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詩:兒童哲學課之惑

蔡幸珍  2010.4

哲學是什麼 什麼是哲學
兒童哲學又是什麼 什麼是兒童哲學
兒童哲學不是哲學嗎
兒童哲學是小孩子的哲學嗎
兒童哲學是跟孩子談論的哲學嗎



有大人哲學嗎
大人哲學不等於兒童哲學嗎
兒童哲學是簡化的大人哲學嗎
兒童哲學是小範圍的大人哲學嗎



孩子需要上兒童哲學課嗎
大人為什麼要學兒童哲學課呢
到底誰該上兒童哲學課
是大人? 還是小孩?


**************************

兒童哲學課到底是門什麼樣的課
兒童哲學課到底 要教 學生些什麼
兒童哲學課到底 能教 學生些什麼
是教學生思考嗎
思考能教嗎
人的思維模式會因此而改變嗎



是教學生認識別人的思考路徑嗎
是教學生建立探索社群嗎
探索社群能一直存在生活中嗎
探索社群是生活的必要條件
探索社群是兒童哲學的必要條件嗎
小孩子能不須大人的主導自行建立探索社群嗎
沒了探索社群就沒有哲學嗎
沒了探索社群就沒有兒童哲學嗎
只有在探索社群裡才存在兒童哲學嗎
沒了大人
就沒有兒童哲學嗎


**************************

在探討社群裡
共讀 一篇文章 一個故事 或是 一首詩
問了問題
寫下問題
寫下問題所有人
歸納和分類問題
討論問題

突然
時間到
戛然而止 停 討論終止
在討論的興頭上 停止討論

下了課 還有學生繼續討論嗎 還有興趣討論嗎
到底是真正有疑問而提問
還是因為是問問題時間 所以 絞盡腦汁想問題
搞不清楚

下課後
還有人關心剛剛的問題嗎
回家後
還有人會持續思考剛剛的問題嗎

如果 答案是 沒有
那剛剛課堂上的討論 又是為了什麼
問問題是重點 還是
討論問題的過程是重點


**************************

上兒童哲學課 到底 要用多少的邏輯
幾分的邏輯 才恰到好處
全然使用邏輯 無趣 沒有辦法發展兒童哲學
打破砂鍋問到底 無趣 不懂得渾然之美
沒有邏輯 能發展兒童哲學嗎
可以問問題 但並不一定有答案
問問題
不是為了解決問題
不要想解決問題 處理掉問題
而是 為了引發更多的提問
理工科頭腦的我 是 解決問題的思維
難以理解
問問題之美
兒童哲學之美 美在提問 不在解決

1 則留言:

  1. 「後記」
    兒童哲學課已經六堂課了,全部是八堂課,我還是不知道哲學與兒童哲學有什麼差異?其實我甚至也說不出到底什麼是哲學? 現在列出我心中的疑惑,留下我思考路徑的線索和提問,等待時間,等待我在生活中慢慢地找出答案。

    回覆刪除