會自行閱讀書香小站裡的書,把故事背下來,回家講給自己的孩子聽,我的孩子也因此多聽了很多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